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6-01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小河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绿色发展拥有先天优势,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一三产业融合逐步深入,脱贫攻坚积累了成熟经验,为全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赢得了条件。中小旅游公路启动建设,尤其是张慈高速建设提上日程,我们的区位、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基础优势正在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将有效释放强大发展动能在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大干快上、跨越赶超的势头十分强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克难奋进,笃定前行,集中精力做好小河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乡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深入实施绿色崛起战略,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围绕“打造世外原乡,建设诗画小河”奋斗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融入红色生态旅游圈,打造湘赣边精美客家小镇,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握战势战局,力推攻坚战役取得新突破

紧盯重点人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提升质量与巩固成果两手抓,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以15820聚力新脱贫”产业扶贫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抓产业、抓就业,为脱贫攻坚打好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全力打造农业产业扶贫特色项目3个和就业扶贫车间4个。建立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定期对预脱贫户和返贫风险户进行走访,了解家庭收入状况、返贫潜在因素,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精准脱贫。2468人边缘户群体进行动态管理,做到“一户一档”制定“一户一策”专项帮扶计划,着力解决“政策之外,现实之需”的问题统筹做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格驻村干部选用、管理、考核制度,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紧盯重点领域,抓紧抓实污染防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统筹抓好改水改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加快村级集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加大株树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贯彻落实河长制和小微水体治理,统筹推进小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小溪河小河段境内水质全年稳定达到Ⅱ类A以上。狠抓“六控”“十严禁”落实,强力推进渣土扬尘、燃煤、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等重点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常态化开展非法采砂等专项问题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保障小河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美景。

紧盯重点环节,防范防备重大风险。坚持遏制增量与化解存量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分村制定化债计划,推进债务化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非生产性开支的规定,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保障重点领域财政支出,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村级集体大额资金监督管理,加大对村级财务资金的审计,加强财政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管理和财务审批程序。

二、打造品质品牌,力推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抓产业增效,进一步增强发展实力。实现小河高质量发展,农业始终是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依托资源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优质稻、绿色蔬菜、金丝皇菊、优质烤烟、油茶、生态水果、荷花、“三黑”等大生态产业,完成全年1万亩优质稻、3000亩玉针香、300亩金丝皇菊的种植目标。统筹发展蔬菜、刀豆、红薯叶、马蹄笋、荷花等特色种养业,全年种植300亩荷花。培育种养殖大户、明星养殖户20户,示范家庭农场3户,构建现代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加大农民农技培训力度,加大高校人才引流政策力度,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力量保障。

抓项目招引,进一步厚植发展潜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好项目支撑大发展。 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方式,组建小分队外出精准招商,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着力引进特色民宿、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文艺创作等产业。加快中小旅游公路建设,10月份前完成红色旅游公路建设,促推南与中和、东与大围山协调联动、资源共享,进一步放大小河区位优势。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强土地、电力、资金等要素保障,依法打击强揽工程、阻工闹事等不法行为,全力护航项目建设。

抓红绿融合,进一步迸发发展活力。以东南旅游干线全面拉通为契机,融入以大围山绿色旅游板块和胡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板块为双翼的大旅游格局,实现“串珠成链、红绿相映”。依托“水源核心、树王福地、世外原乡”的优势,融合小河独特的客家文化和活字印刷术等资源,结合中国传统村落潭湾村的保护建设,整合红军后方总医院、黄五美祠等国保单位的红色资源和鳄鱼嘴湾、白鹭基地、罗汉松公园、老龙潭等自然风光,融合发展乡村特色休闲度假旅游。重点打造特色民宿产业,通过政府先行先试,依据旅游板块布局精品民宿,实现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三、突出特点特色,力推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打造“山水画乡”,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围绕“打造世外原乡,建设诗画小河”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乡间经济,以现有的原生态山水资源为依托,整合小河乡域内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沿小溪河打造一条的书画写生创作长廊,精选规划510个写生点。与深圳大芬村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与全国各类艺术高校、画院、长株潭地区中小学以及各类艺术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知名的写生创作基地和研学旅基地。在农民工艺国画的基础上,布局油画和创意画,加大以乌石画廊艺术街为基础,全面建成集创作、展示、交流、交易、金融、鉴定、培训、旅游八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山水画乡

发展集体经济,让农民生活富起来。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助推、文化融入、特色取胜”的思路,充分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将传统文化与体验游玩相结合,不断巩固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乌石村在现有山水画的基础上,加大创意画画师培训,培养15名创意画师,进一步培育壮大画室产业,加快打造画廊艺术街。田心村在完善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和罗汉松古树公园的基础上,打造童趣农耕公园,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布局农事体验、酿酒、榨油等项目。新河村加快农超对接,承接比一比专柜售卖,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皇碑村加强企社联合,深入与湘典、道吾山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扩大预制菜加工基地规模。潭湾村以中国传统村落建设为切入点,融入红色资源和客家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同时,拓宽小河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鼓励乡土特产上网,做大做强小河网间”经济

加快乡村建设,让人居环境靓起来。“五治”工作为抓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扮靓颜值”与“提升气质”相统一。把握时序进度,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600座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常态化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注重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制造量,规范垃圾中转站运营。完善村级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保洁人员的配备,探索集镇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巩固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卫生镇、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五星级乡镇。持续开展“一户多宅”“空心房”清理整治、国土卫片执法等行动,依法整改卫片图斑,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抓实文明创建工作,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户“四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乡贤模范感召表率的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项不办等农村文明新风尚。按照“一乡一品”要求,深挖小河文化内涵,不断提炼提升,打造极具小河特色的道德品牌,争创省级文明镇、村。

四、注重共建共享,力推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以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夯实民生基础。巩固小河教育优势,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完成田心完小标准化学校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加大先进设备和人才引进,规范村级卫生室运营,助推广大患者在“家门口”接受优质医疗服务,争创省级卫生村。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对结核病、艾滋病、流感、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预防控制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敬老院配套设施,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有序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及使用。全面落实低保、帮残助困等各项民生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学、助困、助业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加强文化队伍、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让文化引领乡村发展、滋养群众心灵。

以更为严格的监管机制筑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涉爆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努力实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强化应急管理,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定期开展校车、烟花、竹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每月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严惩违章违法行为,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突出从源头管控食品安全,重点抓好集镇、校园及周边等餐饮、食品经营性场所食品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推动社会和谐。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和“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模式,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严格“一村一辅警”管理考核,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结合起来,确保重大恶性案件“零发案”,刑事发案率、构罪刑拘率逐年下降。持续开展“三联三保”民情大走访、“把话筒交给群众”等活动和党员联户,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做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信访化解工作,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和积案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妥善做好12345工单办理,提高办理回复解决效率,确保全年满意率100%。认真做好全乡248名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提升实效实绩,力推政府作风呈现新气象

坚定政治方向,忠诚履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乡党委各项决定,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继续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减少应酬,促进政府工作创新求变、变中求进。

坚持法治思维,依法履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执行力是政府第一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创造性开展工作,承诺的事项坚决兑现,既定的事情坚决办成,努力让人民满意。

坚守规矩意识,廉洁履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守政商关系底线,关心企业发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规范项目招投标,完善工程建设、资产管理、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制度,促进从事后监督向全流程监管转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化俗成,驰而不息整治四风转变作风。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惩处各类腐败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