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淳口镇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与全镇人民一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巩固了的基础,凝聚了的力量,保持了的态势,尽最大努力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答卷。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夯实。强化政治引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党群连心屋场夜话”“三诊解民忧为民守初心网格走访等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积极打造一村一特色精品党建项目。隆重举行淳口镇强省会当先锋访谈暨七一表彰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勇担当、作表率。2022年淳口镇获中央、省、长沙市主流媒体宣传300余次,淳口样子、淳口故事得到广泛推介。全面从严治党。拍摄《以忠诚之光照亮奋进之路》淳口清廉故事宣传片,创建清廉机关1个、清廉村庄3个,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切实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纠治四风,加压制定七个一律措施,党员干部黄赌毒酒(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得到遏制。

二是综合实力节节攀升。经济指标创新高完成一般地方公共预算收入3142万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工业总产值30.2亿元,同比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00万元,同比增长35%;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项目建设有成效。今年共引进中植同汇、福济山新、嘉瑞新环保、筑合科技和长沙银行5家企业,其中中植同汇企业集团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嘉瑞新材料公司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入规。江湾高级中学9月份盛大开学,并获得浏阳市高职院校办学资格(浏阳市仅2所学校获批)。完成智慧·云家居产业基地三通建设和公租房三期建设前期工作,成功申报并铺开淳口水厂、马尾皂水厂扩容提质等项目。文旅产业增亮色。加大文旅宣传推介力度,创新推动研学、文旅融合发展,六叠泉、老庵坪、龙溪谷、千年母子杏吸引更多游客打卡,全镇全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第三届采茶暨风筝文化旅游节获评长沙十佳文化旅游节会,淳芝宝药业、茴香府成功入选省首批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路线,华盛乐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是乡村振兴踏浪争先。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科学铺排道路建设,新申报落地省级项目10个、长沙市级项目41个。大力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共完成疏浚支渠20公里,山塘18口,清理河道4公里。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全年共完成77个恢复类耕地图斑整改,恢复耕地面积546.71亩,卫片执法图斑实现零新增。大旱之年稳产保供,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000亩,水稻种植面积达6.6万亩,成功创建双季稻万亩示范片,获评长沙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大力培育烤烟、茶叶、油茶、荷花、沃柑等特色优势产业品牌,完成烤烟种植7500亩,收购烟叶1.8万担农民生活更加幸福。强化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美丽宜居村庄建设12个。全镇1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28万余元,年收入超50万元村6个。断面水质稳定C及以上,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获评湖南省县级十佳典型案例,成功创建长沙级生态文明示范镇,桥上水库等3个水库成功创建长沙市百座放心满意水库,炉烟村、谢家村单村饮水工程成功创建长沙市放心满意农村供水工程

四是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高度重视群众呼声,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大力推行三诊解民忧 为民守初心活动,收集并解决群众诉求259件;受理并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1012件,群众满意率98.91%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安全、燃气安全大整治和打非治违等行动,共摸排整改一般安全隐患523处、立案13起,打击非法生产行为5起、非法运输6起,治安拘留2人。顺利完成鑫灿矿尾矿库销号工作,迎接了省委书记明光烟花自动化生产线调研,成功创建长沙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并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安全促发展专项行动中获评优秀乡镇着力推进平安淳口建设。深入开展综治、禁毒、食安民调宣传和反电诈工作,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全年无重新犯罪情况。易桂跃等15个家庭荣获浏阳市平安家庭示范户,平安创建蔚然成风。

五是民生福祉增温添热。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经受住了疫情的多轮冲击,最大限度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637.3万元,残疾人阳光增收30户、无障碍改造45户,申报残疾人教育助学103人,积极推进卫生院搬迁选址等前期工作。完成全镇1228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130人次。全年改厕210座、废除旱厕50座。高满意度完成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2个。

六是大战大考奋楫笃行。我们迎战了3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有力抗击了浏阳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旱情,守住了森林防灭火防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在这些大战大考中,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6.7万淳口人民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特别是115日深夜,接到市委指示后,32名干部火速集结跟随高优镇长驰援大围山,坚守白沙村奋战14个日夜。这充分彰显了淳口干部队伍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

一年来,我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战、武装、退役军人、司法、老干、文化、统计、文明创建、党政服务等工作展示了新的风采,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医院、学校、电力、水库、邮政等单位体现了新的担当,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各社会团体和各企业出了新的贡献。

回顾这一年,我们有太多的重要时刻值得铭记,有太多的美好瞬间令人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凝结着党政班子的同心奋斗,离不开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特别是三年来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全体党员干部担当尽责、顽强拼搏,一线医护工作者挺身而出、不畏艰险,民政、派出所、支村两委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诚奉献,全镇人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抗疫正能量。在此,向关心支持淳口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全镇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