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小河乡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5-09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乡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世外原乡·画里小河”的奋斗目标,实施“生态立乡、农业强乡、旅游兴乡、文化润乡、环境美乡”的发展战略,争当农文旅融合标杆、争创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小河大地走深走实、开花结果,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小河力量。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文旅融合赋能

牢固树立农文旅“一盘棋”新发展格局的理念,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和文化内涵,奋力争当农文旅融合标杆。

一是提升项目引领力。抢抓浏阳河百里画廊“梦里围山画里小河”和浏阳河湿地公园建设机遇,加强文旅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全面推动天文台露营基地、新概念农耕乐园、乌石艺术创意基地等重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加快建设栗柿民宿二期、云上的小店民宿集、云枫民宿、潭湾瓦寨、星河部落等一批高端特色民宿。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化乡贤回归赋能,以项目突破带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提升旅游承载力。围绕功能配套完善服务体系,优化“云上的小河”文旅小程序功能,全面实现吃喝游娱购“一键畅游小河”,启动田心公交首末站建设,完成天文台停车场建设,引导群众利用空坪隙地开展“腾车位”行动。围绕民宿餐饮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开展“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劳动竞赛,针对全乡民宿、餐饮以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分类提升和特色培训。设计高颜值农创、文创手信礼盒,增加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三是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开展宣传营销工作,策划举办国际星空摄影节等大型活动,深化“来小河看银河”文旅品牌形象。大力开展品牌宣传促销活动,常态化举办周末烟火秀、露营节、乡村音乐会等引流活动,打造文旅新热点。加大媒体宣传推广力度,构建内宣外宣联动、传媒新媒互补的对外宣传格局,把握新媒体引流趋势,通过举办培训班、打造直播间,挖掘和培养本地网红和电商人才;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策划美景、民俗、古风系列短视频文旅宣传,全面做好小河旅游形象宣传。

二、精准发力增强乡村振兴动能

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找准集体与村民共富突破口,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落实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积极引导脱贫户发展农业、农民画室、文旅等特色产业,加大就业帮扶基地和公益性岗位培育开发力度,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二是提质提效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6万亩以上;做优做精玉针香大米、金丝皇菊、绿色蔬菜、油茶、“三黑”等特色产业,争创“两品一标”农产品,引进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3个;推动乌石村与北京分享收获有机农场达成合作,打造生态有机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加工原材料本地化程度,全面建成乌石聪厨蔬菜加工基地;深化小农产品供应链,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化有机衔接。加快推进画室产业规模化,深化与专业院校合作,提升画工产品艺术价值、商业价值,打造集创作、展示、写生、研学于一体的乌石艺术写生营地,做大画室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文章,激发画室产业新活力。

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资源开发、物业经营、乡村服务、产业带动、农房合作等发展路径,支持村级建筑公司承建村级小微工程,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入股联合、项目开发、委托经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绿色蔬菜、莲子、荷花套养等种养加工产业,以及民宿、休闲观光、农创文旅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格局,实现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三、精益求精释放美丽乡村潜能

走好生态优先、环境优美、资源优质的现代化新路子,推动“含绿量”与“含金量”共进,“高颜值”与“高品质”共鸣。

一是聚力做靓生态底板。以创建长沙市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为抓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严禁秸秆焚烧、野外用火;持续推进水源保护地综合治理,开展小微湿地保护修复,新建小溪河两岸污水支管网1公里,启动新河片区污水管网前期工作,确保小溪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Ⅱ类以上;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狠抓畜禽养殖污染。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巩固长江“十年禁渔”成果,严厉打击采砂、电鱼、毒鱼等非法行为;实施新一轮封山育林,加强林业巡护、监管和执法力度,新增植树造林500亩,建设省边界防火林带4公里,提质千年罗汉松公园。

二是聚力做优乡村环境。全面提升环境卫生,为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提标,推进农村非无害化户厕“动态清零”,持续开展集镇整治、村庄清洁、鸡鸭圈养行动,不断优化环卫作业专业化服务;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积极推进“七张网”建设,全面大修Y001皇白公路,提质改造严坪到赤色学校通景公路;加快美丽宜居村庄提档,建设乌石美丽宜居村庄,打造整洁屋场15个,依托张坊小河美丽宜居村庄片区建设,打造田心新河郊游型美丽宜居村庄片区,串联网红坝和云上的小店等旅游景点,连片建设“红色+绿色+古色”的和美宜居村庄。

三是聚力做深土地文章。深入实施“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开展乱占耕地村民建房类专项整治行动,完成耕地恢复225亩,实施耕地地力补贴改革,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纵深推进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收取,规范村民建房审批流程,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动村民流转利用闲置房屋参与民宿等文旅产业发展。

四、持之以恒提升民生治理效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与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坚守民生保障温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春风行动”和劳务协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服务。全面推行精准救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聚焦“一老一小”服务,提质改造乡敬老院基础设施设备,加强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力度。推进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质增效,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政策,建设田心完小乒乓球运动中心、乌石完小塑胶运动场等一批提质项目,全域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加快建设和完善劳动实践基地,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深化乡村教育品牌,引进个人教育基金1家,争创长沙市平安校园1个。争取建设小河加油站,突破性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和安全。

二是锚定社会治理精度。优化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扎实推进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紧盯“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突出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建筑工地、自建房、燃气、森林防火、防溺水、文化旅游、食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执法检查、打非治违、实施源头管控、宣教培训等本质安全提升措施,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全面推进“两化三中心”建设,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深化平安小河建设,充分发挥“一村一干部一辅警”“网格员”作用。从严从实抓好乡域警务,开展新一轮“雪亮工程”[10]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是厚植精神文明深度。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保单位管理,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打造青砖帽盒文化馆,推进“非遗五进”工程,推动木活字印刷术申报省级非遗项目。重点开展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做响志愿服务品牌,树立身边好人典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乡村图书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场所作用,提质改造村级健身广场、篮球场等健身场所,推进文化体育赋能乡村振兴。积极开展送课进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开设小河乡老年大学活动班5个,开展客家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3年5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