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引领中西部 迈向现代化 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

发布时间 : 2020-12-29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12月28日,浏阳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记者张迪

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黎春秋作工作报告 吴新伟出席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12月28日,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就《中共浏阳市委关于制定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向全会作说明。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项目建设在超常规推进中加速提效,城乡发展呈现新格局新亮点,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党建引领得到全面强化。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五年接续奋斗,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市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今日浏阳,展现出无比强劲的蓬勃活力、发展张力、奋进动力,全市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豪迈踏上了“十四五”发展的宏伟征程。

会议指出,跨入“十四五”,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省委、长沙市委部署要求,以此作为谋划和推动浏阳“十四五”和更长时期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未来十五年,我们要朝着将浏阳打造成为“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到2035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经济强市、科教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健康浏阳,成为中西部县域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会议为“十四五”时期的浏阳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擘画了新蓝图。作为全国十强、全省领先的县(市),浏阳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担当意识、使命意识,以“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作为总体目标,在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大干“十四五”,担当排头兵。

“引领中西部”,就是要对标对表“三高四新”战略实践要求,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率先趟出“浏阳路径”,致力打造屹立在三湘大地、璀璨于中西部地区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迈向现代化”,就是要朝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懈努力,积极探索现代化建设的浏阳之路,高质量打造强盛浏阳、活力浏阳、生态浏阳、幸福浏阳。要实现总体目标,这个有力的战略抓手就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市、科创兴市、文化润市、品质塑市、生态美市、开放活市、民生立市“七大战略”,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区域科创中心、湘东开放门户、生态文旅名城、现代治理样板。

会议明确,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紧紧围绕“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目标,坚持“在区域谋发展,在全国争地位,在全球引资源”战略定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为主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主要任务是七个方面:

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智能制造强市。要突出新兴产业扩能,突出特色产业强能,突出产业园区聚能,突出项目建设注能,突出数字经济赋能,突出现代服务提能。

二是聚焦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打造区域科创中心。要壮大科创企业方阵,加快科创平台建设,建强科创人才队伍。

三是聚焦深化改革与湘赣边区域合作,加快打造湘东开放门户。要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领头羊,不断提升县域开放水平,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四是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标杆。要高度重视种子、耕地与粮食安全问题,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聚焦功能品质提升,加快打造生态文旅名城。要着力浏阳主城提质,着力金阳新城提速,着力文化旅游提级,着力生态环境提升。

六是聚焦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打造现代治理样板。要增强依法治理效能,筑牢安全治理堤坝,夯实社会治理基座。

七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要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弘扬文明风尚。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政治统领,打牢管党治党的坚实根基;要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要建强干部队伍,锻造干事创业的精锐之师;要严明纪律规矩,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新时代的浏阳春潮澎湃,“十四五”的征程鼓点铿锵。会议最后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力大干,埋头苦干,创新实干,奋力担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县域排头兵,朝着“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浏阳市委关于制定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王强、吴震、李家喜、谈文昌、秦跃平、周文舜、邓阳锋、戴武明、李爱民、喻辉、周耀辉等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市委委员、候补委员,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