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沿溪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2-24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提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方案。

成立沿溪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

  挥  长:李洪湖

常务副指挥长:鲁浩杰

副指挥长:余  舟、陈  经、欧阳山、邵  波黎岳华、彭美霞、钟馨星、高  彬、何发成

、建立预警发布和应急响应机制

(一)预警发布

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预警级别由高到低划分为四个等级:Ⅰ级(红色)、Ⅱ级(橙色)、Ⅲ级(黄色)、Ⅳ级(蓝色)。

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精准权威”的原则,经镇指挥部研究同意后,由党政综合办负责发布。

(二)应急响应

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后,镇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分析研判,对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可能造成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由镇指挥部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Ⅰ级)四级。

(三)响应调整

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灾情发生变化,由镇指挥部对应急响应级别作出相应的调整。

(四)响应结束

当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由镇指挥部决定并宣布响应结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各村各成员单位在镇指挥部的领导下,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用战时思维、战时作风、战时举措超前部署。各村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对照本方案制定子方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制定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和措施落地落实。

(二)科学预报预警。党政综合办要及时发布相关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要根据气象条件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评估,为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三)迅速响应救援。各村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天气发生变化时,及时组织会商研判,迅速启动响应;一旦出现险情、灾情,要科学组织救援,避免出现次生事故。

(四)加强物资储备。各村各成员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以讲政治、讲民生的高度做好各项物资储备工作,宁多储备也不措手不及,要按照低温雨雪天气持续一个月到50天的时间做好储备。各村和各成员单位按照“分级储备和管理、统一调配、合理负担”的原则,加强并督促有关企业储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并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修,确保完好能用。

(五)及时总结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按行业归口调查、收集、整理灾情信息,由各成员单位负责统一汇总和分析评估,并上报镇政府;救灾工作结束后,各村要及时总结评估灾害损失、救灾工作情况,向镇政府报告。

(六)奖励及责任追究。对在有效监测预警、预防和应对、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有关规定进行申报,经相关成员单位审核批准同意后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按规定要求履行职能职责、不按规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不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以上经济损失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照有关法纪规定进行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追责问责必须到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

关于印发《沿溪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的解读 .docx
相关文档:
  • 沿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沿溪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沿溪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