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文家市镇:村美民富,一年发放社会工资上亿元

发布时间 : 2024-02-20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走“湘”村,看“龙”村。第一站,我们来到位于湘赣边的文家市镇湘龙村。

你也许会好奇,湘龙村有什么?

有一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祖籍在湘龙村红旗组,其祖父陈绍休是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的同班好友。

有两棵板栗树。1917年,毛泽东来浏阳游学时,住在陈绍休家,亲手栽下的板栗树。历经百年风雨,板栗树依然枝繁叶茂。

有10家大型花炮企业。年产值总计3亿多元,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全村2600人就业,每年发放社会工资上亿元,成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

舞好花炮产业龙头

家家有事做,户户有钱赚

钻孔、插引、组盆……2月1日下午,在浏阳市创美烟花爆竹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女工李新华神情专注、手脚麻利,“像这种100发的异形盆花,我一天能组装四五十个咧。”

创美烟花是一家走高端路线的大型出口烟花企业,以生产组合类、吐珠类烟花为主,工厂占地面积1000余亩,就业人员超过300名,去年创税约1500万元。

李新华在厂里干了二十多年,这几年花炮形势好,收入水涨船高,一年下来能有八九万元,照顾家庭、上班挣钱“两不误”。

湘龙村域内共有创美、金意、魔焰等1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年发放社会工资上亿元。

“全村5398人,有2600多人在本地就业,可以说是‘家家有事做,户户有钱赚’。本地工人不够用,每年还要从外村乃至外省招工上千人。”湘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见胜言语中颇为自豪,“2023年,全村创造税收4700多万元。”

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

昔日“贫困村”蝶变为今日“百万村”

孙见胜告诉我们,其实在2014年,湘龙村还是浏阳市3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村级集体经济底子薄、造血功能弱。在国家政策和市级扶持下,湘龙村奋发图强,2023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4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村”,发展动能充沛强劲。

湘龙村的“ 致富密码”是什么?

“就一条,谁都不能打企业的‘小九九’,村干部没有私心,什么都能干好。”孙见胜表示,金融活水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浏阳农商银行“金融村官”主动走进村组,问需于企,为企业解难纾困提供了很多支持。

对于湘龙村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美烟花生产负责人张继明感受颇深,“工厂改扩建,最难的就是用地问题。去年 ,村上一个月内流转了近五十亩地,帮助我们如期完成了改扩建 。如果让我们一家一家去谈 ,那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要多上好几倍。”

2023年,村上4家花炮企业改扩建,用地需求较大,都是村上谈下来的,给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抓生产,村民也增加了收益,实现了双赢。”孙见胜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