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永和镇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7-03-27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与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狠抓增收节支,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完成了财政工作任务,现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镇财政总收入为9886.17万元。

  1、财政税收收入完成6123.31万元,为年初预算6080万元的100.71%。

  按收入结构划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648.43万元,为年初预算2347万元的112.84%。

  按征收部门划分:国税完成4379.76万元,占年初预算4379万元的100.02%;地税完成1743.55万元,占年初预算1701万元的102.5%。

  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762.86万元(含基金预算与预算外收入)。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总支出为9886.17万元,其中:

  1、上解支出6123.31万元,其中:国税上解4379.76万元,地税上解1743.55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62.86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分科目完成情况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0.8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15.83万元,政协事务2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626.72万元,统计信息事务2万元,财政事务94.25万元,人力资源事务157.85万元,组织事务5.22万元,共产党事务7万元);国防支出0.6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5.6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2.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17万元(其中离退休经费131.8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3.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56.55万元(含教育支出79万元);农林水支出1256.88万元(其中含农业549.63万元,林业103.11万元,水利249万元,扶贫20万元,农村综合改革31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1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万元;其他支出56万元。

  2016年,财政总收入为9886.17万元,财政总支出为9886.17万元,全年财政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组织财政收入,推进财政改革,提高理财水平,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主动服务,财源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财政部门紧紧抓住“资金”和“项目”两个关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启动民间资本,扶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及产业结构调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夯实基础财源,为推进工业强镇,小区建设、项目建设,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同时,为了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财政部门逐月分析经济走向和收入运行的情况,加大征管和协调收入入库力度,财税攻坚、抓早、抓落实,从而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稳步增长。

  (二)依法理财,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全力推进财政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预算管理,强化审批责任,加强资金监管,实行综合预算,编制部门预算,预算编制务求细致、准确、规范、科学合理,预算安排按照“增加、压缩、规范、保障”的工作重点,切实优化支出结构,预算执行确保了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确保了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正常投入,确保了村级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通过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盘活资产、招商引资及加大清欠力度,调整产业结构等多种途径和措施,共消化负债180余万元。

  (三)深化改革,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

  对村级财务实行村账镇代管,在确保村级资金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不变的前提下,定期进行村级财务公开,有效提高了村民民主理财水平,从根本上杜绝了村级财务混乱的局面,也有效遏制了村级不合理、不规范的开支,促进了村级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根据统一安排,全面执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减少资金申请和拨付环节,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有利于真实反映乡镇收支全貌,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四)关注民生,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惠农政策,通过财政信息网以“一卡通”形式直接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55.21万元,种粮大户奖励补贴36.2万元,森林生态效益林补贴123.15万元,农村低保补贴242.5万元,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97万元,农机购置补助1.39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贴130万元等30项补贴,共计发放1226.3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了农民手中,让公共财政阳光普照永和大地。

  各位代表,我镇财政预算能够顺利执行,这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监督指导,各村、各部门支持理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全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是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反映。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我镇的“项目建设”之年,安排和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今年财政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总揽财政工作局面,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制度保运转,集中财力促发展,支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督,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力争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管理再创新水平。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结合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1、财税收入为6600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上划收入安排为4000万元,地方收入安排为2600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760万元(含基金预算与预算外收入)。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17年,全镇财政总支出为10360万元。

  1、上解支出6600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760万元(含预算外与基金收入,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103万元)

  分科目预算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0万元(含人大事务16万元,政协事务2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602万元,统计事务2万元,财政事务95万元,人力资源事务160万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经费5万元,组织事务5万元,宣传事务5万元, 共产党事务8万元);国防支出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5万元(政法综治武装应急5万元);教育支出8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0万元(含食品安全监管经费5万元,六协经费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0万元;城乡社区建设支出557万元;农林水支出12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村级补助275万元,森林防火5万元,防汛抗旱经费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万元(含安全生产监管20万元,打击非法生产经费5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20万元);商品服务业等支出1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0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用于偿还债务)。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要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十分艰巨,财税部门将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杠杆作用,为我镇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一)狠抓收入征管,努力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税收监管,持续推进综合治税,深挖隐性税源,提高组织收入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及时了解区域内税源变化情况,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支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各项配套改革,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乡财县管”的乡镇预算管理方式,规范财政管理。二是全面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大采购资金财政直接支付力度。三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认真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扶贫、重点产业、民心工程等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完善村级组织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农民补贴信息系统,确保涉农补贴按时足额兑付到农民手中。

  (三)深化财政改革,推动财政管理体制创新

  目前,镇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对财政支出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促进体制创新,做到“四个注重,一个创新”。一是注重预算约束和预算公开,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集中资金,确保工资发放,确保重点建设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二是注重财政日常监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全镇上下都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三是注重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项目投资评审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集中核算制度、村账镇代管财务制度,切实解决实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来所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努力实现财政资金监管由事后监管向建立“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相结合的机制转变,建立健全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机制;四是注重镇村债权债务管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强化镇村债务管理,进一步做好镇、村资产清查工作,澄清家底,建立镇村债权债务台账,加大消赤减债工作力度,努力化解镇村财务风险。一个创新就是要创新理财思路,将项目融资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下大力气在融资方面有所突破,尽力缓解财政困难,稳步推进“管、采”分离的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镇村财政、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监管制度、促进机制体制创新。

  (四)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满足新需要,努力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具有财政大家庭观念、办事效率高的干部队伍。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好财政工作的主动权,立足全局,服从和服务全局,积极为镇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管好家,理好财。二是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勤俭节约、克己奉公、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干部职工的言行,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水平。五是着手准备村级换届后对新班子成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进行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是推进永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完成预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工矿文化旅游特色镇”,为实现永和新一轮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3月2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