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小河乡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小河乡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我乡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将一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第一组长,乡长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主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站办所长、各村书记主任、市直驻乡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为适应新形势需要,提升政府法制部门的内部管理和运行水平,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能,实现了规范管理。同时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充实了政府法制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2019年组织综合执法大队参加行政执法考试,规范行政执法,党委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宪法3次积极派人参加浏阳市司法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通过自上而下开展学法活动,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法治氛围日渐浓厚。

(三)加强法制宣传我乡党委政府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知识学习、宣传和培训计划,整合各类资源,采取送法下村、法律咨询、法制讲座、宣传专栏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2019年度我乡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6次,法制讲座进校园6次,发放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治资料12000余份,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月期间,采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进行全乡无死角宣传,在人口密集流动区域开展法律咨询,在全乡深入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了全乡人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行动自觉。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保障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可行性论证、“三统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和备案审查等制度,确保我乡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2019年共审查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137个,报备率达100%。继续做好了规范性文件效力动态公示工作,每月将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基本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二)坚持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学习和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政府行政决策中的法律参谋助手作用,全面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审查把关。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做到“三必须”,重大决策涉法内容必须经法制机构提出法律意见,重要会议法制机构必须列席参加,重要文件必须经法制机构审核把关。

(三)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完善政府合同审查管理机制,依据《浏阳市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严格审查把关招标文件、政府合同,截至目前,共审查招标文件、各类合同8份,修改8份。对工程施工、政府采购类合同,审查关口提前至招标阶段,对招商引资类合同,提前介入到合同谈判阶段,切实保障合同审查质量。全面落实政府合同的审查和备案工作,降低政府合同的违约风险。

三、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

(一)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在此轮机构改革中,我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上级机构改革要求,整合资源成立全新的十二个站所

更加突出民生,聚焦提升为民服务的效率效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改革。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公示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139件,全部按时办结。

(三)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今年以来,我乡全面贯彻中央、省、长沙市、浏阳市有关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以政务服务便利化、政策环境法治化、政商关系亲清化为目标,大力实施效能提升、成本降低、权益保护、服务优化四大专项行动,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减轻企业办事成本、构建全新政企关系、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减少企业迎检压力、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实进企法治宣传、做好涉企矛盾化解等措施,营造了我乡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法律顾问制度不够健全法制力量配备不足、法治政府建设监督还不够深入、对部门应诉案件的指导力度还需加强、服务政府中心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具体目标

确保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工作内容

1、完善信息化建设,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网上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

2、严格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规范化;

3、建设阳光政府方面精准发力,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建设,提高政府信息透明度和公信力;

4、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形式多内容,全面提升法律知识普及面。

2020年我乡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法治小河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中共小河乡委

小河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