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构筑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局面——长沙市"两会"精神在浏阳各界引发强烈反响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 : 2022-01-05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作为浏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浏阳经开区始终贯彻落实创建"五好"园区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资料图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年伊始,长沙市“两会”顺利召开。令人振奋的是,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6处直接点到浏阳。围绕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长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其中也不乏浏阳元素与浏阳声音。

浏阳市各界人士对此高度关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全力付出、昂扬进取,树立新目标、焕发新气象,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新浏阳作出应有贡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许雅兰

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构筑新优势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建设,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是长沙、浏阳迈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从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高端服务业发展、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等方面,在促进产业发展上构筑新优势。

作为浏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浏阳经开区始终贯彻落实创建“五好”园区工作要求。2021年,园区发力“规划引领、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体制革新、新城建设”五大重点,争创“五好”园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金阳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浏阳经开区将紧紧围绕湖南省、长沙市提出的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目标与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创建‘五好’园区,在践行‘强省会’战略上打头阵、当先锋,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长沙市人大代表,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喻辉表示。

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长沙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压舱石”。尤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将成为发展的“主战场”。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于浏阳而言,就是要加快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必定能够促进商圈经济的发展,提振商圈实体经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时尚度。”浏阳市天虹购物中心总经理骆浩表示,天虹将以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为牵引,持续招商引进浏阳首店和网红品牌,发展首店、网红和本地知名品牌的聚集效应,进一步提升门店时尚度和丰富度;优化和推广App线上功能,丰富顾客体验性和便捷性;精心组织和策划各类主题消费活动,并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主题IP,激活消费需求,优化消费环境和服务。

如今,会展经济以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强大的经济带动效应,成为全国各地普遍追逐的热点。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浏阳车展资深人士张虎认为,面对疲软的市场和庞杂的会展供给,浏阳会展行业既迎来机遇,又面临挑战。

“一方面,我们将大力争取政策支持,为浏阳的会展经济发展争取场地、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要争取资金支持,以补贴促进消费,从而拉动内需市场。”张虎表示。

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加快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壮大创新创造主体、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我认为当前急需解决的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撬动传统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让企业真正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长沙市政协委员,浏阳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湖南永和阳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泽根说,近年来永和阳光始终专注于科技创新,拥有一流的研发团队和“产、学、研”全产业链,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好永和阳光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仪YH-60等产品的开发,争取早日投放市场,助力医疗器械长沙智造。

“壮大创新创业主体,产业工人是不可忽视的部分。要进一步破解制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拓宽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建立和完善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中铁五新重工有限公司焊工黎模兴认为,还要进一步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评先树优活动,表彰优秀产业工人典型,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对产业工人的职业认同感,确保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丰富创新产业工人的培养模式,鼓励行业和企业建立“金牌工人”制度,运用互联网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人才根基。

2021年以来,浏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预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7家,总量达430家以上,完成技术贸易合同30亿元以上,科技特派员工作获《人民日报》推介,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市科技局将紧扣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浏阳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长沙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邓恩表示。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局面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重要一环。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局面。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建设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及创新联动区,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加快高桥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让我印象深刻。”长沙市人大代表、永安镇党委书记孙谦说,作为金阳新城的核心载体,永安镇主动靠前服务,12天内完成了浏阳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征地任务。接下来,永安镇将秉持“高质量服务园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目标,全力推进征拆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园区发展和重点项目的各项要素保障,勇闯难关、创先争优、真抓实干,为永安高质量发展、金阳新城加速崛起贡献力量。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实省“一事一标准”改革。

当前,商事制度改革正处于从“放活”到“管好”推进的重要阶段。“2022年,我们将深化就近办、全面网上办、探索承诺办,不断激发浏阳市场活力,推进商事制度等改革向纵深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玉樟表示。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里一组组漂亮的数据、一张张美丽的成绩单都令人振奋,我们金融人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人,倍感骄傲和开心。”看完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长沙市人大代表,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浏阳支行行长彭洁感慨良多。

彭洁表示,长沙银行作为湖南人自己的银行、政府的子弟兵银行,将始终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的宗旨,聚力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全力发挥好金融职责、金融价值和金融担当,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金融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