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沿溪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9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沿溪镇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完善组织领导,强化执行监督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镇应急办、司法所、党政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人员、有经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党政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推进沿溪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法治意识,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沿溪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将镇村两级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法律法规掌握情况及用法律手法解决问题的情况纳入年终评优评先考核,对优秀者予以加分;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观看法制教育视频,集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法律修订条款,通过培训增强全镇干部法律知识底蕴和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完善两张清单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沿溪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权力类别,对现有权力和责任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规范,建立了沿溪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要求全镇干部严格按照清单内容开展自身工作,让权力运行在规则范围内,杜绝超出自身权限违反规定的行为出现。

三是严格重大决策程序依法。镇域内涉及的各项重大决策,沿溪镇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5项必经程序,不漏一项,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决策。凡是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及有利害关系的群众公开征求意见。

四是优化常态行政执法行为。沿溪镇辖各站办所结合自身职能特点,根据最新法律法规精神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并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工作方式、规范工作人员行为,确保各站办所常态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并取得相应执法证,方可持证上岗,无证者统一换岗。

五是落实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严格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在镇政府政务信息栏目公开政府信息。除传统渠道外,充分利用镇政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三)聘请法律顾问,推进法治建设

为进一步强化沿溪镇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性和可行性,沿溪镇聘用法律顾问1名,为沿溪镇的宏观决策、重大问题及有关事项决策及其他事务出具具有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意见书等服务;向信访户宣讲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信访户依法上访合理合法维权;受镇政府委托、协助聘方调解、裁决、代理职权范围内的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依法维护政府与群众的合法权益;应镇政府要求,对政府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合规性审查和完善。为镇村干部进行法律培训,提高政府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

二、创新经验及做法

在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沿溪镇不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一)创新工作载体。以“党建+微网格”、镇村微信工作交流群为载体,搭建起村干部、网格管理员、群众与镇领导、各站办所、业务专干之间轻松、积极、务实的交流互动平台,采取“请进来授课 走出去学习”、各村主动交流、各村观摩对比等全新的活动形式,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展开。

(二)创新工作机制。坚持落实领导干部联村责任制的工作制度,充分充实农村一线工作力量,定期对村干部工作进行指导,实行“定人定岗定职责”工作机制,即镇干部联村负责政策宣传、民情收集、纠纷化解、代收代办和推动发展工作。一是通过下基层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每位农户家中。二是在下村过程中,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进行反馈。三是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调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四是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伤残群众代办事务。五是完成联村中心工作,积极为镇村发展建言献策。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村民的急难愁盼,也体现了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广大群众相联系的特色。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沿溪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完善和提高。一是创新思维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沿溪镇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针对存在问题,采取下列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讲,结合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干群法治知识宣讲,提升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效率和能力。

二是加强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工作。通过法治讲堂、专家授课、网络法治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水平,树立起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理念。

三是努力推动农村管理体制创新。针对部分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开拓思路,推动镇村干部提高依法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农村法治管理水平。

中共沿溪镇委员会

沿溪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