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新春走基层 | 浏阳永安:挥豪“龙”墨迎新春,点睛永安年味“龙”

发布时间 : 2024-02-09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岁末时,龙年的年味像是捂不住的氛围感,从浏阳市永安大街小巷的烟火气中飘散开来,从星罗棋布的美丽屋场里冒出探头,也从归乡游子脸上笑容上展露晕开。

顺着这股子“龙”郁年味,步入文昌阁内的永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场景与盛况,彰显着春节的喜悦与祥和。

“龙舞春风辞旧岁,福临人间庆新年。”压纸、沾墨、起笔、收笔,随着长沙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文佐在红纸上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不一会儿,一对喜气吉祥的春联跃然纸上,永安镇团委志愿者与随即将春联揭起,放在展架上晾干,等待人们挑选。

为给永安居民送上新年好礼,永安镇在睦邻服务日特邀长沙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一行开展送春联活动。书法家们把祝福融入笔端,挥毫泼墨为现场群众书写一幅幅满载龙年祝福的春联,在场众人连连拍手称赞,同时不忘精心挑选自己心仪的对联。拿到春联的村民彭杰特别高兴,“现在外面都是机器打印出来的,还是手写的更有年味儿!”

活动现场的另一端,传统“年味”活动剪窗花与永安文旅特色活动老种子作画也正在上演,工作人员将剪纸工具和种子分发给居民和小朋友们,手把手教授剪纸与作画工序。折纸、绘画、剪纸、翻纸……一张张红纸沿着线条被裁剪成具有浓郁新春气息的龙年窗花、福字、春字等剪纸作品,一幅幅创意种子画也在家长孩子的共同努力下跃然纸上。“跟大家一起剪纸,感觉过年的氛围又回来了,就是要聚在一起才热闹。”心源村村民高翠翠看着孩子举起的福字作品,满是笑容。

“小朋友们,过年放烟花虽然好玩,但也要注意燃放安全哦。”在现场一片欢腾热闹气氛中,浏阳市群力应急救援队队长胡平正举着灭火器向周边的小朋友普及着消防安全知识,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拿着刚刚领到的糖画便凑上前仔细聆听学习。“春节临近,孩子们在燃放烟花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在这儿寓教于乐正好可以加深他们的记忆。”胡平说道。

“通过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及睦邻服务日活动,永安镇培养了村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新春氛围,让老百姓品味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年味’。”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以笔墨承载祝福,以春联展望“新”愿。下一步,永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将更多优秀文化带到居民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