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工作动态

浏阳永和:寒假有“趣”处 “三长”助成长

发布时间 : 2024-02-28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2024年寒假虽然已“余额不足”,但是永和镇学子的实践活动却收获满满。学生们积极参加村(社区)开展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知识、长见识,“三长”也在实践活动队伍中充当指导员,带领孩子们体验劳动的艰辛,收获知识的硕果。

感受劳动之美 体验劳动之乐

永和镇金盆村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实践活动

清晨,金盆村12名邻长和150名学生在活动广场上有序排队分组,每位邻长带领十多名学生,大家拿着扫帚、撮箕、垃圾袋、铁锹等清理工具,准备给家园来个“大扫除”。

同学们,每块地方都要看仔细,不能放过每个角落,做到环境卫生清理不留死角!金盆村邻长邱秋生带领着孩子们对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的建筑垃圾、烟花爆竹碎屑、枯枝落叶、生产生活杂物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

这条路是我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这次实践活动让我看到了平时没有注意到的‘隐藏垃圾’,以后绝不会乱扔垃圾,我会自觉维护环境整洁!”正在认真清理垃圾的黄隆昊小朋友说道。

看到孩子们热火朝天的讨论与行动,我感到非常欣慰。环境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孩子们从小就应该树立这样的意识,我们的家园才会变得更加美好。”邻长邱秋生笑容满面的说。

铁山村学生志愿者发放宣传册

叔叔,我们正在宣传禁毒知识,可以打扰您几分钟时间吗?”穿着红色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们在邻长的带领下,穿梭在铁山村和井泉村,他们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给大家普及禁毒、水体保护等知识。孩子们朝气蓬勃的笑容和稚嫩的声音让村民们不禁驻足,耐心倾听。“虽然有些紧张,但是有邻长叔叔给我们撑腰,我们不怕!”曾依敏小朋友说道。

学习安全知识 齐护花朵成长

自己的隐私部位是不能让他人随便触碰的,如果有人让你感到不舒服要马上寻求帮助!”永和镇司法所普法人员曾波在佳成村“开学第一课”公益大讲堂上,给100余名中小学生讲述预防未成年侵害法律知识。

普法志愿者结合孩子的年龄认知和心理特点进行知识问答互动,再通过情景演绎、解读案例,让孩子们明白自己身体接触的安全界限是什么,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会并掌握了自我保护的知识,增强了防范性侵害的意识。

此次讲座活动内容深刻,帮助学生们更全面了解自我保护知识,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也给邻长工作提了醒,我们不仅要联系服务好群众,更要多多关注周边孩子的健康成长!”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佳成村片长李承林说道。

永和卫生院医务人员演示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

遇到‘猝死’患者时,应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120,说明情况和所处位置,根据现场情况再进行胸部按压,深度是5-6厘米……”永和卫生院医生晏资林在永福村中小学寒假社会实践讲座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160余名学生演示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医务人员采取讲解与演示相结合、讲授与提问相结合、归纳总结与现场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深入地学习了应急救援知识,更加懂得了珍爱生命的深刻含义。

永和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点亮孩子们的快乐寒假,在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下一步,永和镇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学生实践活动,以“三长”之力,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