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工作动态

浏阳中和镇:开展“敲门行动”守护岁末平安

发布时间 : 2024-01-02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严查辖区内所有村民自建房、生产经营单位、超市宾馆、‘五小’门店、退出企业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2023年12月29日清晨,在一阵阵安排部署声中,浏阳市中和镇“敲门行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频率加大,火灾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发易发,烟花爆竹生产也正值旺季。为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中和镇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敲门行动”,通过敲门入户进行“一查、二发、三问、四改”,对村民自建房、生产经营单位等场所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一查”,按照不漏一户原则逐户进行排查,查村民房屋安全、取暖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非法生产、储存行为,织密“排查网”。

“二发”,入户发放安全宣传单和安全生产告知书,面对面开展防范火灾、一氧化碳中毒、非法生产等安全知识宣讲,持续做实做好“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宣讲工作。

“三问”,认真询问村民家中安全情况,是否掌握灭火和逃生技能,是否知晓非法生产危害和非法生产举报方式,是否通过村组微信群或有关公众号、视频号获取安全警示教育信息,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和提出的建议。

“四改”,帮助村民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对于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加快推动整改。

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动镇村干部60余人,入户宣讲、排查2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600份,进一步筑牢了安全堤坝。

此外,中和镇还把“敲门行动”和岁末年初送关爱、送温暖等工作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安全防范能力较弱的特殊群体开展重点宣教和重点服务,消除身边的安全问题和隐患。

“我们重点走访了低保户、残疾户、老人户等弱势群体,向他们普及安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防范意识,同时还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帮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一次次敲门中,中和镇党员干部敲出了平安,更“敲”开了群众的“心门”,让全镇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宁祥和节。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