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5月6日在镇头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19-05-07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5月6日在镇头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赵舟飞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镇头展现新气象、新格局的一年。一年来,全镇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发展共识,高扬干事激情,迸发奋进力量,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强盛镇头,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较好完成了镇六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这一年,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集中精力做好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综合实力位居前列。以培育特色小镇为主题提升经济实力和城镇知名度,全年完成财政税收7583万元,同比增长64.7%,连续两年同比增长率、任务完成率全市“双第一”,实现三年翻番。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6.6亿元,固定投资45亿元,规模商贸销售额2.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7元,同比增长7.6%。全年绩效考核荣获工业优先类第一名,近十年来首次跻身浏阳市一类乡镇,其中项目建设、产业链、招商引资等工作获评优秀

  二是三大战役初战告捷。积极开展财源建设,找准稳增长和控风险的平衡点,通过控增量、降存量,强化预算管理压缩不必要支出,调减项目支出760万元,化解债务1721万元,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改造危房24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95户,教育助学301人。申报4个产业项目带动34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188户637人脱贫。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完成市管河流、乡管河流“一河一策”编制工作浏阳河500-1000米内养殖场所全部退出,甘棠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通过省级督查

  三是产业发展阔步向前。产业核心环保园区逐渐成型,手续代办“一站式”服务逐步完善一、二期2300余亩土地全部完成招商,引进48家企业,总产值达30亿元,创税3500万元,50万元以上纳税企业达到21家,爱达环保等3家企业进入全市百强重点纳税企业名单捷坤门业等公司进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农业基础夯实巩固,粮油生产稳步开展,双季稻和油菜种植面积排在全市前三,种植结构调整完成既定任务,花木等农产品经济效益持续改善油茶文旅、地产商贸等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功举办首届油茶文化产业花鼓戏《新打铜锣》首演活动镇头文化底蕴、影响力大放异彩,域内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是城乡风貌焕然一新。成立以原国家航天工业局罗格司长为名誉会长的乡村振兴理事会,共商振兴大计。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6个。完成11个村(社区)的村庄规划编撰及集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北星社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试运行。新建村级垃圾分拣站4个,干口、柏树等4个村成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金田村、金牌村、土桥村成功创建省、市卫生村。拆除“空心房”646栋,完成改厕”698座。乡风治理走在前列,“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得到中央部门的高度肯定,殡葬改革进展顺利

  五是民生福祉更加普惠。结合扩权强镇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生根开花,在全省率先将公安和监部门的部分窗口业务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年集体土地抵押270宗,获批贷款近3000万,农民土地增收1000余万。积极落实“三联三保”制度,全面开展民情大走访,发放联系卡1.5万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年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35.7%依法妥善解决金田村良田片电力历史遗留问题,受到省市电力部门认可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济等工作圆满完成食品加工、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四个意识”,狠抓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一年来,我们坚持向镇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190条。做好群众工作,配合“12345”平台解决群众投诉及咨询等305次。一年来,我们坚持节用裕民,“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整治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一年来,我们坚持实行开门办公和公开接访、限时办结等“三个一律”制度,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努力奋斗、拼搏赶超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凝聚了全镇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头镇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参与和支持镇头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短期内财政能力薄弱;土地后备资源匮乏,项目落地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仍然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中小微企业较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缺乏,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不掩盖、不回避、不懈怠,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举措

  2019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复杂我们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困难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保持镇头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

  2019年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浏阳市委全会、镇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扩权强镇改革,按照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主题,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做好“湘韵浏河、油茶小镇、环保园区、镇头新城”四篇文章,加快打造改革先锋、产业兴旺、特色引领的现代化全国重点镇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税收达到9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亿元以上,铺排投资项目23个。

  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 打好攻坚战役,出重拳、破难题,让发展根基扎牢固

  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聚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要求,坚守债务总量不新增、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盘活存量资产,严控新增支出,完成债务化解年度任务1000万。积极引导村级存量债务化解,新增3个零债务村(社区),实现村级债务清零率达到50%。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民间高息贷款等违法活动。强化市场主体防范风险的意识,促进企业合理合法融资。坚决防范社会风险,完善社会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对旱涝、交通、食药、舆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聚力贫困群众稳步脱贫。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重庆考察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造血式扶贫工程,推广“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组织海哥养殖、卫星种植、油茶花开等专业合作社申报产业扶贫项目3个,带动237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完成年度减贫162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在味鲜源、湘钰家政等公司打造扶贫车间2个落实“三签字三走访”方案,加强对贫困户和边缘户的走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享受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聚力污染防治卓见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个严禁”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三大污染源”管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源”“清管”“清流”行动,建设浏阳河金牌断面、跃龙河、涧江河水质自动监测站,严格管控畜禽养殖等农业面源污染,确保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II类以上。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整镇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试点,完成北星、跃龙分散式污水处理厂以及双桥大坪、溁波“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的建设。打好净土保卫战,稳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治理修复规范处理固废垃圾,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 创建品牌园区,调结构、稳增长,让经济实力再升级

  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环保园区作为第一战场,持续提升效益链价值链。

  高质量打造产业集群。根据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好园区分期开发建设计划,争创省级园区品牌。加快一期湖南联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智水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建厂进度。完成二期三通一平,力促九方集团智慧互联孵化产业基地、湖南凯天包装有限公司企业建成投产。最大化利用园区现有资源,开展闲置厂房招商、项目争取等行动。鼓励企业改造技术,应用数字化集成、智能制造装备,提高产能产值。规范企业管理,把牢环保、安全生产底线。力争园区2019税收占全镇比重50%以上,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

  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商交往、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深入开展“千人帮千企”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母亲式呵护”。落实好降税减费等惠企政策,为企业减压减负。不搞权钱交易,不参与工程建设保障企业自主发展。继续做好手续代办招牌服务,让企业不跑腿、不操心。引导龙头骨干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配套协作关系,开展相互采购,实现企业之间功能互补、和谐共赢、整体发展。

  高标准开展招商引资。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创新资本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把目光瞄准技术高端和产业高端,根据产业链缺失环节进行靶向招商,做到补链、建链、强链,实现从招商向选商转变。鼓励社会资本遵循园区规划和产业政策,按市场经济原则投资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以及二期水路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长沙九方集团搭建绿色产业基地,整合促进园区资源共享,力争今年引进企业8家以上,财税过500万元的规模企业达到2-3

  • 优化城镇格局,拓空间、强功能,让颜值内涵都兼具

  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基础支撑,注重建管结合,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和品位,凸显油茶小镇特色与魅力。

  加快融城步伐。以我镇纳入“长沙市空间规划试点镇”为契机,推进城建、国土等“多规合一”按照“一城两翼”协同发展战略,主城区利用人口流动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次集镇北星、跃龙利用区位优势,承接株洲和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等成熟产业链、企业转移。“全国重点镇”“长沙市中心镇”为突破口,主动对接长沙南部片区规划建设,推动片区文旅康养项目、公共服务向我镇延伸,引导长株地区人才等溢出要素汇聚,实现城乡优势互补,建设长株潭融合发展示范高地。

  夯实城镇基础。打造便捷畅通的城乡路网体系,全力取得群众支持做好江杉公路征拆工作,为我镇融入长沙主城区开辟一条新干线,利镇利企利民。完成院士路、村级桥梁修缮等民生项目。推进甘棠村镇美路提质改造,维护好沿河风光带一二三期,不断改善城镇风貌。加快旧城改造,推动北星金鸡粮仓,田坪坯巾厂、老农机站等建设地块的开发。开展滨河路商业街二期建设,优选投资商利用好万紫路西100亩可用建设用地,规划主干道延伸、商业街建设等项目

  提高管理水平。实施城镇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实“街长制”,持续推进街道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落实门前“三包”制度、24小时保洁制度,增加分类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投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工作。增设老桥至四医院人行道隔离桩,科学划定镇株路等干道停车位。深入开展交通秩序、镇容镇貌、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全面治理车辆乱停乱放、乱摆乱卖、乱接乱建等行为。

  四、致力乡村振兴,育产业、树新风,让农业农村有前景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宜居、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争当全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培育1-2“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加快土桥花木电商基地建设,提高花卉苗木供给质量,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完成江东、柏树、双桥等9个村的土地整理,逐步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增加集体收入,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确保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释放特色魅力。充分利用成功入选第二批长沙市特色小(城)镇的平台,继续深化油茶特色小镇建设这篇大文章。加快北星社区油茶文化古街、油茶文化博览馆、油茶协同创新及集成示范科普场馆、镇头茶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建设,培育油茶休闲体验现代农庄3处。抢抓镇头油茶纳入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发展机遇,推进油茶基地建设,全民参与实施低产油茶林更新改造和高标准抚育,使油茶丰产林达到50000亩以上。加强“镇头茶油”地域品牌建设,向上申报省级油茶特色小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高质量举办第二届镇头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提高镇头茶油知名度、美誉度。

  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在北星片区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压缩综合处理中心,在全镇推广干口、柏树等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经验,切实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题。完成“空心房”复垦复绿,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卫生厕所1000余座做好干口涉农资金整合村建设,打造整洁靓丽的田园风光。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进文明办酒,要求“婚丧嫁娶‘节俭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再办’”,礼金不超过200元;推进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新观念,鼓励“草坪葬”、“花葬”、“树葬”等生态殡葬,树立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

  五、统筹社会事业,抓改革、增福祉,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事关百姓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扩权强镇改革。总结扩权强镇改革经验,围绕提升服务、管理效能,做好改革试点“后两年”深化阶段工作,继续争取扩大行政审批权限5-10项,力争进入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行列。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区,实现“最多跑一次”市镇村三级全覆盖。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拓展驻镇部门集成办公服务清单。加快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实现一半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从“村帮办”升级为“村上办”。

  严守民生底线红线。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加大师资力量引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金田小学项目落地,完成浏阳市艺术科技博物馆建设,推动镇头中学争创长沙市文明单位。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等基层文化载体,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路长制”为抓手,联合交通、交警、治超等执法力量开展常态化巡查,利用固定交通劝导岗亭、流动交通劝导站加大宣传力度,保障路畅人安。推动市镇村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做好农村养老低保、优抚优恤、合作医疗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花炮、工贸企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社会综合治理。学习枫桥经验”,强化“三治”结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严格执行“三联三保”制度,全心全意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继续落实党政领导电话全镇公开制度,开好片区户主会,知民情,解民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深度,大力惩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完善“一村一辅警”建设,加快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六、加强自身建设,转作风、提效能,让追梦脚步不停歇

   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负人民重托,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决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向镇党委报告工作,切实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深化全民普法,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群众意见,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村级、村民小组三务公开制度,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

  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的为政理念,每周召开线办、村级工作例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高镇村干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干劲、无担忧。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为加快打造改革先锋、产业兴旺、特色引领的现代化全国重点镇而不懈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