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中和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中和镇2023年清明节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24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各村、各办队中心

    现将《中和镇2023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33月24

中和镇2023年清明节工作方案

有效应对清明节祭扫高峰和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引导全镇人民错峰出行、低碳祭扫,推动移风易俗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浏民发【20232223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引导人民群众安全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确保清明期间人民群众祭扫安全文明和谐

二、组织机构

成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

  长:袁柏林

副组长:汤恁妤  董爱众      钟立柱

高成志(常务)      张自成

钟圣家  李  

  员:丑攀科  张俊莹  张源远    谋  王慧桢

黄  坤  罗永康  沈金奋  唐蔚庭    南  

宋文彰    鼎  邵自章  陈柏初  各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张鼎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协调,建立部门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清明节安全维稳工作会议,部署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维稳工作。

(二)注重预防,完善各项工作预案。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时间空间相对集中的特点,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责任明确、人员到位。建立应急值守制度,清明节维护期间(即41日至4月9日),进行网格化管理,要求镇、村网格干部巡查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三)倡导文明,推行绿色环保殡葬。利用清明祭扫时机,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选择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法,推广小型墓、壁葬、寄存等节地葬式,努力营造文明科学的丧葬风尚。积极开展鲜花祭扫、植树纪念、网络祭扫、集体公祭等健康文明的祭扫形式,减少因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使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被更多的群众认可和接受。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4—3月27目)

1. 成立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清明节工作方案;

2、召开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

3、组织进行安全隐患巡查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28日—4月10日)

1.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按要求做好群众祭扫的观测、统计工作,及时上报清明节工作信息,遇有突发事件随时上报。

2. 做好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生态殡葬。

3、抵制散埋乱葬、硬化墓葬、垒筑坟头、生前修坟占位等落后习俗。更好地保护青山绿水,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总结阶段(4月11—4月14日)

各村对清明节工作进行认真总结,于4月14日前形成材料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始终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遇到突发情况不得推诿和拖延,要沉着应对,服从指挥。

(二)加强形势研判完善安全措施各单位各村要认真制定各类方案,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4月1日至4月9日为清明节特护期,各村要安排人员巡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规定,加大野外祭扫防火宣传,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雅山村对公益性公墓要压实属地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管理,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点香烛、燃放鞭炮等祭祀陋习,选择鲜花等文明祭扫方式。

(三)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平稳有序。各村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周密安排部署。如有突发事件,要做到及时报告、迅速协调,不得推诿拖延。相关工作机构要沉着应对、服从指挥,果断处置。建立舆情监测机制,做到实时监测、实时处理,避免不良炒作发生,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中和镇2023年清明节工作方案》文件解读
    《中和镇2023年清明节工作方案》文件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