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永和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永和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6-17 来源:永和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永和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2023615日        

永和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浏阳市推进清廉浏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浏廉办发20221)《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印〈浏阳市清廉村(社区)建设指导手册〉》和《中共浏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浏农办发〔202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我镇清廉村(社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健全清廉村(社区)治理体系为重点,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保障,高标准打造“组织坚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社区)。

、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建立镇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监督,农业农村办具体实施,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等部门业务指导,村自主管理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清廉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杨旭同志组长各站办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办,负责清廉村社区建设日常工作。同时,领导小组下设12个派驻组,由各村的联村领导、组长、干部组成,进行联村包干负责。

三、组织机构

成立永和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杨  

副组长:黎  浩  杨  斌  刘  波  陈  (常务)  刘孝伟  

        古  旭  孙长根  李彦均  刘桂民  林康敏

成员单位及职责:

农业农村办:负责清廉村(社区)建设日常管理工作;

党政综合办:负责清廉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

基层党建办:负责打造清廉文化品牌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

纪检办公室负责清廉村(社区)建设指导、监督和宣传工作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清廉村(社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招标、中标公告、社会保障卫生项目监管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负责清廉村(社区)重点项目资金项目监管工作;

财政所:负责清廉村(社区)项目资金报账把关以及项目事前、事中、事后抽巡查工作

环保站:负责清廉村(社区)生态环保类项目监管工作

其他办公室负责所属职能范围内项目监管。

四、工作步骤

(一)示范引领阶段(2023年)

结合2022年工作经验,按照上级要求组成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制定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全镇20%的村完成达标性创建,10%的村完成示范型创建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42025年)

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清廉村(社区)建设实践基础和推进经验,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得到有效完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全面建立,形成较为完备的对村“一把手”监督制约机制,清廉村(社区)建设各项制度机制基本定型,到2025年底指导全镇70%的村完成达标性创建,30%的村完成示范型创建

(三)深化巩固阶段(2026年)

202612月底前,全域打造清廉村(社区),基层权力运行规范有序,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村居社风民风清朗,社会整体清廉程度明显提升。

五、任务措施

(一)打造“清廉班子”,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

1.突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镇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清廉村(社区)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工作的全覆盖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抓实抓细村级各项工作。

2.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村干部在清廉村(社区)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履职教育学习,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实行村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对存在违法违纪问题、不适宜担任村干部的人员,按程序坚决予以调整,做到优进劣退,保持队伍纯洁。(责任单位:镇基层党建办)

3切实发挥基层监督作用。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照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程序开展监督,通过接待来访、上门走访征求意见,及时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提出工作建议,及时报告处置违纪违法行为。镇纪检办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的日常管理,细化完善考核内容,通过召开例会、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台账抽查等方式,做好业务辅导和工作指导,切实提升村级监督效能。(责任单位:镇纪检办、各村)

(二)培养“清正干部”,督促村干部廉洁履职

1加强村干部廉洁档案动态监管。围绕村干部的基本情况、奖惩情况、家庭房产情况、配偶及子女从业等内容,建立村干部廉洁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门保存,由镇纪检办进行动态监管,有效掌握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动态更新“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前移村干部监督管理关口。(责任单位:镇纪检办)

2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农村党员干部赌博、酒驾等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个一律”规定,做到从严处置、露头就打、快查快办、限时办结。坚持镇党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该停职免职的第一时间处理,该党纪处分的及时跟进措施,严防“小问题”成为“大祸害”。(责任单位:镇纪检办)

3开展农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违规发放领取补贴、违规参与村级工程、赌博酒驾醉驾等问题“三清理三自查”专项行动,督促在职村干部对本届村班子换届以来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自查申报,依规依纪分类开展整改处置。常态化推进自查承诺,组织村干部签订自查承诺书,并在三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风顽疾,严肃查处农村干部违规公款旅游、收受礼卡礼金、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问题。聚焦巩固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农村干部履职不力、推绕拖躲、优亲厚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倒逼村干部真担当、善作为。(责任单位:镇纪检办、各村)

(三)推行“清爽村务”,推进权力公开规范运行

1推行村级组织分类议事决策。对涉及单个自然村的一般性事务,经行政村授权后,按照分类决策的要求和流程决策,避免少数人说了算。对宅基地安排使用、大额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征收补偿等特别重大的村级事务,决策前报镇党委预审报备,强化上级组织的监管把关。行政村其他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责任单位: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镇农业农村办、各村)

2.开源节流壮大集体经济。鼓励村级积极开源,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建小微工程的监管,杜绝在承建项目中出现“微腐败”。扎实做好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科学化解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精简村级支出,规范村级支出的范围和标准,确保核销入账的支出不超标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助推村级的增收、补亏和消债。(责任单位:镇农业农村办、各村)

3.推进阳光公开的“三资”管理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阳光管理。严格落实“村账镇代管”制度,加强对村集体设立的合作社、村办企业等财务的监管。坚持“三资”管理公示公开,推行“三资”管理信息化。对列入村级集体资产的扶贫(有效衔接)项目实行重点跟踪,确保资产增益增效。强化专项审计、社会监督等监管措施,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和流转、工程项目建设、民生资金申报发放等情况的监督。(责任单位:镇财政所、镇农业农村办、各村)

(四)涵养“清朗民风”,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

1建设多个“清廉元素”美丽宜居村庄。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结合村人文特点、自然景观,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坚持规划先行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现控成本、节成本。倡导立足现有基础开展建设,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责任单位:镇农业农村办、各村)

2打造一批农村清廉文化品牌。将清廉元素融入到农村清廉文化建设中,从各村居的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深入挖掘、整合相关清廉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点、原汁原味,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借助集中党课、微电影、研学等,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农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广大群众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镇纪检办、各村)

3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指导各村结合实际修订完善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在文化礼堂或公共场所进行展示,为村民行为举止提供衡量标准。通过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社发办、各村)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村要细化制定具体方案,主动承担起“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分年度、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要定期会商研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督查指导,务求工作实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将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和协作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清廉村”建设考评的重要环节,纳入年终考核,对“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约谈与问责。

(三)加强宣传推广,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加大对清廉村(社区)建设的宣传,严防形式主义,注重与我镇当前“三农”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清廉村(社区)宣传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清廉村(社区)建设中来,拓宽参与清廉村(社区)建设渠道,增进社会各界对清廉村(社区)建设的认同支持,营造清廉村(社区)建设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解读《永和镇清廉村(社区)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