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公共卫生】文家市镇2022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2-03-30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农村“两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改变人居环境面貌,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文家市镇人居环境整治大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江敦明任顾问,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继龙任组长,分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敏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站办所、各村、镇属各驻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朱敏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何小龙、兰谆任办公室副主任,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农业农村办牵头负责,其中集镇范围内的环境整治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

二、整治时间

集中整治时间为全年,其中316日(周三)为一季度环境卫生清理整顿日,并以此为起点,实现“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见提升,三个月见机制”,确保全年全镇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和维护。

三、整治内容

(一)盲区死角大清理

320日前,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农业农村办牵头,对集镇及各村域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划区包干、统一标准、集中整治,明确责任区域(见附件)。

1、净化家园环境。人人动手,大搞机关院内、办公场所、家庭内外环境卫生,做到窗明几净、物放有序,门前屋后清洁干净。

2、清理卫生死角。重点开展集镇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各村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建筑垃圾乱倾乱倒、水圳水体、生活污水发黑横流,农膜、塑料等面源污染清理以及“三园”(菜园、果园、田园)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范围全覆盖、卫生无死角。

3、规范设施秩序。对护栏、路灯杆、箱柜、公交站、路名牌、交通设施、广告牌、垃圾站、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设备开展清洗保洁,及时更换和维修破损、残缺设施设备;重点整治规范重点场所及周边卫生秩序,做到无乱停乱放、无占道经营,镇容整洁、秩序良好。

(二)日常工作大比武

由农业农村办牵头对各村人居环境卫生状况进行检查评比,实行“每周一检查,每月一点评,每季一考核”,定期公布各村人居环境检查考评结果,对环境卫生工作实行奖优惩劣措施,在月度点评会上开展典型经验介绍和后进表态发言,考评结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与村级运行经费挂钩。

(三)干部群众大响应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干部联系网格,群众广泛参与,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广大居民清洁卫生意识,让集镇商住户、农村居民房前屋后、前庭后院卫生清洁、地面整洁,公共区域无乱扔乱丢现象,让“清洁家园,从我做起”“镇容整洁,人人有责”理念深入人心。

四、部门职责

(一)农业农村办

统筹调度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导各村加强日常环境卫生整治和维护,并对各村进行巡查与评比。

(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负责集镇范围内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全覆盖、卫生无死角,及时对集镇保洁员和垃圾清运车辆、设施统一调度。

(三)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经济发展办

根据各自的监管职责,负责督促、指导全镇涉爆企业、工贸企业区域内外的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整顿以及燃放点所产生垃圾的收集和清理。每月对涉爆企业、工贸企业的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评比排名,并将结果反馈至农业农村办。

(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

负责督促、指导规划区范围内在建项目的建筑垃圾,开元大厦、秋收边贸城、金汇小区、旅游新城、老政府等区域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五)各站、办、所

各站办所根据所联村组,安排网格干部走村串户开展大宣传、大巡查,联合村组负责人督促指导网格内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

(六)各村

各村组织保洁队伍对村域内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洁整治。每月15日-21日每天不少于30人参与集中行动。重点组织对村域内环境卫生顽瘴痼疾和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中整治,包括裸露成堆垃圾的收集、清运;杂物乱堆、占道堆物、路肩杂草、露天粪坑、排水沟渠等清理;各类残缺污损护栏、标识牌等公共设施的维修管护;督促农户进行“三园”清洁、落实门前“三包”。

(七)各驻镇单位

负责各自办公场所及所辖权属区域内环境卫生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宣传发动。各站办所、各村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途径,采取村村响广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全员参与此次环境整治行动。

(二)强化责任压实。各站办所、各村要压实责任,按照区域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的工作要求,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三)强化督导检查。农业农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纪检办要结合活动开展情况,认真组织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对组织活动不力、存在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