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镇头镇 >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镇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头镇平安校园建设(2022-2024)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7-04 来源:镇头镇 字体大小:

各村委会、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平安镇头建设,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安全、稳定、健康、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平安校园建设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把校园建成最安全、最和谐、最阳光的地方。

二、总体目标

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优化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夯实校园安全“三防”基础,增强部门协同联动能力;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全镇校园安全工作“三升三降”,即: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涉校涉生纠纷率降低、涉校涉生事故发生率降低、校园及周边发案率降低,形成高位调度、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学校(园)平安、和谐、稳定。

三、主要任务

1.着力明晰平安校园建设职能部门职责和属地责任;

2.着力推进全镇平安校园建设体系和建设能力现代化;

3.着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治理工作;

4.着力保护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女童)身心健康;

5.着力净化优化全镇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环境;

6.着力健全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7.着力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等触及社会道德底线的问题;

8.着力防范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师生员工违纪违法行为。

四、组织机构

成立镇头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刘国泰

  长:赵舟飞

副组长:            张优悠

  : 党建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食安办、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农业农村办、派出所、司法所、团委、妇联、卫生院、教育发展中心、镇头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各校(园)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发展中心,由张涛任办公室主任,周建明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平安校园建设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等。

五、工作举措

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1.舌尖守护专项行动(食品饮用水安全管理);

2.共护未来专项行动(未成年人保护及防性侵);

3.防范欺凌专项行动(校园暴力伤害治理);

4.校车安全专项行动(校车规范运营管理);

5.预防溺水专项行动(防溺水安全教育等系列举措);

6.净风护苗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六、工作要求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大力实施平安校园建设“六大专项行动”;强化高位统筹、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的工作合力,为平安镇头建设贡献力量。

1.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村、各职能部门要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主抓,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总体方案的思路和要求,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实施任务清单化管理,确保责任到牵头领导、到责任部门、到具体负责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2.整合力量,形成联动。各村、各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加强协作,杜绝推诿扯皮。要充分利用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大力宣推平安校园建设特色亮点、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有效发挥示范带动和专业引领作用,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形成强大合力。

3.严格考核,强化问责。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平安校园建设日常动态督查、会商联动机制、通报讲评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情况汇报;对工作推进不力和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较大负面影响的,实行“三个决不放过”责任倒查。

七、实施步骤

(一)发动宣传阶段(2022年5月)

加强高位统筹调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路径,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2年6月-2024年11月)

制定完善平安校园建设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创新一轮省、长沙市、浏阳市平安校园,组建相应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定期分类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促推平安校园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4年11月--12月)

全面总结全镇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三年来的工作成绩,提炼有益经验,评选表彰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完善修订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成果。

附件:镇头镇平安校园建设总体任务清单

镇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4


镇头镇平安校园建设总体任务清单.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