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沿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沿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溪镇“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创建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9-04 来源:沿溪镇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从源头上防止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和蔓延,维护全镇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长沙市“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街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长打非发〔2022〕2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沿溪镇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镇0731法集资乡镇”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特成立沿溪镇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问:李洪湖

长:  

副组长:  谭景祥鲁浩杰

        彭美霞谭傲寒钟馨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振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市直驻沿单位负责人、政府机关各办(所、中心)负责人、村书记等为办公室成员。

、创建标准

(一)“0”:即零案发。在评定年度内,申报成为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的辖内无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

(二)“7”:即七项重点工作。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规定和具体要求,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上应做到“七有”:有保障、有队伍、有阵地、有宣教、有举报、有排查、有处置。

1有保障。防非处非工作有专门的制度经费和人员等基础保障,确保责任落实和工作实效。

2有队伍。从社会团体、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学校等组织中招募具有防非宣传经验、专业知识的工力量,组建志愿者队伍。

3有阵地。辖内每个应设立日常防非宣传、接受投资咨询的物理载体,有条件的地区,在辖内每个设立防非宣传栏(宣传站),建设防非文化小广场。

4有宣教。打造多媒介、多方式、多视角宣传矩阵,常态化开展防非宣传教育活动,且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防非主题活动。

5有举报。要积极发动基层群众对非法集资线索进行举报,创新举报奖励办法,畅通举报渠道。

6有排查。应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净街扫楼”行动,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全面摸清辖内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底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7有处置。对辖内排查出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信息建立风险台账,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打早打小及时清退集资款项,确保我镇和辖内无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

(三)“3”:即防非宣讲站、防非志愿队和无非法集资家庭三大力量。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辖内每个均应设立防非宣讲站,每个应组建不少于10人的防非志愿者队伍,应签约不少于100个家庭为“无非法集资家庭”。

(四)“1”:即一个宗旨。通过建设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最终实现“守护居民财产安全,创造社会和谐环境”的宗旨。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开展宣传动员,做到宣传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排部署到位。

(二)强化保障。从社会团体中选取招募一批有相关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经验、专业知识的工作力量,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同时要防范非法集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监管执法、示范创建等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各村各有关单位也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三)排查隐患定期排查民间借贷风险,实行过程管理。各村要依靠微网格管理员、调解员、驻村民警等,以微网格为单位,每季度全面排查一次辖区内的民间借贷行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净街扫楼”行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全面摸清辖内涉嫌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底数,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四)宣传教育通过会议、横幅、标语、宣传栏、政府网站、借助镇级大型活动开展的契机在人口密集区开展宣传主题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加强防范非法集资的重要意义,有效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识别能力、法律意识、风险意识,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

(五)加大打击积极发动基层群众对非法集资线索进行举报,畅通举报渠道。对辖内排查出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信息建立风险台账,综合运用行政手段,打早打小,及时清退集资款项,确保镇域范围内无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

(六)源头预防深入研究和把握非法集资案件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形成疏堵并举、惩防结合的长效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防止非法集资案件的发生和蔓延。


相关文档:
  • 沿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沿溪镇“0731无非法集资乡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