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 2021-10-22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朱东铁出席 王雄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吴震主持

大会会场。记者张迪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许雅兰)10月21日上午,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幕。4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未来五年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共绘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美好明天。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8人,实到代表43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东铁、王雄文、戴武明、吴震、秦跃平、邱山东、姚喜琳、唐安石、刘旭、刘仙娥、杨智、陈清、唐洪胜在主席台就座。长沙市委派驻浏阳“两会”现场督导组组长罗玉环、换届风气现场督导组组长胡维龙出席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谈文昌、李爱民、喻辉、周耀辉、王坤球、冯赛军、李翔等市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吴震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代市长王雄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是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三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雄文说,过去五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长沙市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挺进十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达到149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4%,达到93.4亿元。产业质效不断提升。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15条产业链年产值达1822.7亿元。发展活力全面迸发。统筹推进173项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路长制等10项改革获全国推介。攻坚战役成果丰硕。49267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城乡面貌更加靓丽。“一体两翼”格局基本形成,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877元增至45840元,城乡收入比为1.42,城乡差距全省最小。政府效能持续优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525万件、帮代办事项和群众反映事项21.5万件。

王雄文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战略,践行“四个争当”,加快“五区”建设,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全市将全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迈上2100亿元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型的现代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城市能级达到新高度,“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城市格局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展现新画卷,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市)。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王雄文强调,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能级提升,放大发展格局;二是突出产业升级,筑牢发展根基;三是突出创新融合,集聚发展动能;四是突出乡村振兴,打造发展示范;五是突出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王雄文指出,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创新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以制度创新增强政府执行力,以执行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浏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浏的省人大代表,市人武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其他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