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沿溪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的规划

发布时间 : 2019-01-16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沿发〔2018〕94号

  中共沿溪镇委员会

  沿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溪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的规划》的

  通 知

  各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各站办所、各驻镇单位:

     现将《沿溪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的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沿溪镇委员会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1:

  沿溪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的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行动计划的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更高水平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从而为全市实现乡村振兴积累经验、作出样板、提供示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党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五大振兴目标,定位“六镇战略”,创建以沙龙村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区为核心,辐射花园村(农村电子商务区),沿溪桥、建设村(乡村旅游区)的“七彩蔬果公园”乡村振兴示范镇。

  二、目标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坚持规划先行,统领发展。

  强化规划全域融合。加强全域村庄规划与土地利用、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规划有机衔接,促进城乡空间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发展,完成全镇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完善全镇总体规划,完善七彩蔬果特色小(城)镇规划体系,实现城乡空间布局、土地利用、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发展等规划的统一,完成全市域乡镇总体规划编制。推动“多规合一”出成效。认真执行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度。(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农综站、沙龙村、沿溪桥村、建设村、花园村)

  (二)坚持产业融合,业态鲜明

  1、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围绕沙龙村打造“长沙市万亩蔬菜核心区”,聚焦农业绿化,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农业功能拓展与产业链延伸,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不断健全现代经营体系,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投资3400多万元完善各项硬件设施、引进先进智能灌溉控制设备和水渗干养悬盘式培植技术生产线。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有机产品认证1个,绿色蔬菜品种5个,无公害认证蔬菜品种10个,创建沿溪区域公共蔬菜品牌1个,进一步培育中南地区无公害蔬菜集成技术实验和示范基地、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长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着力推进“高质量、高水平”的绿色高效农业发展,切实强化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农综站、沙龙村)

  2、推进“蔬菜+烟花”破题。以举办第一届蔬果节、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联合东信烟花集团、颐和隆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熊猫烟花有限公司在浏河第一湾(建设村)与万花卡通园(沿溪桥村)举办“蔬果+”主题突出、烟火效果结合度高、设计创意缤纷的烟火盛会,以节会凝聚人气,以人气增强活力,打响沿溪“蔬果+旅游+花炮”的新名片。(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经发办、安监站、沿溪桥村、建设村)

  3、推进“蔬菜+旅游”融合。注重以旅游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升农业整体效益。在建设村与沿溪桥村主打“一轴、一中心、两组团”的“蔬果+旅游+烟花”乡村旅游发展牌。以浏东公路为轴,形成南有农业休闲组团,北有户外体验组团,“蔬果+旅游”融合发展的格局。成立沙龙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充分挖掘和利用蔬果公园丰富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联合中澳南鹰打造集自主采摘、观赏体验、农耕体验于一体的“蓝鹰沙龙”农业产学研基地,带动集体经济收入发展。进一步推进“七彩蔬果公园”大光河片区建设村“万花卡通园”、沿溪桥村“浏河第一湾”旅游一体化发展,成立“三产活镇”议事小组,积极协调解决一体化进程中的相关重大问题,共商两村旅游一体化具体政策措施,编制联合发展总体规划。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更好地实现区域融合发展,打造沿溪镇“蔬果+旅游”建设标杆项目。(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经发办、安监站、各村)

  4、推进“蔬果+电商”发力。以花园村三知农村电商为主要载体,组织开展第二届土货高手的评选活动,积极对接中国邮政,京东商城在我镇设立服务中心,让农产品成功获得上行的市场接口、优质平台。全力推动集线上购物,消费分享,直播体验于一体的 “三知田园生活”、 “互联网+”生态圈建设。在目前现有100余户精准扶贫合作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精准扶贫户100户以生产用工、以地入股、产品代销等多种模式参与到电商项目中,为更好地精准扶贫、服务农村、带动农业发展正走出一条不寻常的农村电商之路。(责任单位:经发办、农综站、花园村)

  (三)坚持抱团发展,汇聚合力

  1、加强基层党建。严格落实党组织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打造2个在全省有示范性的农村党建精品村。深化“领头雁”队伍建设,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持续加大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力度。抓好“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大力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非经营性资产股份化改革;以实施新一轮薄弱村帮扶行动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政策和财力支持,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到2020年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积极化解村级债务。(责任单位:党建办、财政所、农综站)

  2、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持创新驱动,丰富双创平台载体,大力建设各类众创空间,着力开创农民就业的第三空间,完善和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民创业就业,不断增加农民创业就业收入。加大农村综合产权抵押贷款创新力度,完善农村住房、土地承包权等物权抵押试点,对确权登记后的农民住房、农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农村土地承包权,在镇域范围内进行抵押借款、抵押贷款。把股份合作制普遍运用到各类经营主体的要素组合和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产业联结,探索多种让农民参股、持股的办法与途径,不断壮大农村“股民”队伍,让农民平等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稳定获得经营性收入和分红收入。完善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交易种类、丰富交易形式,促进农民资产资本化,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农民增收中的区域性不平衡问题。实施新一轮促进低收入农户全面发展行动,健全扶贫帮困数据共享平台,让各项政策措施最大程度惠及全体低收入农户,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快于面上农民。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责任单位:农综站、财政所、社会事务办)

  3、推进主体培优育强。鼓励支持种养大户发展成家庭农场,家庭农场以土地等要素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化,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带领小农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2家、2家。完善“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加强现代农业、城乡商贸、农村信用和乡村环境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经济。(责任单位:农综站、经发办、各村)

  4、探索乡村服务型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服务型集体经济探索步伐,以通过成立1-2家旅游公司、3-4家土地流转合作社等各种经济组织的形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中介、流通和科技等有偿服务,以服务促经营,以经营养服务来增加村级收入。充分发挥土地流转合作社作用,与各个农户商量土地流转事宜,合作社按一定标准收取服务费用,减少了农户与企业的不信任感,使企业免于单独和一个一个农户谈判,节约了时间成本,加快了土地流转的进度,给企业和农户之间架起了一做桥梁。(责任单位:农综站、经发办、各村)

  (四)坚持“五治”齐抓,落地有声

  1、治厕。摸清底子,按照旱厕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填埋一批的原则,成立了旱厕改造组织机构,按照具体的实施方案,工程完善时间倒排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沿溪镇共需改造旱厕1251个,坚持三类对象优先,到2018年底全面实现旱厕清零,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100%,提升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的优良率。(责任单位:城管中队、各村)

  2、治垃圾。全面开展农村垃圾简易填埋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暂存点)集中治理。健全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清运,健全农户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健全群防群治作用,发挥协会当好评比员、宣传员、督查员作用。2018年、2019年、2020年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比例分别达70%、80%、100%。到2020年,建成全镇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回收体系,全面实现农村地区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有序回收规范处置、易腐垃圾就地就近综合处理,不进入生活垃圾处理场。(责任单位:城管中队、各村)

  3、治房。按照宅基地制度改革措施和有偿使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农村建房,建立健全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机制,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农民建房用地政策,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2018年,全面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建新未拆旧房屋的清理整治。2019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农村新建农房全部纳入规划管控、建房管理范围。积极做好复垦调规工作,因地制宜,建设村民集中居住点2个,认真落实村级三类人员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各村)

  4、治水。全面加强农村地区水体的治理, 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要求,构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智能巡河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水体保洁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到2020年,农村地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江河湖库水质达到预期目标,小微水体实现“五无”目标,即“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努力打造村辖区内河道小微水体通畅、水清、岸青、景美的生态水系,确实保护好蓝天碧水在示范镇内起到好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周边。(责任单位:规划建设环保站、城管中队、各村)

  5、治风。认真落实移风易俗工作要求,使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社风民风持续向上等思想。坚持三个倡导,倡导婚事新办,反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倡导厚养薄葬,引导简化丧葬仪式,缩小丧葬规模;倡导满月、乔迁、祝寿等事宜不办。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办酒事宜告知书,任务分解,层层压实。开展好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动员会,制定移风易俗我带头我践行签名墙,到片到组开好动员会,把话筒交给群众大讨论,上户签订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承诺书,党员、公职人员带头执行,乡贤引导践行,村民自觉行动等氛围,开展道德评议,树立节俭典型,倡导村级善行义举榜,移风易俗光荣榜,乡风文明红黑榜等方式表彰一批,通报一批,以此形式震慑,让村民自觉抵制歪风陋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的先进典型户,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全民投身除陋习树新风的先动实践,有效遏制大操大办、乱埋乱葬、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责任单位:文明办、民政办、各村)

  三、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乡村振兴”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政策制定、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财力投放等各个方面。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沿溪镇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郭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洪湖任第一副组长,统筹协调规划、政策、项目等重大问题,部署乡村振兴全局、重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六个议事组,分别负责“六镇战略”的具体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方案任务安排、考核督查及其他日常事务。各村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负责本村工作的推进、落实。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树优导向铸“乡村振兴”铁军。推进镇、村干部队伍专业化。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干部,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

  四、推进措施

  (一)开展摸底调查。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对“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工作涉及的内容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村庄规划编制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实施情况、“一户多宅”、建新未拆旧房屋等违章建筑相关情况逐个登记,建档立卡,建立工作台账。

  (二)制订行动方案。各牵头部门分别制订“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治时序、考核验收标准、资金奖补办法等内容。各村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制订推进落实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做好建立机制、筹措资金、发动群众等工作。

  (三)实施挂图作战。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各村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强对推进乡村振兴的实绩考核,将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内容,各村每年向镇党委报告落实本行动方案的进展情况。

  (四)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运用好新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沿溪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的目的、做法、成效等,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通过选树乡村振兴带头人等活动,更好地凝聚全镇上下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共识、心气、力量。发挥各级各类智库作用,举办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密切相关的各领域高层次交流合作活动,不断提升沿溪“乡村振兴”工作的影响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