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5月15日在小河乡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 2019-05-20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打造世外原乡,建设秀美小河”奋斗目标,主攻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两大主题,坚持“一路两园三基地”工作主线,奋力打响“三大攻坚战”,团结拼搏,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乡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获评浏阳市绩效考核农业生态类一等乡镇,实现历史新突破,创造小河“三连冠”,成效显著,成绩斐然

一年来,我们开源节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攀上新高度。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8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39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家,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94万元,实现招商引资1040万元;完成财税总收入1966万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地方收入676万元,同比增长38.1%,总体来看,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稳中有进、科学增长。

一年来,我们锐意进取、迎难而上,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着力化解政府债务。全面清理政府债务791万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个,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个,带动贫困户274881人发展产业,全乡产业扶贫覆盖率达79%,转移就业283人,培训贫困劳动力79人,为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133.5万元,2018年共有61184人实现脱贫,获评“长沙市脱贫攻坚优秀单位”。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扎实落实“六控”“十严禁”,全年共巡查各类单位60余次,全面整治管控环保风险,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过程中实现信访“零投诉”,环保工作排名全市一类;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行为20余起,实现小溪河沿岸5001000米范围内养殖场全部退出,“河长制”工作和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排名全市一类。

一年来,我们转型升级、优化结构,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以打造全域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中国山水画乡为目标,培育三大“特色产业”。做强绿色农产品。种植优质稻3500亩、烤烟1100亩,小河大米通过农业部绿色认证,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30个,与3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做优金丝皇菊。鼓励和引导金丝皇菊企业申报SC认证,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做大农民工艺国画。催生文化经济,全乡开设农村画室6处,培训农民画师430余人,作品远销海外,总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新华社等重要媒体进行集中报道,综合点击量突破5000万次。

一年来,我们提质提档、自我加压,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投入达5000万元。投资260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改造和土地整理项目全面竣工,提质改造香炉冲、石背冲等道路共计15公里。着力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小坑小学、凰岗完小幼儿园、小河中学学生公寓相继投入使用。田心完小改扩建全面启动,严坪完小标准化建设进入设计阶段。不断优化便民利民配套设施,田心风雨廊桥改造和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全面完成,皇岗大桥、田心集镇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二期项目以及小溪河(皇碑段)河道整治项目稳步推进。

一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展现新气象。土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土地开发项目一期46亩已进行初步验收,二期101亩正在施工。476亩宅基地复垦“增减挂钩”项目正在施工,第二期420亩已完成设计评审。完成全乡村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试点修编工作和3个项目经营性集体土地入市前期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三级网格化工作模式,全面梳理出133项政务服务事项、3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推行精准扶贫“零上门”服务,常态化实行“三代三帮”,创造山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2018年共为精准扶贫户全程代办业务412项。

一年来,我们做实做细、强化品质,人居环境呈现新面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一户多宅”467户,完成旱厕改造429座。成功创建长沙市卫生镇、长沙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镇、长沙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五星级乡镇,其中潭湾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村,田心、新河成功创建长沙市卫生村,乌石、潭湾、田心成功创建长沙市两型村庄,田心、皇碑、新河、乌石成功创建长沙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村,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我乡进行现场观摩,垃圾分类工作吸引省内外近50个单位1000余人相继前来学习交流。加大复绿造绿力度,全年义务植树5.6万株,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我乡获评“中国绿色名镇”,乌石村成功创建“长沙市绿色村庄”。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组织党员群众签订承诺书1.2万余份,精心制作移风易俗客家歌谣,文明新风接地气、入人心。强力推进殡葬改革,全省率先推行“生态节地树葬”,引发人民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推介。

一年来,我们多点发力、补齐短板,民生改善交出新答卷。潭湾村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成功申报五美祠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新河村获评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田心村获评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卫生计生提质提档,获评长沙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乡镇,提质改造潭湾村卫生室。完成红十六军临时军部旧址修缮和罗汉松公园保护改造工程,完成敬老院消防改造和特护区建设。全年共发放养老金560万元,五保、低保补助金338.9万元。积极开展微爱计划,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63万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取得阶段性胜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校车、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烟花企业等安全监管,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积极开展“夜话星期一,暖心大走访”三联三保活动,调处矛盾纠纷142起,共挽回经济损失329万元。成功创建长沙市“平安乡镇”、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获评浏阳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综治民调排名全市第2。

一年来,我们担当在前、实干为先,自身建设展示新形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征集采纳代表委员建议、意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干部作风整顿和经济环境优化,全年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33件,党纪立案查处7人,干部队伍无违纪违法行为。全年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76件,帮代办群众、企业事项1030件,办理市长信箱、12345反映事项81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领导干部“提篮子”等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小河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对皇碑、乌石两个省定贫困村开展村级专项巡查,并做好了乡村两级巡察整改工作,完善了财经管理、机关管理等各项制度。持续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实施干部双向选择、竞争上岗,选拔12名35岁以下青年干部担任中层干部,并在一线历练干部、考核干部。

此外,公安、国土、畜牧、市场监督、农商行、电力、电信、广电、邮政、医院、学校等驻乡单位都能立足本职,为小河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商会、五协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都能服务大局,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饱含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乡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努力奋斗,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为乡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但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产业发展加快升级,但品牌和品质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但内容和内涵还需进一步充实等等,这些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攻坚之年,也是实现小河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向好与风险积聚并存,宏观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强。我们既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更要抢抓机遇、实干奋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新力量,为实现小河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彰显新作为。聚力新跨越,我们面临机遇叠加的重大利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乡村振兴机遇”和“生态优先机遇”与小河的实际和优势极度契合,精准扶贫效益正逐步凸显。聚力新跨越,我们拥有强劲充沛的发展动能。中小旅游公路年内启动,小河即将融入“半小时旅游圈”,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将改变小河未来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小河的旅游魅力;“中国绿色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再次刷新对外影响力,将有效释放强大发展动能,园镇融合加速推进,抱团发展的巨大合力将有效助推小河经济发展。聚力新跨越,我们充满斗志昂扬的干事激情。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大干快上、跨越赶超的势头十分强劲,广大干部争先创优的思想和加速发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连续三年获评浏阳市绩效考核农业生态类一等乡镇,为实现小河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全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浏阳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世外原乡,建设秀美小河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和绿色崛起战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抓手、以改革为动力、实干为根本,努力实现小河新一轮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坚守债务总量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全面巩固政府债务清零的成果。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深入分析债务成因,鼓励和支持村级发展资源开发型和土地合作型集体经济,确保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强力推进土地开发和土地复垦项目,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全面化解村级债务。加强村级财务监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项目建设申报审批制度,使每一个步骤都得以规范运行,每一笔资金都得到合理使用。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围绕“稳定持续脱贫”目标,着力解决新出现的突出问题。重点发展优质稻、金丝皇菊花茶、农民工艺国画三大产业,走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之路,打造皇碑村绿色蔬菜加工基地,申报发展3个产业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全面完成2037人的减贫任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打造6个就业扶贫车间,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浏阳建立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中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严格执行风险评估、动态管理、跟踪服务等制度,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格项目资金管理,重点关注“边缘户”“特殊群体”,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小溪河流域综合治理,完成小溪河(皇碑段)河道整治项目建设,巩固提升小溪河10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退出成效;深入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重拳整治河道非法采砂,严厉打击电鱼等违法行为,做到因河施策,治理有效。加强固废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等环境问题整治,多举措强化秸秆禁烧工作;启动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确保排放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增强环保服务意识,为企业制定环保方案,做到“一企一策”。

二、聚焦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小河跨越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抢抓中小旅游公路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充分融入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红色旅游和大围山生态绿色旅游的大格局,全力做好中小旅游公路相关征拆工作,确保10月份开工建设。高标准推进潭湾传统村落规划建设,以传统村落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完成田心集镇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配套二期项目和田心完小改扩建,对严坪小学改扩建进行设计,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潭湾、新河4座危桥进行维修加固,力争提质村级道路10公里以上。完成土地开发项目二期101亩,宅基地复垦“增减挂钩”项目896亩。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土地资源,促进闲置资产转换为有形资产,实现村民和集体双增收。做好三联烟花、圣宇烟花、汇东烟花企业经营性集体土地入市工作。

深耕产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做大做强小河绿色大米、金丝皇菊花茶特色农业品牌以及“三黑”养殖等特色产业,计划种植优质稻5000亩、金丝皇菊300亩、烤烟1140亩,养殖黑山羊3800只、黑兔16000只、黑鸭12000只,支持优质稻、金丝皇菊申报绿色认证,巩固提升水稻、油菜、油茶、烤烟、花卉等产业,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40个。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加大对示范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搭建全方位的销售平台,加强对接中大型电商平台,定期开展农产品促销活动,向公司、酒店、高档小区等销售市场进军。做强农民工艺国画。计划年内培育农民画师200名,打造乌石画室一条街,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做到让农业更有干头、农民更有赚头、农村更有奔头。

繁荣全域旅游。发挥“中国绿色名镇”国字品牌作用,做好“旅游+”文章,融合客家文化、山歌、特产、活字印刷,整合红军后方总医院、十八罗汉、鳄鱼嘴湾、白鹭基地、南源溪谷、千年树王、老龙潭等红色与绿色资源。加大红色遗址修缮力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致力建设画乡小河写生基地,充分彰显“长沙水源核心、千年树王福地、浏阳世外桃源”的小河魅力,展现小河秀美原乡风光。加大引进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精品民宿、现代农业等项目,融合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做精节会旅游经济,打造小溪河乡村休闲旅游片区。

三、聚焦乡村融合发展,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

全面提升环境品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300座;深入开展“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大棚房清理整治,规范农村建房秩序;不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提高环境管护队伍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管理水平,支持皇碑、乌石申报创建“长沙市卫生村”,支持田心、新河申报创建“湖南省卫生村”,举全乡之力争创“湖南省卫生镇”。开展“省级文明村镇”创建,深入推进文明办酒、文明餐桌、文明殡葬等移风易俗活动,加大推行“生态节地树葬”,建设全省首个生态葬墓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三化”专项行动,确保“五治”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提升集镇品味。精心做好小溪河集镇段一河两岸文章,加快集镇群众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健身驿站、健身步道、旅游公共厕所建设,完善游览引导标识等基础设施,完成罗汉松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建设和提质改造,进一步美化集镇景观。引进和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集镇开发,充实购物、娱乐、餐饮等旅游要素,增强集镇承载功能。进一步提升集镇建管水平,加强村级集镇管理,打造一个别具特色、小巧精致、绿色低碳的全市最精美集镇。

全面提升乡村品质。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助推、文化融入、特色取胜”的思路,合理定位各个村庄的主题特色,大力推进产村融合,突出“一村一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生态观光、特色高效等新型农业,加快培育蔬菜、油菜、油茶、小水果、花卉苗木等单一农产品产值上规模的特色产业,鼓励发展农家乐、主题农庄、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农业业态,构建“潭湾传统村落、新河生态农业、田心红色基地、乌石画室走廊、皇碑南源溪谷”的乡村大格局。

四、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厚植群众幸福感

有效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农村低保、五保、特困供养、临时救济、大病救助和残疾人、失独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向农村延伸。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小善大爱,做好助残、助学、帮困等社会慈善行动。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敬老院标准化建设。致力打造“健康小河”,深化医联体建设,夯实卫生人才队伍,加强村卫生室管理,推进乡村一体化建设,提升服务和医疗水平,培育一批本地医护人才。扎实做好医保、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大力引进一批专业教师,稳定教师队伍。持续做实“三代三帮”和精准扶贫“零上门”服务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建设,深化普及全民国防教育,落实双拥优抚工作和民兵调整改革任务,完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党政领导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安全生产风险源分级管理,继续实施领导联厂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派驻制度,定期开展交通、校车、烟花、竹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严格检查集镇商户、中小学校的食品安全,切实加强农村自办宴席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力推进社会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提升干部服务水平,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打造阳光信访升级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严防群体性事件和恶性舆论事件发生。积极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持续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情大走访”等活动,努力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和综治工作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创建,深入推进“平安小河”建设,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及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化“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健全禁毒责任体系,强化重点人员、物品、场所管控,做实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

五、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坚守法治,依法履职。树牢法治理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始终坚守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力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将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做到公开透明。

优化服务,高效履职。加快关键领域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按照“营商环境优化年”要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帮扶、大招商”行动,加强与行业协会交流,做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全面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现营商环境更加便利化、法治化。

清正廉洁,干净履职。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抓好谈心谈话工作。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力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切实树立清新政风。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小河新一轮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