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中和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中和镇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中和镇 字体大小:

为切实加强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增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应急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建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是妥善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事件的组织保证。为切实加大我镇处置工作力度,确保社会稳定,镇党委、政府成立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指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组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其组成如下:

长:袁柏林

长:汤恁妤董爱众钟立柱高成志(常务)              

员:站办所中层骨干,市直驻单位负责人和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自然资源所、派出所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卜敏兼任办公室主任,邵自章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启动程序与要求

1、值班室接到突发事件报告后,应立即向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人请示,同意启动本预案,并通知镇应急指挥领导

小组各成员单位。

2、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事发地所在村支两委立即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及时有效控制事件扩大,并随时上报动态情况。

3、镇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通知各有关成员,快速就位,履行职责。

三、急处置工作步骤

1、党政主要领导要在接报后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组织指挥,自然资源所、派出所、站(所)负责人、事发地村负责人也应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2、立即指定现场联络员,并负责续报和深入续报现场处置情况等。

3、启动预案,紧急研定临时处置措施。

4、快速组织当地先期处置队伍,限定时间赶赴现场分组处置,控制现场动态,排除险情等。

5、设立若干工作组,分头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抢救受伤者和物资,安全疏散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布置警戒,划定保护范围等。

6、当上级政府或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现场情况,协助上级和现场指挥开展应急处置至事件处置完毕。

四、责任与奖惩

对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给予表彰与奖励。对在处置和救援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人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附件:名词术语解释

中和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0日

附件

名词术语解释

地质灾害基本概念:《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的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其中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属于突发(性)地质灾害,地裂缝和地面沉降属于缓变(性)地质灾害。

1崩塌

陡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或其他外力参与下,突然脱离母体,发生以竖向为主的运动,并堆积在坡脚的动力地质现象。

2滑坡

斜坡岩土体在重力作用或有其他因素参与影响下,沿地质弱面发生向下、向外滑动,尤以向外滑动为主的变形破坏。通常具有双重含义:一是指岩土体的滑动过程,另一是指滑动的岩土体及所形成的堆积体。

3地面塌陷

地表岩土体在自然或人为因素作用下,向下陷落,并在地面形成凹陷、坑洞的一种动力地质现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