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镇头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6-30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村民委员会,市直驻镇及镇属各单位

现将《2022镇头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遵照贯彻执行

镇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


2022年镇头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浏阳市《关于印发〈浏阳市2022年“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镇公路管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镇“路长制”工作,切实巩固全镇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促进农村公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公路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二、组织机构

问:刘国泰

长:赵舟飞

副组长:黎何志刚(常务)武  朱开田张优悠黎思慧

成员单位:党政办、交通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财政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交通综合执法西区中队、交警四中队、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及各村民委员会。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交通办),由交通办主任项海平兼任办公室主任,杨文韬为“路长制”专干,办公室负责对全镇范围内纳入路长制管理公路的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指导与综合协调。

三、职责分工及工作内容

(一)村级路长职责

负责组建辖区“路长制”公路管理队伍,制定具体路段的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乡镇以镇联村领导为“路长”,各村书记为“分路长”;村道以村书记为“路长”。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管辖路段“畅、安、舒、美”。

1.以“畅”为主。做好管辖路段的公路畅通工作,积极协助交警、公路部门做好突发事件以及节假日的交通疏导工作;及时清除路基、水沟和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堆积物;做好占路打谷晒粮及装卸花木的劝导工作;制止公路边摆摊设点,规劝经营户离开公路边沟,在不影响公路安全、畅通和美观的地点进行经营。

2.以“安”为本。加强路段的公路安全管理,禁止占用公路及公路用地内堆物放料,禁止排放污物、挖沟引水、种植作物、损坏设施、破坏公路范围内的绿化物、采石、取土、填埋水沟等行为,治理侵占路产路权行为;开展源头治超,发现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及时举报;发现公路水毁、路面破损、设施缺失、污染公路等违法行为及时通知公路部门处理;制止擅自设置广告牌、指路牌等非公路标牌,清除遮挡公路标牌视线的障碍物;禁止在路面、桥面随意停车;制止擅自新增平交路口,擅自埋设(架设)管道、电缆,防止增加安全隐患点。

3.以“舒”为标。管控公路建筑控制区内建筑物及地面

构造物,制止不符合间距要求的建房(距离公路水沟外沿国道不少于20米,省道不少于15米,县道不少于10米);管辖路段两旁的建筑工地一律围挡作业,严禁施工车辆出现粘带泥土和抛洒漏滴、污染公路现象;禁止在管辖路段两旁乱搭乱建;禁止在护栏、绿化或公共设施上晾晒;清除遮挡公路标牌视线的障碍物,清晰标识牌。
    4.“美”为求。聘请专职护路员,从事公路管护、保洁工作,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拋洒物,清扫路肩积尘积泥,适时清洗护栏定期对全镇路段进行洒水降尘,清洗路面加强公路两旁绿化、美化管护,确保生长良好,适时浇水、除虫,及时修剪;公路用地上的树木不得擅自砍伐、剥皮、焚烧,不得占用路肩种植作物;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拟定管理标准、制度组织日常巡查,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定期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报送“路长制”相关图片、文字资料。
    (三)相关部门职责

1.交警四中队、交通综合执法西区中队:负责打击破坏公路设施等涉嫌公路违法行为,加强公路行车秩序管理,重点整治超限超载和车辆改装等违法行为,确保行驶车辆及行人生命财产安全
2.自然资源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对公路、公路用地及沿线建筑控制区内的违法建筑物或构筑物(含临时建、构筑物)依法予以强制拆除,依法拆除公路桥下各类违法建筑、违法设施,防止私搭乱建现象。加大对控制范围内违法用地的责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两厢建设和村民建房的用地审,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沙卵石采矿行为进行责处,对路边建房实施围挡施工管理
3.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在公路上随意摆摊设点,公路两侧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进行劝离、整治、查处,对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的企业和车辆进行查处,按照有关规划和管理要求,治理农村公路两侧集贸场所,清理占道经营,确保店铺门前干净整齐;规范布置公路路边的垃圾箱站(台点),落实垃圾清理责任。

4.财政所: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路长工作开展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
    5.交通办:加强农村公路和硬化美化,做好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维修、水毁修复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负责日常巡查。
    6.林业站:督促指导各绿化主体责任单位,对公路沿线绿化进行查漏补缺,提高绿化体量和绿化效果,达到美化和景观的要求。
    7.整洁办全面配合镇“路长制”办公室做好日常巡查和道路保洁工作,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确保公路路面及周边整洁、干净。
    8.其他各站办所及各村民委员会:确保辖区内公路路段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项目,提升品质

“一镇一景”美丽公路项目建设为引擎,“一路一景”为特色,建设人们满意公路,全面提升道路品质,坚持文旅融合,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开展示范工程创建与推广活动,打造“路长制”精品工程项目建设。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道路所属村,对本辖区的路段全程踏勘,摸清辖区内各路段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要加强与各路长之间的沟通、配合,并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切实把每条路段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镇路长办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领导,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明实情、出实招,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公路巡查机制,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做到勤检查,快整改,显成效,确保“路长制”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全面参与。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横幅、广播等形式,深入宣传“路长制”的重要意义。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并参与公路管理工作,增强群众保护公路的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公路维护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关于《2022年镇头镇“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