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政策文件

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02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各村:

根据《浏阳市林业局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浏林发〔20235号)精神,结合我镇森林资源现状及上年度林木采伐执行情况,经研究,现将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分解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阳光分配原则

2023年市林业局分解下达我镇森林采伐限额2020立方米(蓄积量),其中商品林采伐限额2020立方米(包括疫木采伐20立方米),无公益林采伐指标。我镇将指标分解到各村,并进行公示,各村在限额分配过程中要坚持阳光分配原则,根据林农申请,以可伐资源为依据进行分配,不借分配采伐限额之机搞暗箱操作。严禁天然商品林皆伐改造和商品性采伐,国家级生态公益林、湖南省狮子山森林公园规划区和长沙市饮用水源核心保护区不得进行采伐。

二、严格采伐限额控制

各村要充分认识实施采伐限额管理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限额采伐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依法限额采伐,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除征占用林地上林木采伐外,林地上采伐胸径5厘米以上树木均要列抵采伐限额。因松材线虫病疫情影响,全镇严禁松科树木商业性采伐。年森林采伐限额不可结转。

三、规范林木采伐管理

采伐林地上的林木(乔木、灌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农村居民采伐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树木不需办理采伐许可证。

四、做好林木采伐服务

简化办证程序,创新采伐管理方式。林农个人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全面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不需要提供采伐作业设计,可由林农个人通过林木采伐APP线上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切实减少办证时间和办证提交资料,真正做到“居家办证,网上送达”。

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林木采伐作业以经营者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为主,林权所有者和经营者是采伐、更新责任主体。集体经营组织(村、组、林业合作社)申请采伐应依据相关标准进行伐区调查设计。要加强采伐管理,镇林业站将组织护林员进行巡查并组织抽查。各村要加强松材线虫疫木采伐管理,强化采伐源头管理和运输管理,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322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解读永和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3年度森林采伐限额及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