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小河乡 > 工作动态

小河乡:来浏阳小河看星星

发布时间 : 2023-12-22 来源:小河乡 字体大小:

2023年12月15日晚,一场双子座流星雨慢直播在新湖南客户端举行,吸引了超10万人围观。此次慢直播由湖南日报和小河乡星河天文台共同发起,邀约专业星空摄影师用华为Mate 60系列定格绝美流星雨!直播间设在浏阳市小河乡星河天文台,这也是湖南省唯一一个建在乡村的准专业级别天文台。自去年建成后,已吸引30万游客参观,成为城乡孩子们探索浩瀚星空的窗口。

小河乡是长沙的偏远乡镇,距离长沙城区近2小时车程。这里群山环绕,星垂野阔,远离城市光污染,拥有一片独属于乡野的夜空,为观星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

直播当晚,不少网友也对这个建在乡村的天文台产生了好奇。小河乡星河天文台位于浏阳市小河乡新河村泉湾组,外形酷似海上灯台,总占地面积368平方米,是一座集科普和天文研究于一体的天文台,顶层是可360度旋转的穹顶,内置专业级大口径天文望远镜。

天文台的兴建源自当地一名乡村少年的梦想。2021年,全国首档沉浸式乡村振兴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在新河村拍摄。节目拍摄期间,小河乡田心完小10岁的谢天磊在节目中大声喊出“我以后想当一名天文学家”的梦想,并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用天文望远镜看星星”,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有感于乡村孩子们对浩瀚星辰探究渴望,表达了为之建一个天文台的想法。

2022年1月3日,星河天文台在小河乡新河村正式落成,谢天磊小朋友也成为首任天文台小台长。星河天文台的建立,让身处群山之中的孩子们打开了视界,眼中有了星辰大海。随着天文台的落成,形成以天文台、云上的小店拍摄地、露营基地、农耕乐园、新河画室为中心的小河新的网红打卡点,吸引八方游客来到小河旅游,有效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

今年,新河村把发展民宿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云上小店民宿集、星河部落等精品民宿,许多游客来这里住进民宿,听风观星,享受“偷得半日闲”的畅爽和快乐。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