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字体大小:

2022年,我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目标追求,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核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湘赣合作先行区”发展定位,夯实红色根基、筑牢红色阵地、擦亮红色品牌、建强红色堡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年接待游客167万人次,承担市级重大接待和省直单位党性教育接待30余次,先后获评“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20余篇(次),纪念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扛牢历史使命,夯实红色根基

一年来,我们不断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创新文物征集和管理措施,提高文物研究和展示利用水平,开创文保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内涵挖掘上花大力气。借力省内知名党史专家,总结提炼了秋收起义精神内涵,已报省委宣传部审核通过并转呈中宣部,力争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第二批精神谱系、中华民族红色基因库。加强对秋收起义文物资料的研究,全年在地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研究性文章5篇。推出“秋收起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研究”主题征文活动,征集理论文章50多篇,评选优秀论文20篇。

二是在藏品管理上下足功夫。潜心编制藏品征集五年计划,进一步拓宽藏品征集渠道,全年新增藏品115件(套)。有序推进现存馆藏的鉴定定级、登记造册以及分类分级保管工作,摸清文物家底,截至目前,馆藏藏品达1132件(套),珍贵文物469件(套)。加速推动文物库房安防工程、馆藏油画修复、馆藏珍贵文物囊匣等项目,进一步强化了藏品保护措施。

三是在文物利用上做好文章。以“5·18”博物馆日为契机举办馆藏油画现场展览以及线上展览,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联合浏阳市博物馆举办“非遗”临时展览活动,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创造创新。高位对接,分别选送3件珍贵文物赴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2件珍贵文物赴北京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展出,有效扩大了馆藏文物的影响力。

二、讲好秋收故事,筑牢红色阵地

一年来,我们不断丰富宣教载体,创新宣讲形式,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筑牢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主阵地。

一是特色活动精彩纷呈。紧扣时政节点,创新开展主题活动,奏响爱国主旋律。隆重举办“光辉起点·浏阳市喜迎二十大暨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演讲大赛”,弘扬奋斗精神。联合市直各党支部举办“重走秋收路,追寻初心源”毅行活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庆期间推出“我在秋收起义纪念馆向祖国告白”特别策划,吸引近3万游客来馆参观打卡。

二是红色宣讲深入人心。创新红色宣讲“七进”内容形式,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红色宣讲“七进”活动22场,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铭记秋收路 一起向未来》秋收系列故事12个,真正让红色故事“火”起来。进一步探索馆校联合育人模式,打造课后延时服务“三点半课堂”,掀起红色教育进课堂新热潮。优化暑期“小讲解员培训班”培训模式,联合团市委、文家市镇、里仁学校精心培育21位小讲解员,为游客开展志愿讲解100多场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馆获评长沙市2022年科学普及基地考核评估优秀等次。

三是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党课研发推陈出新,研发成果广泛应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全年开发快板教学《红土地上的新答卷》、情景教学《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现场教学《开国将军杨勇》党课3堂,广受欢迎和好评。精心举办浏阳市精品课程展演活动,4堂课程获评精品党课。充分利用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资源,依托浏阳市委党校,承办各类培训班50余个。用心推出“红七月·公益微党课”主题活动,全年完成公益开课32堂,受众2400多人。“秋收大讲堂”教育项目获评长沙市“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典型案例。

三、汇聚发展动能,擦亮红色品牌

一年来,我们坚持科学统筹、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资源整合,推进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品质品位。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完善景区设施。对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复核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实施游客服务中心升级、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等系列提质工程,景区风貌焕然一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公租房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成为我市公租房项目的样板;顶住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科学包装纪念馆数字化建设、会师旧址环境整治和会师旧址及杨勇故居语音导览系统等10个项目,超额完成全年争资任务。

二是坚持观众至上,提升景区品质。始终坚持“因人施讲”理念,细分观众群体,持续完善“让党员铭记初心使命、让群众接受精神洗礼、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个性化讲解服务套餐。深入开展讲解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和完善讲解员考核评定制度,常态开展“读书分享会”,进一步提升讲解服务水平。壮大红旗志愿服务体系,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排队礼让、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为游客营造文明和谐、干净舒适的游览环境。

三是坚持融合发展,做大景区版图。加快探索新形势下的馆镇司融合发展机制,推动编制文家市镇秋收起义文化公园发展中长期规划,致力打造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充分发挥纪念园景区龙头引导作用,引导文家市镇各村打造美丽屋场,升级红色美丽乡村,构建“秋收红土地”湘赣边生态民俗研学旅游带。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精心引导本地农特产品开发,丰富“红军餐、百姓粮”品牌内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四、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红色堡垒

一年来,我们坚持将党建融入全局工作,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坚持谈心谈话,促进党员自觉把稳政治立场、方向和原则,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做到议事有规则、决策有依据、执行有标准。严格执行省市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文件要求,组织全员签订承诺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每日一廉播、每周一廉文、每月一廉书、每季一廉课”清廉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云上清廉浏阳”答题活动,人均积分位列宣传系统第一名,常态长效推进廉政教育。实施轮值联合督查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轮值督查12次,查处各类问题20个并督办整改到位,对照2019年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馆指出的5个方面34个主要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做好自查自纠及整改提升工作,营造了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

二是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坚持“预约、错峰、限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次派出干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圆满完成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干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坚持文物场所日、周、月“三查”安全保卫制度,实施人防、技防、安防“三防”有力举措;组织开展安全培训4次、消防演练4次、安全自查24次,确保全馆全年零事故。选派7名干部驻扎文家市镇5个村参与“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全力守护群众安全。

三是有效服务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干部助力文家市镇沙溪村乡村振兴,积极开展馆村支部结对共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户和监测户走访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开发鲜花基地项目,年销售额高达500多万元,带动10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及周围40户农户就业,以实干实绩交出乡村振兴优异答卷。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馆干部职工无私奉献、辛勤耕耘的结晶。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打造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湘赣边红色文旅新高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浏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