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17 来源: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大小:

一、工作主题

稳增长  促发展  优服务

二、主要目标

(一)党建引领品牌提升。围绕党建品牌提升年,做强党建阵地、深化学习教育、创新融合共促,进一步打响信心向党、兴工强企工信品牌。深化廉政教育,强化作风督查,从思想之源、制度之基推动清廉工信建设

(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加强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加大纾困增效帮扶力度,力促大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形成新的实物量和增长极。力争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加固,规上企业亏损面及亏损额继续保持低水平,制造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产业发展强基提质。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千百十工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力争在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项目引进、重点项目推进、企业培优育强方面有新成绩、新突破,推动产业能级再上新台阶,力争工业百强县排名再进位。

)企业服务提档升级。化企业服务,将政策宣贯、融资服务、人才对接等重点服务活动办出水平、办出实效送解优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形成联企帮扶长效机制,力促一批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和产业堵点问题得到解决。突出平台赋能,做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强服务体系,实现服务资源集聚、精准见效。

)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力争全市千兆光纤覆盖率人均5G基站数长沙平均水平。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更多信息化类试点示范标杆企业,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筑牢底线行稳致远。立工业生产安全专业委员会,出台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专委会督查、年度工业企业、通信行业企业指导检查,不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加大推广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自愿性清洁生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造纸、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三、重点任务

2023年,全局要重点开展两大专项行动打好三大攻坚战

  开展党建品牌提升年专项行动一是持续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完善党建阵地。打造党员书吧,搭建党内学习平台,积极开展读书会等活动。组织好三会一课落实好党员学习严肃政治生活。推进从严治党,常态化开展作风督查、廉政警示教育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做好党建+”的结合文章。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及时学习领会两会、经济工作会议等各级重要会议指示精神开展党员人人讲党课。办好局青年干部读书班,策划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高青年干部能力水平,激发干事活力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广泛凝心聚力。结合业务办实事,把支部活动融入到企业服务、产业链建设通信保障、社区志愿服务中来,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发展

)开展五心极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浏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五心极服务为目标,一是推进好纾困帮扶。持续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现重点企业专属服务员制度,建立困难企业动态帮扶跟踪机制,落实企业反映问题一单四制交办制和“41”快速处理机制,切实破解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二是落实好惠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汇编、发放政策包,用好政策快车平台,精准实现政策找人用好用足《促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推动应享尽享。三是培育好优质企业。建立2023年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库,开展培育培训和上门服务,举办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对接会,实施龙腾”“瞪羚”“雏鹰三项企业倍增行动,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单项冠军的发展梯队。四是开展好人才服务融资服务培训服务创新服务重点活动,全方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好挖潜增效促增长攻坚一是聚焦增长点,开展走访帮扶通过摸底对拟竣工投产项目、拟入规企业等建库,对库内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力促增长。二是加强运行监测,定期形势分析。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稳增长分析,及时总结发现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三是大抓项目建设,深入挖潜增效。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重点抓好十大产业引领性项目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等投入,推动项目按计划推进建设,尽早实现竣工达产投产入规。

)打好产业链能级提升攻坚战一是冲刺两个千亿。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食品)两个千亿级产业的要求,深入调研摸底,明确实施路径,坚持梯度扶持和靶向引育并举,全力以赴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食品)产业加快发展二是优化面上机制。进一步巩固市领导联系产业链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完善产业链建设日常工作推进机制、政府和市场联动机制,推动10条产业链协同发展。三是建强产业链条。联合产业链牵头单位、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瞄准风口产业,开展产业链外出招商活动举办智能装备行业工匠大赛,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推进花炮行业机械化数字化升级、引导安全提质、科技革新、质量创优、文化赋能

)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攻坚战一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村镇千兆光网建设农村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5G基站建设,力争解决更多农村及边远地区通信盲点盲区,实现集镇及以上区域5G网络全覆盖。二是推进城乡通信管线整治。结合文明创建、老旧小区改造、高层建筑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组织三大运营商开展弱电管线整治。配合乡村振兴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推进农村通信杆线整治及试点示范打造。三是加快产业数字化建设。持续推动两上三化建设,力争新增更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省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制造业三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点项目5G 典型应用场景、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