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政府工作动态 > 浏阳要闻

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1-11-24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浏阳上榜全国首批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在充满生机的农田里,无人机和插秧机齐上阵,科技种田让“汗水农业”走向“智慧农业”;在蔬菜智能大棚里,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操作;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浏阳广袤的田野上,“农业现代化”的乡村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创建,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示范区。11月19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示了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名单(第一批),全国共有100个县(市、区)入选,浏阳榜上有名,是湖南省4个入选县(市、区)之一。

浏阳是农业大县,通过培育发展,全市已形成粮食、蔬菜、水果、油菜、烤烟、茶叶、药材、畜禽等八大特色农业产业格局。2020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2.4亿元,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18.06万亩,粮食产量55.7万吨,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54元,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6个,其中,“大围山梨”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为创建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2018年,浏阳在全省率先启动运行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以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该平台分为智慧农业、质量监管、品牌运营、农业电商、社会扶贫、乡村振兴6大板块,涵盖农业生产、经营、流通、服务各个方面,用户既可以了解浏阳农业的基本情况,又可以学习农业生产技术,还能实时掌握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并对每一种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实施质量监管。

依托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全市蔬菜种植已经可以大面积实现智慧化、智能化,大棚蔬菜高效育苗,高效产出,不再“看天吃饭”。沿溪镇新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以及温度湿度的智能调节。“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蔬菜种植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合作社负责人周福初说。

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据介绍,浏阳农机拥有量达14.9万台(套),农机专业合作社194家,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57%,农机社会化服务居全省前列,浏阳于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通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浏阳今年完成粮食生产面积120余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农业现代化,也离不开一批高素质的农技人才。浏阳每年举办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和新型农民培训约120期,覆盖2万余人次,力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技能化。近日,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公示了2021年度长沙市中高级新型职业农民、中高级乡村工匠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青年引才补助项目名单,浏阳共有380人上榜。荷花街道浏河村的陈见平入围了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名单,他通过将丝瓜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带动了高坪镇200多户农户从事丝瓜种植,户均增收1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构建浏阳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开展智能化应用场景建设等方式,全力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打造生产轻简智能高效、产业体系健全发达、经营主体集中活跃、产品绿色安全高质的标杆,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