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安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永安镇:从“心”出发,以“行”履职,持续以人大监督擦亮群众生活“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 : 2024-03-19 来源:永安镇 字体大小:

日前,浏阳市永安镇人大主席团结合人大代表接待日工作安排,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及执法监督活动。代表们化身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深入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村民谋福祉、为乡村谋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参与执法工作监督,注重执法效能强提升

为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效,借“3·15”消费者权益日的契机,日前,永安镇市、镇人大代表与金阳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伴随式”执法检查活动,强化全过程全链条闭环式监督。

人大代表分组参与监督执法,前往集镇超市、药店、餐饮店、加油站、企业等经营场所,在详细了解金阳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执法工作流程的同时,也对规范、文明执法进行监督。同时也对超市、食品门店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随机抽检,对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经营户限期整改到位,力争将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这位代表,我刚在菜市场买了两斤排骨,能帮我用‘公平秤’称称看有没有缺斤少两吗?”“李代表,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早上买菜高峰期后,菜市场附近比较脏,是否可以要政府定时安排环卫公司、洒水车进行清扫呢?”除开实地检查外,在热闹的集镇区,永安镇还设立了“集市消费维权站”“人大代表移动联络站”,多名群众来到人大代表身边,向他们咨询、反映问题。人大代表们现场进行政策宣传,记录问题、建议,并承诺及时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

“镇里的农贸市场是我们农村商品交易的重要场所,也是最容易产生消费问题的地方,我们的人大代表来自群众,熟悉群众,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望,让他们来帮助消费者维权,能及时掌握消费者信息和需求,往往事半功倍。”永安镇人大主席李峥嵘说。

永安镇以“人大代表联络站+消费维权站”工作架构,带动人大力量下沉,协助化解维权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监督消费维权站履职尽责,协助化解群众维权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等,推动人大“监督效能”转化为“工作动能”,切实让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开展项目建设视察,注重民生实事暖民心

民生实事项目是人大代表票决的、政府承诺的、百姓关注的,关乎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具体事、贴心事。永安镇人大主席团把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载体。

在2023年永安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负责民生实事项目“丰裕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的工作人员在大会上向代表们发出邀请:“待明年春暖花开时,希望大家能够再次来到丰裕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区,一起欣赏千亩连片油菜花和200余亩的五彩油菜”。日前,市、镇人大代表们来到了丰裕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所在地,欣赏连片油菜花竞相绽放所形成的秀丽风景线,共赴春天里的金色邀约。

随后,代表们视察了2024年永安镇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永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实施面积约1100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治理、田埂修复,同时新建标准化灌溉渠、排水渠、机耕道等。项目实施后可进一步畅通农田水系,解决永和村多年来渠圳损毁问题,预计新增双季稻种植面积约1100亩,新增粮食产量约110万斤。

“这个机耕道修得好,用的碎石,成本低又扎实,方便农机下田。”“这个育秧棚蛮好,以后机器栽种应该也快。”代表们和农办干部、群众热火朝天地交流起来。

下一步,永安镇人大将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企业、工地、小区,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声音,提出意见建议,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愿所盼开展监督,用有温度的监督,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