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市永和镇获评2023年湖南省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 : 2024-02-05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从云遮雾罩的狮子山,到波光粼粼的大溪河,从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到变得现的“金山银山”,“永”山“永”水风景如画,“两山”理论深入人心。

浏阳市永和镇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生态发展的过程中,永和镇党委书记林申达带头全面履行林长职责,展现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时代担当,造就了山明水秀的永和风光,做好了绿色发展的永和文章。

永和镇集镇全貌

2023年,永和镇林长办先后4次迎接国家林草局领导调研,同时承接全国林长制改革培训班现场教学任务;永和镇人民政府获评湖南省林长制工作先进单位,永和镇党委书记、林长林申达获评湖南省优秀林长;狮子山省级森林公园获得本年度全省自然保护地质量管理评估优秀等次。

以身作则,构建治林增绿新格局

一是林长制+党建,做好引领文章。以“林长制+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旗插在森林资源管护的最前沿;二是稳绿和增绿,做好统筹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常态化开展林长巡林,多次深入一线了解森林资源管护堵点、难点,同时带头参与植树节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义务植树来修复老旧矿区生态环境,提升镇域绿化品质,累计修复矿区林地200余亩;三是人防与技防,做好智慧护林。投入70万元构建了智慧林火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监测森林火灾风险,弥补了护林员巡林过程中的盲点,极大地缩减了森林防火人力成本。

株树桥水源保护地鳄鱼嘴

绿色富民,激活生态经济新业态

一是推动资源整合发展,通过引导、鼓励和支持资源整合利用,流转零散土地资源,打造了石佳村200亩红花檵木主题公园,永福村200亩鲜切花基地,闲散资源焕发了新活力;二是开发特色林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下经济,成立小水果、蜜蜂、土鸡、黑山羊种养合作社,扶持创建狮子山村小水果基地,特色产业产销两旺,敲开了群众的“致富门”;三是促进森林旅游发展,浏阳市狮子山森林养老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一批四星级森林人家,推动森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红利不断得到释放。目前,永和镇有千亩杯苗基地1个,花木种植园林公司及合作社400余家,花木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全镇花卉苗木销售额超3.5亿元,带动就业3500余人,农户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美丽经济持续激活。

万亩花木种植鸟瞰图

求变创新,打造林业工作新样板

一是探索林长+森林督查工作模式,健全“镇林长联村、村林长联片”的工作机制,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压紧压实镇林长职责,管好林长“责任林”;二是建立林长制+纪检监察管理模式,对制度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由镇纪检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一长四员”进行通报批评,以督促干,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三是深化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率先开展林木采伐APP试点工作,线上办理15立方米以下采伐证占比达73%,从群众“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极大提高了办证效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