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工作动态

小河乡:守护绿水青山“幸福不动产”

发布时间 : 2023-10-23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2023年10月20日以来,天气晴好,地处浏阳市小河乡“网红坝”旁的民宿清溪山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小溪河生态好,游客就会常来。”清溪山房老板房孟祥感慨地说,当地餐饮、民宿已超过60家,如今大家都意识到,光把自家硬件设施、前庭后院搞好还不够,“有了大环境的绿水青山才能有大家的金山银山。”
    餐饮民宿爆发式增长
  小河是浏阳最偏远的乡镇,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依托原生态的青山绿水,在小溪河上打造了鱼鳞坝、叠水坝两座“网红坝”,并充分利用红色基因、农民画室、“云上的小店”等资源机遇,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产业,让这里一跃成为湘赣边和长株潭的“网红小镇”。 
  然而,急剧增长的客流,也对当地生态环保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仅以餐饮、民宿为例,这几年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集镇所在地的小溪河两岸,更是爆发式增长至60多家。
  “每年来小河的游客超过20万人次,餐饮店、民宿生活污水的处理面临极大压力。”小河乡人大主席周晔虹介绍,小溪河是浏阳河的上游支流,小河段下游几公里就是株树桥水库,为用心呵护省会长沙的“第二水源”,浏阳自我加压提升标准,要求入库断面水质达到Ⅱ类A以上。
  据了解,集镇附近的60多家餐饮、民宿,大部分为农房改造而成,原本生活污水都是通过各家各户安装的三级化粪池自行处理,因为量少,基本不会对小溪河造成影响。
  清溪山房2021年刚建成时,也没有想到生意会如此红火。房孟祥表示,清溪山房共有18间客房、1间厨房,挖了4个三级化粪池,后来发现完全不够用。
  从去年开始,水质监测数据有了波动。怎么办?
    水源保护始终摆在首位
  “任何时候水源保护都是摆在第一位的!”小河乡党委、政府的态度很坚决,绿水青山是小河乡最闪亮的名片,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小溪河生态不行了,谁还会来这里游玩?”
  为此,从去年10月开始,小河乡政府进一步追加投入,将小溪河集镇段两岸污水支管网延长至8公里,全面覆盖新增文旅企业、门店。60多家餐饮、民宿也积极响应,自发改建完善室内污水处理设施,再统一接至管网,目前已全部竣工。
  记者在清溪山房院子里看到,其厨房后面新建了一个2.5米×1米的三级隔油池,经过拦渣、拦油处理,废水流入管网,送到污水处理厂再进行专业净化处理。
  “户内改造费用多的花了两三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但大家都没有怨言,非常支持配合。”小河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餐饮、民宿从业者以及当地村民的爱水护水意识明显提升,每家每户的雨水排放口都有编号,哪一个排放口偶尔发现垃圾或油污,大家都会互相提醒监督,或拍照投诉至乡政府。“如今,小溪河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蹚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之路
  擦亮生态底色,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最美亮色。除了对餐饮、民宿生活污水的专项治理,小河乡还进行了一系列创建长沙市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的生动实践。
  在田心村的易家片,稻田边、水沟里看不到一片塑料膜或一个农药包装袋。“附近的农户都签订了承诺书,也形成了习惯,每次施完农药,大家都会将瓶子、袋子送到我这里,由我集中送到处理点。”种粮大户叶年松说,以前遍地塑料的场景已不见,同时大大减轻了残留农药对水土的污染。
  “沿河1000米范围内养殖场全面退出,化肥、农药施用量逐年下降……”小河乡农业农村办主任李友根告诉记者,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减量,当地还大面积推广种植紫云英作为绿肥,此举既降低了农民对化肥的需求,紫云英花海也为乡村文旅增加了打卡点。
  青山藏金,绿水淌银。小河乡近年来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之路,小溪河小河段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美丽河湖”,该乡获得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优秀乡镇等众多荣誉,2022年还在全省文旅融合发展大会上作为唯一乡镇作典型发言,优良生态环境正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