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部门园区动态

开工四场安全课,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 2023-02-02 来源:浏阳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春节刚过,浏阳市各烟花爆竹企业相继复工复产,为确保产业安全有序发展,助力企业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走好步,2023年1月29日至1月30日,由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各乡镇街道,组织全市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生产场所实际控制人召开烟花爆竹春节后复工复产提醒谈话会议,会议分四批次在澄潭江镇人民政府、集里街道办事处、古港镇人民政府等乡镇(街道)召开,共计650余人参加。

2022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实现301.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逆势上扬、突破发展,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强力支撑,城市烟花、小产品、玩具类烟花等网红产品,深受市场的欢迎与青睐。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烟花爆竹生产领域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数、亡人数双下降,这是我们值得肯定的成绩!

浏阳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品正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保持定力。随着网红产品市场的火爆,企业一哄而上,必然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非法生产者也将铤而走险,在看到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更要看到更加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树牢安全生产理念。二是勠力同心,守牢底线。既要严格审批、简化流程,推动有序复工,也要从严监管、优质服务,切实防范事故,更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筑牢安全篱笆。三是实事求是,行稳致远。要坚持实事求是抓安全;要坚持科技兴安强本质;要坚持优化结构领潮流;要坚持打假治劣护品牌。当前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守牢安全是第一要务,唯有保持清醒头脑,抓住良好形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才能共同确保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稳定。

会议上,浏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翔指出目前烟花爆竹行业面临的变化发展:一是产业的强势反弹,更需冷静思考。二是急需完成的订单,更需稳步达产。三是特殊的季节气候,更需小心谨慎。同时,李翔市长对安全监管提出“保持严的总基调,拧紧安全责任链条”的要求,并从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两方面作了相关工作指示: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一是要落实复工复产“五个一”。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复工复产“五个一”;二是要强化静电危害防范。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省、市以及《浏阳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防范静电危害“四必须四个一律”措施》落实好防静电危害措施,将防静电危害知识纳入复工全员培训内容;三是要强化涉药机械设备管理。各企业要把涉药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清理、操作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要针对涉药机械设备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防超定员、超药量和违规作业等行为。在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方面,一是要继续强化线上监管;二是要继续坚持顶格处罚;三是要继续强化“行刑衔接”;四是要加大产品及原辅材料质量的整治;五是继续强化打非治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