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工作动态

浏阳小河乡:把每一个问题整改当作“必答题”

发布时间 : 2023-12-11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克服视而不见、是非不分、我行我素的错误思想,把每一个问题整改当作‘必答题’”。

近日,浏阳市小河乡召开2023年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乡党委班子、各站办所负责人,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如何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统一部署安排。

巡察是政治巡察,是政治监督。今年5月至7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小河乡党委及乌石村、潭湾村、田心村、新河村、皇碑村等5个村党总支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巡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小河乡发展存在的问题。小河乡党委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部门牵头、会议碰头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责任到人、整改从严。

坚持立行立改 标本兼治 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我深刻意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上存在懈怠,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还有待加强,这次通报既是组织在给我敲警钟,同时,也体现了组织对我的关心关爱,让我及时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在收到对自己的通报后,一名小河乡干部诚恳的说。

今年以来,小河乡纪委共对3名农村党员和4名机关干部实施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小河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约束和管理。对于干部的不履职不作为等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小河乡纪委负责人表示。

除了立行立改,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外,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也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小河乡纪委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督战员”“检查员”“战斗员”“调研员”的角色定位,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确保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发挥作用。

同时,在各村建立了“廉情”工作室,每村聘请3名廉情信息员,分好责任区,构建一张“梯队式”的组织架构,织密监督网,当好老百姓的眼睛、耳朵和嘴巴。不断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小河建设,认真抓好三湘护农和洞庭清波的督查,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推进基层民主管理步伐。

坚持党建引领 多元协同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的驱动力。本次巡察反馈,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存在宣传发动不够有力、破解村民“等靠要”思想缺乏有效举措等情况。围绕这一问题,小河乡村支“两委”通过党建引领促发展。

在潭湾村,近40名党员、志愿者聚集在竹丰产林改造试点区,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一边清理山林,一边唱着客家山歌,掀起了潭湾村竹林改造的新篇章。

无独有偶,皇碑村的罗汉果产业也开始走上了产业发展的道路。据皇碑村党总支书记杨显初介绍,最开始决定在村上种植罗汉果产业时,村民们无人响应。见状,杨显初发动村“两委”和党员带头种植,并与第三方公司达成合作,每月公司派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定单”模式对罗汉果收购价进行兜底,通过党员带动群众,今年小河乡皇碑村罗汉果种植面积达160亩。

通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扎实落实巡察整改反馈问题。

坚持靶向发力 久久为功 全面巩固转化巡察整改成果

如何让巡察整改的效能发挥最大化?如何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为今后的发展动力?如何从腐败源头抓起,做到固本清源?是巡察工作的重要一环。

小河乡纪委立足两个基本点,一手抓“人”,围绕干部队伍,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廉洁意识培养,通过创新推出周一“廉”报、中秋“廉”视频等“廉”系列活动,做足“育”的文章;一手抓“事”,结合本轮巡察所反馈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摸索形成的经验,完善《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出台《小河乡村干部管理办法》等,不断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小河乡通过以建立常态长效化机制为“中心”,抓好人与事“基本点”,从源头上遏制问题的发生。

从刮骨疗毒的魄力到改革发展的定力。本轮巡察工作既为小河乡党委的工作敲响警钟,同时也为小河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小河乡将进一步结合各业务办公室、各村问题整改的进度和整改经验,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全面巩固转化整改成果。(余平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