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永安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05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关心帮助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实现了综合实力大跃升。财政税收总收入年均增长25.7%,达到28.9亿元;税收收入年均增长29.7%,达到1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5%,主要经济指标达到省内中等县级城市规模。工业发展蹄疾步稳,汽车零部件、显示面板、碳基材料等产业迅猛发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综合实力在全国中部百强镇排名中跃升至第二位,湖南省第一位,实现了“五年五连跳,高位再进位”。

五年来,我们奋勇拼搏树标杆,掀起了项目建设大热潮。园镇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与永安、心源、礼耕、水山等涉园村凝心聚力,共征地8883亩、拆迁房屋730栋,创造了两天征地1284亩的“永安速度”。铺排7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80亿元,惠科光电、豪恩声学、华域视觉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其中落户礼耕村的惠科光电项目创造了14个月建成超高清面板生产基地的行业最快记录。城镇品质实现新提升,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建设6.5千米;改造3条10千伏电力线路和7个村电网;新建北辅路,提质改造永安西路、丰秀公路等6条道路,形成了“十纵九横”的城镇道路架构。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打硬仗,取得了三大攻坚大决胜。金融风险稳定可控,偿还政府债务1.2亿元,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1起。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全镇551户1647名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高质高效完成邵阳县塘渡口镇蔡山团村对口帮扶工作。污染防治成果丰硕,办结销号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件19件,环保交办件和投诉件连年下降;全面推进河长制,捞刀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环境质量不断向好。狮子脑水库获评长沙市百座放心满意小型水库,芦塘村湾里屋场成功创建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片区。

五年来,我们多点发力齐推进,谱写了乡村振兴大文章。现代农业持续增效,培育种粮大户40户、粮食总产值2.68亿元,烟叶产值增长45%,大安村、永和村、督正村连续三年获评烤烟工作先进村;农旅融合成效凸显,成功打造了湾里屋场、美栗谷、千鹭湖等网红旅游景点,芦塘村成功创建湖南省重点旅游村。“两治”工作有力推进,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8300座、覆盖率达98.8%,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镇,连续两年获评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乡镇,坪头村、永安村、水山村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村,永和村、丰裕村成功创建长沙市卫生村。全面培育文明新风,举办两届“德润永安·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活动,成功选树1名中国好人、2名湖南好人、3名长沙好人,坪头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芦塘村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村,西湖潭村、督正村成功创建长沙市文明村。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670万元,超30万元的村占比达75%。

五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推动了民生事业大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新增幼儿园4所、职业高中2所、普通高中1所、民办K12学校1所,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卫生事业稳步推进,连续13年获评长沙市计生工作模范单位,永安医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疫情防控成效斐然,建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镇无一例感染病例。民生保障成效显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全域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平安建设进程加快,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稳妥化解了华盛、华野等一大批信访积案,连续4年获评长沙市综治工作考核红旗等次;镇人民武装部荣获长沙市“五星级”基层武装部。

五年来,我们锐意进取抓改革,促进了行政效能大提升。入选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承接上级下放的98项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权限,在浏阳市率先启动“一枚公章管审批”,全面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集中行使14个类别、730项行政处罚权。创新推出集体土地“两入两统两建”新模式,带动西湖潭村村民每年增收近200万元,相关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自然资源部的肯定。扎实推进“周一直通车”民情大走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31个。成功创建浏阳市信用镇,“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三级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新建长沙地区首家“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整合6大平台和11个部门资源,构建1+3+N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永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宗、退役军人、司法、老干、文化、统计、科技等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公安、自然资源、市场质量监管、交管、供水、供电、学校、医院、烟草、通信、邮政等单位和各金融机构体现了新担当,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老协、商会等群团组织、各社会团体和各企业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经开区(高新区)、镇人大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镇人民的辛勤和智慧。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全镇干部群众,向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各驻镇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永安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实践追求,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才能人心齐、泰山移,凝聚起“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的强大合力。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要,自我加压,破浪前行,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不断刷新发展速度,不断超越发展目标,打造镇域经济发展新标杆。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积蓄动力,才能补短板、强优势,当好创新引领排头兵,闯出高质量发展的“永安路径”。必须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奋勇争先,走在前列,才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交出“五年五连跳”的精彩答卷。必须始终坚持民本初心,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营造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不优,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平衡,现代服务业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任重道远,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托幼等优质供给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百姓福祉仍需增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方面风险隐患依然不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仍需加强;少数干部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还不够强,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议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永安“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的决胜期,是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期。总的来看,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纵观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但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立足当前,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实施、湖南自贸区建设纵深推进,特别是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的蓝图,吹响了“园区大跃升”“力推金阳新城强势崛起”的号角,永安作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金阳新城核心组团,必将成为优质资源要素聚集的高地,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崭新时代。展望未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永安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中部乡镇第二位、湖南省第一位,外界高度关注永安,永安经验广受推介,增强了发展底气、提振了发展信心。站在新起点,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汇聚各方力量,实现新一轮更高质量、更加全面、更能惠及民生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坚信,通过五年努力,一个发展更有竞争力、环境更有吸引力、对外更有影响力,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永安,一定会屹立在三湘大地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奋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争当乡村振兴样板,服务金阳新城建设,始终坚持“率先浏阳,领先长沙,争先全国”基本定位,紧紧围绕“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奋斗目标,为浏阳实现“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的宏伟目标贡献永安力量。

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100亿元,实现产业结构从“永安制造”向“永安智造”转变、社会结构从城郊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转变、区域结构从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转变,实现“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的宏伟目标。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五大重点任务: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发展中心

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致力构建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要素保障为基础、以营商环境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担当服务园区生力军。

一是深耕智能制造,壮大现代产业集群。以惠科光电、豪恩声学、雅士林等龙头企业为依托,不断招大引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湖南自贸区、黄花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大力推进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深加工园项目建设,加快布局空港服务、仓储物流、商务办公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共生,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产业集群。以现有特色家具产业为依托,结合“两基地一中心”进行上下游招商,完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现代家居产业集群。积极对上衔接,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信息和投资动向,形成“抓一批、干一批、储一批”的项目梯队,继续保持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市领跑。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厚植园区发展沃土。牢固树立“依托园区、借力园区、服务园区”的工作理念,助力“五好园区”建设,担当“推动园区大跃升”的生力军。实施“腾地再提速、建设零梗阻”行动,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和施工环境维护工作,确保来永企业实现“快签约、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坚持问题导向,严控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和土地开发强度,着力破解用地指标瓶颈,为园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长沙市唯上商务科技学校浏阳校区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招工引劳”“招才引智”协同推进,为园区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三是突出优化环境,擦亮营商福地名片。像珍惜阳光、水和空气一样珍惜营商环境,让营商环境成为永安的“金字招牌”。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加快“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事联办”,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建立良好金融生态,鼓励各金融机构支持企业稳贷、增量、扩面、降息、减负,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不断健全以信用为基石的诚信营商环境,依托“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三级信用体系,把企业信用度与金融借贷有机结合,营造“让守信者得利、让失信者受惩”的浓厚氛围。健全“四个一”的重大项目全周期协调机制,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全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和“服务员”。

(二)聚焦高标准谋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

全面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全域示范的高富美乡村,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促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一是以农旅融合多元发展为着力点,让农业更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乱占抛荒,守牢百姓的“粮袋子”。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发展水果、茶油、蔬菜、烤烟等特色产业链,积极探索“合作社+运营公司”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产品进展会、进超市、“上线触网”。紧扣“农旅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提升“老种子”、美栗谷、千鹭湖·杨阁湾等农旅融合品牌影响力,努力推动“遇见童年”景区创建3A级景区,科学有序开发一批休闲旅游、疗养保健、安居养老等健康养生项目,打造长沙东部康养中心和休闲旅游后花园。

二是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切入点,让农村更美。深入实施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行动,推广“四来五自”模式,建设以永丰公路为轴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以点带面,确保全域建成美丽宜居村庄。科学谋划村庄规划建设和布局,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质提档行动,深化治厕、治水、治房、治垃圾、治风,争创国家卫生乡镇。升级改造农村水电路气讯等七张网,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继续保持火化率100%。

三是以拓宽扩大增收渠道为突破点,让农民更富。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重点改革,吸引社会资本下乡,激发乡村的创富活力。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链接大市场。鼓励金融机构逐步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创新金融产品,为涉农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融资提供优质服务。探索多形态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四型”集体经济,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平均年收入突破50万元以上。

(三)聚焦高水平建管,打造现代新型城镇

抢抓金阳新城建设新机遇,主动融入新城、服务新城、建设新城,推动永安实现“交通优、城镇美、管理精”的品质大提升,助推金阳新城强势崛起。

一是力推交通路网提档升级。按照“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思路,全面优化永安内外交通路网。对外大联通即抢抓T3航站楼、长赣铁路、城铁入浏、湘府路东延、开元大道与金阳大道连接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机遇,不断拓展永安对外交通路网,着力打造公路、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对内大循环即在集镇建成新捞刀河大桥,拉通经一路、经七路、红旗路、沿河路;新建及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全面实现对内交通互联互通。

二是力推基础建设提质增效。坚持“地下、地上”协同推进的原则,全面推动永安城镇面貌实现精致精美。全力推进地下设施新改扩建,实施集镇雨污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争取园区支持,形成推动永安集镇全面实现雨污分流的强大合力。全力提升地上功能品质,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主抓手,提质盘活永安步行街,引进创新业态和品牌首店、旗舰店,构筑消费新业态。新建一批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完善企业周边生活配套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配套支持。将捞刀河风光带打造成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地标”场所,实现城镇胜景“蝶变”。

三是力推城镇管理提标扩面。以“智管、细管、众管”为抓手,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智管,以“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造多元智慧应用场景,加快新型智慧城镇建设。坚持细管,常态化推进“最严城管”,强化镇村占道经营、卫生保洁、违章停车、交通安全等管理,突出改善老城区和老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镇容环境秩序。坚持众管,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人人争当主人翁”的浓厚氛围。

(四)聚焦高品质生活,打造宜居宜业名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惠民、利民、安民为己任,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让永安成为最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城镇。

一是善谋惠民之策,抓实民生保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建设“充分就业乡镇”,加大免费技能培训力度,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劳动监察执法,突出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协调衔接。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做好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高质量推进“一老一小”工作,构建多元化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加强退役安置、抚恤优待、服务管理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大力推进村级“两站”建设,创建双拥模范乡镇。

二是笃行利民之举,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打造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永安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网,打造永安医院金牌专科,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以本土红色文化锤炼城镇气质,擦亮“德润永安·我身边的好人”活动品牌,积极培育公益性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深入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突出做好捞刀河流域整治工作,铁腕推进捞刀河水质提升,让永安人民生活在天蓝、水碧、土净的生态美景之中。

三是恪尽安民之责,抓牢民生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党建+微网格”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不断完善1+3+N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深化平安永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慎始如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规范小区管理,严抓交通安全,让永安人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出行顺心、生活舒心。

(五)聚焦高效能服务,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积极顺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打造基层治理的“永安样板”。

一是把深化改革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动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深化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承接上级下放管理权限范围,推动“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放大扩权强镇改革效应。不断完善园镇体制机制,强化社会管理、社会服务职能,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依法决策程序,使政府决策更加民主科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政府职能,使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有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把实干担当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求。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增强工作执行力,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四是把清正廉洁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城镇开发、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的审计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格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发生。推进阳光理政,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常态化开展干部警示教育,让清正廉洁成为政府干部的行动自觉。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全凭实干,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经开区(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沿着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和路线,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镇域排头兵,在实现浏阳“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的宏伟目标中贡献永安力量,在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伟大征程中彰显永安担当,为永安“建设三湘第一镇,打造长沙东中心”而奋勇拼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