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镇头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发布时间 : 2020-05-18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预算执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有力的促进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较好的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1.税收入库情况: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6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6%,同比增加1985万元,增长26%。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2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8%,同比增加1090万元,增长29%;上划收入471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主要税种收入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6464万元,同比增长24%,占税收收入比重为68% ,增幅及税收占比均较大;土地增值税完成427万元,同比增长30%;房产税完成284万元,同比增长21%;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完成401万元,同比增长20%,增幅较大;其余税种入库基本较去年同期持平。

2.财政预算收入情况:完成财政预算收入413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12 %,其中:财政补助人员经费 577万元,体制分成收入1903万元,本级收入1656万元。

(二)财政支出主要支出项目情况

1.税收上解情况:完成税收上解支出9568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情况:完成财政预算支出4099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07%。除人员经费因人员变动增加外,其余各项支出均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主要支出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0万元、政协事务支出15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5万元; 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55万元;财政事务支出90万元;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万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27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75万元;教育支出1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55万元(其中环境卫生支出350万元,公共设施支出400万元);农林水支出810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220万元,农村道路建设支出19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支出120万元,林业支出110万元,水利建设支出12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4万元;资源勘探等信息支出88万元。

二、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1.狠抓税收增长。2019年紧扣收入目标不放松,抓重点税源环保科技示范园;抓重点企业如中潇建工集团、九方集团;抓重点行业如建筑业、房地产业、制造业;抓重点项目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道路提质改造,同时不放松零星税收征管。财税收入在全面推行减税降费政策,使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率、任务完成率均获全市“双第一”。

2.严格落实节支。切实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人会通过的支出预算,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无计划不拨款。重点保障人员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压缩一般性支出,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需要,将资金用在刀刃上。

3.推动民生改善。认真落实支农政策,农民得到实惠。做好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发放好各类涉农补贴项目资金2496万元,惠及全镇农户。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4.保障重点需求。多方位筹集资金,集中财力确保重点项目资金支付,镇美路提质改造、院士路扩宽改造、集镇污水处理厂、跃龙分散式污水处理厂、北星分散式污水处理厂、双桥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等均按合同条款支付到位,确保工程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三、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全镇财政运行整体态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具体表现为:一是财源建设有待提速。园区已签约企业还有部分尚未建成投产,需督促加快进度尽早产生税收园区内闲置厂房和产能不高、赋税低的企业应想办法促进转型提高使用率,有效增加税收。二是收支矛盾依然存在。现有体制分成财力仅能解决工资福利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还须通过本级拓宽创收渠道和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行解决。三是化债压力空前巨大。按照各级各部门对于化债工作的部署,面临融资渠道受限、化债任务紧迫双重压力,必须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化解,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成效。

四、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镇头镇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履行好财政服务发展的使命,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更好地统筹资金保障全镇重点工作,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工作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力情况,拟对2020年全镇预算安排作如下建议: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建议

完成和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20年度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全年预计完成财税入库1.12亿元。按现行财政体制,本年预计可用财力为437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人员经费577万元,体制分成收入2200万元,本级非税收入1599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根据本级可用财力预测和我镇实际支出需要,2020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拟安排4200万元,比上年财政预算增加510万元,增加14%。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0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支出35万元、政协事务支出15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5万元; 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30万元;财政事务支出95万元;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0元,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50万元);

(2)国防支出10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00万元;

(4)教育支出15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

(7)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5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350万元,主要用于蓝天碧水专项工作。

(9)城乡社区支出900万元(其中“城乡统筹,环境同治”专项工作支出450万元),项目建设方面主要用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道路提质改造。

(10)农林水支出820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补助支出220万元,林业支出90万元,水利建设支出120万元,农村道路建设支出180万元,农村公益事业支出21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60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0万元。

(三)财政主要工作措施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压力与希望并存。综合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财政体制情况,全年预计可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为实现今年目标,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根本点,多措并举确保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服务发展和防控风险一起抓”的工作理念,加强我镇金融风险研判,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防控化解措施,着力将金融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以服务园区发展为支撑点,培植壮大新增税源。始终树立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职责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流程财税服务。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入园企业加快完成建设、投入生产,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镇域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壮大镇级财税规模。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环保科技示范园为载体,释放政策红利,引进体量大、成规模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培植壮大税源。

三是以土地入市改革试点为切入点,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用好用活集体土地入市改革试点相关政策,进一步挖掘城镇建设项目开发潜力,完善城镇综合承载功能,完成一批融城主干道的建设。强化城镇功能,完善集镇公共基础设施,合理规划街道延伸,实现中心镇区的扩展扩容。加快城建项目进展,全面完成重点商业综合体的建设,推动污水处理、休闲绿化等民生工程的建设,改造具有人文内涵的老街道,注重提升城镇品味,营造更具活力的商贸环境、更具底蕴的人居环境。

四是以财税协同征收为发力点,全面抓好税收入库。强化目标责任,加大收入征管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调优调强税收征管队伍,任务落实到项目、到行业、到征管人员,做到应收尽收。主动对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财税办公室协同作用,及时掌握征收进度,攻克征收难点,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同时,继续加大非税收入管理力度,认真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财政票据管理,确保非税收入足额收缴入库。

五是以从严落实财经制度为落脚点,规范财政资金监管。

进一步完善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加强财经纪律的宣传和教育,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稽查职能,严查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的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工程招投标、监理、综合验收制度,狠抓工程质量,规范工程预决算制度。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管理,结合上级要求加大巡查力度,促进财政性资金规范使用。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镇人大年初批准的预算目标,为加快打造改革先锋、产业兴旺、特色引领的现代化全国重点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