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春日尽染“志愿红” 雷锋精神永传承

发布时间 : 2024-03-06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行走在永安大地上,一面面飘扬的党旗,一片片流动的“志愿红”,如点点火光汇聚,照亮街头巷尾,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3月5日上午,浏阳市永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永安中心卫生院、丰裕完小等开展“邻里服务日”暨“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在丰裕村新建成的美丽宜居村庄上排屋场,一片热闹景象。“听说屋场里有免费理发就过来了,很方便。”张先生端坐在理发摊位前笑着说,在他后面还有几名排队的居民。现场为居民做义剪的师傅叫谢旋,经常参加镇村组织的义剪活动,也会入户帮孤寡独居老人理发。“美丽宜居村庄,不但美丽、宜居,还要通过这种邻里服务活动,注入文明新风、融洽邻里关系。”丰裕村片长肖平艳说。

一旁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义诊等摊位前同样是人山人海,永安中心卫生院的专家团队正耐心地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和常见疾病初步筛查服务,党员志愿者和邻长们则在一旁维护着队伍秩序。时下天气多变、寒暖不定,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医生们详细宣讲流感的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家住丰裕村的彭旭老人在邻长和党员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摊位前,他说:“我们这种年纪大的老人出行不便,这次不仅有邻长们上门接送,还能够免费享受专家的贴心服务,真是太好了。”

雷锋精神同样也飘扬在捞刀河畔,芦塘村的党员志愿者和邻长们纷纷出动,拎着工具来到交通主干道,将歪斜的标志标牌予以整理清障、清洗灰尘、除险加固,并对破损之处进行更换。“累是累了点,但是能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村民的安全、畅通、舒适出行,展示幸福芦塘的形象。”文军作为邻长的一员,在路旁认真擦拭着反光镜,笑着说道。另一边,“河小青”志愿者们一手持垃圾钳,一手提着垃圾袋,分工协作,互相配合,捡拾河岸上的塑料废弃物、废纸屑等垃圾,同时对沿河居民展开宣传,发放护河倡议书及节水宣传资料。

与此同时,在永安镇敬老院里,来自丰裕完小的师生们在志愿者们的引领下,提着礼物,和老人一起话家常,帮他们按摩,询问起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着年轻时的个人经历和时代的变化。随后,师生和志愿者一同主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让整个敬老院焕然一新。

无偿献血、爱心义诊、暖心慰问、环保交通、消防反诈、禁毒知识宣传……一次次察民情、解民意的走访交谈,一场场有温度、有深度的“邻里服务日”活动,为永安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注入新风能量,也让志愿服务的“种子”随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在人们心中开花、结果,描绘出永安最美的风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