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工作动态

浏阳中和镇:筑牢森林“防火墙” 守护青山一片绿

发布时间 : 2023-12-11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冬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浏阳市中和镇将林长制与森林防火工作深度融合,不断筑牢森林“防火墙”,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建设“防火长城”,守护一山青翠

中和镇位于罗霄山脉南麓,拥有山林面积 17万余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 13.8万亩,森林覆盖率超85%。无人机俯瞰之下,一块块山地如大地调色盘,郁郁葱葱,在重点林区和薄弱地段,一条长达4公里,宽15米的“防火长城”,蜿蜒起伏,延伸至山林最深处。

今年9月,中和镇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生态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提早为来年春防做好准备,让当地群众在青山绿水间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其实就是把森林分割成小块状。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不仅可以阻止火势蔓延,还能为救援人员和物资快速到达现场提供便利。“我们的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在中和和高坪交界的地方,预计在十二月底完成10公里的隔离带建设,筑牢森林防火墙。”浏阳市中和镇林业站站长刘桂发说。

全民监测预警,严守一域平安

随着林长制的深入推进,中和镇通过地面巡逻、远程监测和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实行立体化的智慧巡林。在中和镇林业站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控18个进山必经路口动态,发现有相关人员进山就会发出语音警报,提示村民勿带火源进山。系统还接入了200多户村民自主安装的路边摄像头,进一步扩大监控半径,做到了人人都是护林员,人人都是信息员。

“这个监控装得好,如果遇到了火情突发的情况,镇上第一时间就知道了,我住在这里感觉很安全很放心。”浏阳市中和镇长安村村民黄江发说。

做好常态宣传,筑牢一道防线

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中和镇通过对护林员进行统一调度,定期清理易燃物,大家按照“先割、后清、再运”的步骤,通过人工清理、机械铲除等方式,对林区、森林防火通道、重点目标周边林下等的易燃杂草、枯枝落叶及其他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通过森林防火流动宣传车、“村村响”乡村广播、横幅等方式,让森林防火知识飞入家家户户,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和防火自觉,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氛围。

“我们巡视的时候,一般动员志愿者、党员干部都参加,对危险地方的易燃物进行清理,防止火灾。”中和镇山枣潭村护林员甘厚华说。

接下来,浏阳中和镇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与森林防火全面融合,将防火力量向基层倾斜、措施向一线延伸,筑牢森林防火高墙。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