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工作动态

浏阳这个国家级非遗生态村里,年味拉满!

发布时间 : 2024-02-07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2024年2月4日16时27分
我们迎来了立春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烟火浏宿中国年  
张坊民宿邀你迎春接福

在上洪村道官冲中国非遗生态村
迎春接福
年味一天更比一天浓
炸玉兰片、磨豆腐、打糍粑
蒸包圆、写春联、挂灯笼
当地特有的年俗年味弥漫在山村
每一道食物
都是当地代代传承的年味
竹涧民宿主黄俊和妻子吕明秀,在厨房忙碌,炉膛内的火光映照着墙上的福字,也映红了夫妻俩的脸庞。
待油温烧热,吕明秀撒下一把玉兰片胚子,紧实的胚子在热油催化下发出滋啦啦的声响,瞬间膨胀、变白,吕明秀熟练地捞起来,再炸下一轮。

香气从厨房散开,把人们牵引过来。禁不住诱惑的小朋友抓起一片塞到嘴里,“真香!”“刚炸出来的,最上火了,少吃点!”大人们嘴上嗔怪,脸上满溢笑容。
炸完玉兰片,夫妻俩又磨起豆腐来。他们家以会做水豆腐著称,被问到有啥秘方时,朴实的黄俊说,没啥,就是“豆子是自己种的,水是山泉水,豆腐自然好吃”。

住在黄俊隔壁的黄隆根仍在古山贡纸造纸坊做手工纸,在堂屋,当地书法家挥毫泼墨,已经写好了一地的春联,各家各户按需领取。

黄俊的堂妹黄桂家的千斤原舍也热闹非凡。年轻人们抡起粗木棒、喊着号子在打糍粑。黄桂则早已准备好了黄豆粉、花生碎,等热乎乎的糍粑胚子打好,她趁热将配料撒到胚子上,再分条、切块,一旁的村民们早已迫不及待围上去,叉着往嘴里送。
在村里第一家饮食单位“六食堂”,村民们则围在一起,用和着紫薯、南瓜等有色食材的红薯粉,做客家人的特色美味包圆。

在原宿,家人朋友围炉煮茶,分享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是对来年的展望和期待。

食物承载乡愁、勾起年味。实际上,村民做的每一道食物,都是当地代代传承的年味。
非遗+民宿
成为浏阳顶流、
省内知名民宿集聚区
近年来,随着文化志愿者李锋发现了这个保有手工造纸、送春牛、夯土墙等多项非遗的宝藏村子后,道官冲逐渐被人所知。而建筑设计师易承业则在当地播下了民宿的种子——他利用当地空置多年的夯土房子改建成道官冲第一家民宿原宿。在市、镇两级和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道官冲的非遗+民宿爆火。如今,道官冲共有12家民宿、64间客房,成为浏阳顶流、省内知名的民宿集聚区。

黄俊、黄桂、黄建洪等年轻人看中村里的发展前景,纷纷回到道官冲,将自家的老房子改建成民宿。
即将到来的春节,从除夕到大年初四,黄俊的竹涧民宿已经预订了11间房,客人主要来自长株潭地区。他不仅积极响应浏阳“烟火浏宿中国年”春节民宿活动的号召,早已准备好特色菜招待客人,还有自创动作——每个组团送一餐新年饭,还送一个烟花礼盒。

2月1日,长沙发布了7条春节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到道官冲体验非遗成为线路二“赏冬景”山水康养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黄俊预计,年前还会有客人预订。
黄桂的哥哥黄光星是六食堂的股东之一,去年五一后至年底,营业额近50万元。黄光星和黄桂兄妹俩把闲置的老房子改建成千斤原舍民宿,去年夏天至年末营业额30多万元。

酝酿道官冲发展2.0版本

让“流量”变“留量”
当天中午,村里聚餐,在六食堂摆了8大桌,是近年来村里最热闹的一次。当春联贴好、大红灯笼挂起来,黄俊点燃了一挂长长的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散开的硝烟气味,与“干杯”的声音奏响了道官冲的春节序曲。
作为道官冲的民宿总设计师,易承业在酝酿开年大计——道官冲发展的2.0版本。
“去年,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道官冲举行了现场观摩会,反响非常好,怎样让道官冲持续在流量顶端,我们要有不同的打法。”易承业翻开手机上的设计草图介绍,计划把造纸工坊、非遗研学馆和几个民宿院子联合起来,将非遗、民宿和磨豆腐、打糍粑等体验活动串成一条2小时的沉浸式、体验式文旅线路。
游客走完这条线路后,直接上桌吃长桌宴,一旁有村民唱客家山歌助兴。之后再到稻田剧场观看实景演出,“我们会策划五六个节目,都是道官冲有特色的文化活动,准备年后就启动,能撑起一日游。”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这个计划提出来后,隔壁的西溪景区负责人就找上门来,想与道官冲“强强联手”,打造一条两日游线路。
张坊镇党委书记汤卓表示,将进一步提质道官冲的村容村貌,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文旅业态,努力让“流量”变“留量”,让回流村民们能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有味。同时,以道官冲为示范,带动全镇其他特色村落差异化发展,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