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高坪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6-30 来源:高坪镇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3月10日在高坪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王安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极不寻常、极其不易。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抓好“两个统筹”,纵深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战胜了重重挑战,闯过了一道道难关,交出了一份份精彩“考卷”。成功捧回2022年度“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桂冠(全市唯一)。

经济发展有提升。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我们迎难而上,稳住了经济大盘,推动镇域经济逆势而上。全年完成财税总收入6000万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2.9亿元,同比增长1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亿元,同比增长19%,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511万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上亿元。全年共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2家、规上批零服务企业1家、规上商贸企业3家,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家,高质量发展的家底更实、动能更足。

项目建设有突破。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聚力推进长沙市重点项目7个,累计完成投资6.7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尤其是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共3千万元的浏阳市高坪镇小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小溪河高坪镇治理项目即将竣工验收,1个中央预算内投资1586万元的浏阳市浏阳河源头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有序推进。这些“央字号”项目的落地建成,必将为高坪现代化建设带来不竭动力。

社会治理有成效。我们迎战接踵而来的冰雪灾情、紧急汛情、最大旱情、森林火情,兜牢“零病例”新冠疫情。相继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专项行动、“敲门行动”、三个“百日攻坚”,守护了千家平安,温暖了万家灯火。获评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工作优秀乡镇、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优秀乡镇、浏阳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单位,成为浏阳市特护期间唯二信访“三零”乡镇、唯二交通“零事故”乡镇。

乡村振兴有亮点。高规格第一次承办长沙市“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放全市第一家乡村美术馆,沿小溪河、冯家湾建成9个美丽宜居村庄,“艺术高地”流量带动村民增收200余万元,“农庄经济”吸引60万人线上关注,“乐游高坪”品牌持续火热。全镇12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日子更红火。

民生保障有温度。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资源,无微不至惠民生。全年发放惠农补贴1746.53万元,补贴对象3.65万人,对城乡居民低保户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445万余元,对特困在册户发放救助金453万余元。创新提出由“窗口办”拓展到“上门办”,倾力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府效能显著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凝聚了全体镇村干部、全镇人民的汗水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代表、同志们,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高坪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交通出行还有瓶颈,产业升级还有困难,持续发展还有风险,干部的担当作为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距离。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浏阳“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的奠基之年,也是高坪推进“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的首战之年、实现突围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后疫情”经济时代,高坪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机遇期,我们务必抢抓机遇、笃定前行,以实干实效践行“把不一样的高坪交给您”的庄严承诺!

为此,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抬高坐标,以更大视野扩大开放,以更高标准融入现代化新浏阳大格局,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奋力跑出高坪发展“加速度”,以一地一域之精彩为全市全局添彩。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无创新不高坪”。坚持因地制宜,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抓好文旅融合、生态保护、社会治理品牌打造,不断扩大竞争优势,持续走好走实高坪特色发展路径,在守正中接续奋斗,在创新中开创未来。必须把为民作为“第一追求”。始终把人民所思所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推动科教文卫等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共享治理取得新进展,以发展新成果回应群众新期盼。必须把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大力发扬“闯创干”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干群合力,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力把“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抓到深处、落在实处,全面开启高坪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2023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和镇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现代化新发展格局,以“创建A级景区乐游地,绘美百里画廊示范带”为主线,大力推进高坪“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勇担全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高坪力量!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务必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

一、打好打赢创建A级景区攻坚战

精准把握“湘赣边乐游地、百里画廊示范区、浏阳后花园”定位,充分利用国家级湿地公园和近城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大公园”。突出规划先行的“深度”。围绕《湖南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关于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发展的工作方案》,聘请专业规划公司深入挖掘高坪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制定以大小溪河为核心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蓝图;坚持市场化思维,将景区开发、经营等包装成独立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选择顶级运营团队,奋力打造高坪国家A级景区。深化项目争取的“强度”。紧扣“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全力以赴跑项目、争项目、抓项目,主动争取一批战略性、示范性、前瞻性的大项目落户高坪;深入实施“湘商回归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年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两个以上。强化执行落实的“力度”。抽取骨干力量成立项目专班,实行“三化”(清单化、项目化、制度化)管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乡村三馆一厅”等项目开花结果。用好景区资源,串珠成链“双江口、南车湾、九曲湾、谢家洲、李志民故居”等“一河两岸”文旅景观,举全镇之力推动郊游型美丽宜居村庄片区建设,全面打造“乐游高坪”新IP。

二、打好打赢文旅融合攻坚战

依托“自在有味·乐游高坪”文旅品牌,做好文旅融合“四篇文章”,让“诗”和“远方”在高坪落地生根。做“活”碧道文章。实施“碧道+文化”,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乡村美术馆等文化场所,以碧道为轴,举办小微型文化演出,让碧道既有人气、更有内涵。实施“碧道+田园”,沿线种植油菜花、向日葵等可观赏、有收益的农作物,发展田园互动、观赏采摘、农耕体验等生态农业。实施“碧道+赛事”,开展马拉松、骑行、毅行等赛事,打造“生态绿道”“健康步道”。做“优”艺术文章。以段江华乡村美术馆为核心,拓展美育中心写生基地,打造“艺术高地”。全域开展景点美、道路美、屋场美、村部美的“美学”探索,提质改造传统景区,以美学理念建设一批“四好农村路”、打造一批有特色、有颜值的精美屋场。做“强”节会文章。用好浏阳市承办长沙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平台,举办“农民丰收节”、“艺术写生季”、浏河美食节、夏布文化节、露营节、摄影赛等特色节会,全面提高“乐游高坪”品牌知名度。做“精”网红文章。引进优质网红平台,整合网红资源,开展网红基地建设,探索“平台吸粉+企业助力+政府扶持”的网红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定向“练兵”、重点扶持,孵化新的优质网红IP,拉长网红经济产业链;创新开展“高坪最美乡村代言人”评选,大力发展电商营销、直播带货新业态,全力打造打造美人、美文、美景、美食、美品“五美高坪”。

三、打好打赢产业升级攻坚战

瞄准“优、精、特”目标,深入实施“三产融合”,发布升级版“高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条举措”,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一产“拔尖”行动。围绕黑山羊、小辣椒、茄子、藠头和百合等“一村一品”特产,重点扶持特色种养殖企业,加速打造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进一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品牌影响力。实施二产“强身”行动。持续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建立绿色发展理念,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通过“一企一策”推动花炮、绿色矿山两大主导产业的科学规范化发展,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落实三产“健体”行动。推出优质农家乐、民宿排行榜,助力一批星级农庄、星级民宿花落高坪。扎实推进志民电商基地创建,完善农村电商物流,让黑山羊、夏布等特色产品“高品出镇”。加快推进双江艺术培训中心落地,打造“艺术小镇”新坐标。

四、打好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

大力开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行动”,争当乡村振兴新样板。“富”乡村经济。全面保障粮食安全,遏制耕地抛荒,坚决杜绝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鼓励村集体经济、村级合作社牵头打造农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鼓励发展庭院经济,推出一批特色民宿、休闲农庄、小型采摘园等,打造精品田园和美丽庭院,将“方寸地”变为“致富园”。“优”乡村风貌。坚持交通先行战略,完善好古高公路、石湾至亭子岭、双江至珠江的道路提质改造,完成白羊山、仙圣坛、古风洞等景区道路提档,积极争取道路安全防护项目,不断提升道路本质安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升级工程,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看花”成为新时尚。“育”乡风文明。充分挖掘优秀的家风家训,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村规民约”。以丰富形式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道德模范”“优秀微网格长”等评选活动,弘扬“榜样”带头力量,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五、打好打赢民生保障攻坚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实”。全速推动卫生院综合楼改扩建项目,深入推进“乡村一体”全科诊疗模式改革,加快申请3个浏阳市卫生村,主动创建全省卫生示范乡镇。加快落实高坪完小整体搬迁工作,全面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健全社会救助工作机制,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化管理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稳步推进参保扩面,确保医保参保率95%以上。把集镇品质做得更“优”。聚力推动河西新城集中居住居民点项目建设,坚持抓点带面、立标打样打造城乡建设地标。以“三化”为抓手,完善街道路面硬化、路灯照明及道路两厢绿化。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工作,科学调整摊位布局,优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实施“最严城管”,常态化开展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联合执法行动,用心解决集镇“拥堵”闹心问题。把安全发展抓得更“牢”。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厚植生态绿色底色。聚焦“3+2+X”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常态化抓实打非治违、信访维稳、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电诈宣传等专项治理,争取蝉联“三无乡镇”“无交通亡人事故”等称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有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赶考心态、赶超状态,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五型”政府。

打造底色鲜明的“忠诚型”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

打造暖心爽心的“服务型”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目标要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福地看高坪”的升级版。

打造善作善成的“实干型”政府。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氛围,跑起来、抢时间,逢旗必扛、逢冠必夺,努力推进各项工作进位赶超、创先争优,以“人十之我百之”的实干担当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打造依法履职的“法治型”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崇宪法权威,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过程、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纪律严明的“廉洁型”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清廉高坪”建设,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道阻虽长,行则将至。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推进“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坚决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高坪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