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张坊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张坊镇城乡低保年审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4-13 来源:张坊镇 字体大小:


根据《长沙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浏阳市社会救助政策法规》文件及其有关会议精神要求,确保我镇低保年审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及时变更复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对象精准纳入

二、保障标准

城乡低保最低保障线750人,对批准获得低保保障的家庭,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按月发放低保金。对符合《长沙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文件规定的种条件范围内人员,其保障标准上浮30%。

三、成立组织机构

为确保城乡低保年审工作扎实推进,做到应、应退退、对象精准,经研究,决定成立张坊镇城乡低保年审工作领导小组。

:何

员:汤平安邓恒越

李昌秋李楚天

钟北剑杨程鹏黎勤雁

毛先钦孔远兴各村书记

民政专干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年审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审核把关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由汤平安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文、李靓、毛先钦、孔远兴为成员,主要负责年审工作的方案制定、评估标准确立、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和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申报等工作。

四、实施步骤

2023年低保年审由张坊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浏阳市社会救助局提供业务指导,从420日起由镇村干部联合分村分片进行走访调查,830日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一)动员培训阶段(2023410日)。召集书记、民政专干等召开关于2023年居民低保年审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传达上级精神开展业务培训并明确工作纪律。

(二)申请受理阶段(2023411日至526日)。要求各村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城乡低保有关政策,各村组织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申报,如实填写家庭成员就业、收入情况和财产状况,提供家庭成员户籍、收入证明等相关材料。

(三)调查核实评议阶段(2023526日至630日)。、村救助中心对辖区内所有申请对象家庭按要求进行入户调查,核准其家庭人口、家庭成员就业、收入、支出及财产状况。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按所制定的评估项目和标准对申请对象的家庭收入进行计算和评估,确定保障金额。镇联村领导、联村组长组织各村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对象声明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评议,民主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对民主评议结果争议较大的,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应重新进行调查核实。

(四)审核确认阶段(202373日至820日)。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及公示结果情况,对申请家庭是否享受低保待遇提出意见。审核确认后由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五、工作要求

(一)各村要坚持按照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纳入、定期审核、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程序到位的原则,高度重视低保年审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及时组织力量,认真做好收入核查、申报管理等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村严格按照要城乡低保工作的认定条件、调查、审批、确认政策为重点,确保申请程序规范、简便、公平、公正、公开。对象界定准确。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张坊镇城乡低保年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