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林业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浏阳市林业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浏阳撤县设市30周年。为坚持从大局大势出发,主动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确保林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紧紧围绕市委“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幸福首善地,扮靓山水花城的绿色新样本”决策部署,敢闯敢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贡献林业力量。

二、主要预期目标

以林长制为总抓手,坚持“六个致力”,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实现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6.65%、森林蓄积量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5%、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森林督查违法图斑“存量清零、增量为零”的目标,奋力争取林长制工作国务院、省政府、长沙市政府三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争创国家级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市(县)和全国林草信息化示范区,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三、工作重点

(一)致力建精品,打造林业高质量发展浏阳样板

一是在林长制上建精品。深化林委会工作,推动解决一系列体制机制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林长中心统筹指挥推动作用,用好用活林长制考核指挥棒,促进“林长治”。围绕建成全国标准站目标,强化中心站建设,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力度的中心林业站。按要求建设“三有三化”标准化乡级林长办,加挂林业站牌子,解决乡镇林业管理机构有名无实问题,做实乡镇林长制。

二是在创新创优上建精品。创建湘赣边区域林业生态圈联盟,建立对接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促进湘赣边林业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全面推广应用林火监测系统,持续加强森林消防特勤大队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秀美林场建设,努力实现森林资源增加、职工收入增加、林农收益增加,职工满意、林农满意、社会满意“三个增加、三个满意”目标。

三是在生态建设上建精品。高质量完成油茶营造任务,通过抚育、林相改造等措施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营造良好氛围,不断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确保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实现“由绿到美”的转变。科学谋划、统筹发展,开展城区周边、主干道两侧、公园、景区森林景观提质改造行动,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品质,实现“由林到景”的转变。

四是在信息化上建精品。加快智慧林业信息平台二期研发进度,将“信息知识+智能装备”嵌入现代林业发展全过程,打造林业信息化浏阳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林木采伐APP”,开发“浏阳市森林资源监管平台”,力促森林督查常态化。加快构建营造林“一张图”,将营造林落地上图纳入森林资源管理大数据库,提升营造林决策科学化、管理精准化水平。

(二)致力兴产业,多管齐下巩固“两山”转化

一是油茶产业做精示范。出台《浏阳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巩固“一县一特”和国土绿化油茶产业建设成果,挖掘油茶用地潜力,高质量完成2023年油茶建设任务,进一步做强油茶产业链。

二是花木产业做优特色。出台振兴花木产业“十条”措施,积极引导苗木“退耕上山”,支持举办花卉苗木展示展销活动,加快大数据、苗木云等新技术应用,带动电商平台、交易市场建设,以柏加为重点打造花木产业特色小镇,推进花木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家居产业做大影响。出台《浏阳市家居建材产业链五年规划》,充分发挥家居产业链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在品牌建设、项目推进、人才支撑等方面持续攻坚,解决一批困难、组织一批活动、壮大一批企业,推进产业加工、制造、市场销售等创新升级。

四是新兴产业做活文章。统筹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撬动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到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做好做活用绿文章,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三)致力惠民生,统筹做好保护发展文章

一是抓用地保障。构建行政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确保审批监管权责统一。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依法履行林地管理职责,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民生项目、重点项目应批尽批、应批早批。统筹考虑保护与发展,坚持“多规合一”,主动将林业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一融合森林资源“一张图”与国土“三调”等底图底数,推进数据共享。

二是抓生态修复。做好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准备工作,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确保9月底前完成检查验收。开展《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2)》编制,建立健全湿地联动保护机制,压实保护责任。启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湿地资源普查,开展3个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坚持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进一步推进中华穿山甲、云豹、白冠长尾雉、中华秋沙鸭、崖柏、水杉、银杉、花榈木等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推动构建全市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和相对稳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抢救复壮古树名木40株,打造古树主题公园3个,探索购买古树名木保险。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制度,逐步扩大保险覆盖物种范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森林督查违法图斑生态修复力度,确保林地回收到位。

三是抓林业碳汇。抢抓“双碳”机遇,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建设,开发林业碳汇产品,成功卖出第一桶碳,为全面推进林业碳汇工程建设积累经验。

(四)致力守底线,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屏障

一是全面铸牢森林防火安全网。有序开展高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逐步完善森林防火隔离带、消防装备等设备设施,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规范火情信息报送流程,健全扑救指挥实操体系,提升火情处置能力。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考核力度,坚决遏制和防范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市林业行业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普查。从严管控外来入侵,确保常规性病虫害不成灾、美国白蛾不定殖。抓实松材线虫病三年绩效承包,加大检疫执法力度,杜绝各类人为传播,确保五年攻坚中期成效,稳住“四下降”局面,争创国家级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打造一个有亮点、有成效、可借鉴、能推广的“浏阳模式”。着力完善林业有害生物远程监测体系建设和“一所四站”检疫机制,切实维护全市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三是切实强化森林资源防护墙。选优配强林业行政执法专业人员,理顺行刑衔接机制,强化不同权力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确保执法权集中高效运转,加快构建权责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强力推进森林督查,严格按照“三个到位”要求,落实“长牙齿”的监管,实现涉林违法图斑“双零”目标。举一反三,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地内问题整改,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各类破坏自然保护地资源的违法行为。

(五)致力“四个一批”,不断提升发展品质

一是推动一批项目。做精国土绿化示范项目,做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做实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做大油茶高质量发展项目,力争打造浏阳样板。

二是争创一批先进。核心围绕纵深推进林长制工作,争取国务院、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三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争创国家级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市(县)和全国林草信息化示范区。

三是探索一批机制。探索油茶产业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通过建设全国性油茶交易市场和交易中心等,打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健全森林防灭火科学调度机制,探索林业碳汇实现机制,发挥森林资源的更大价值。

四是解决一批难题。抢抓“双碳”机遇,积极探索“两山”转换路径,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难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底线思维,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夯实基层基础,理顺完善行政执法机制,破解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难题。

(六)致力自身建设,全面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着力抓好政治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鲜明导向,以生态环境“含绿量”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浏阳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是着力夯实党建基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紧紧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积极搭建党建文化平台,创新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品牌,谋出特色亮点。

三是着力推进清廉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林业”“清廉机关”建设,压实责任承诺,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重点人员台账,树立纪检权威,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内部监督,对执法领域、林调业务、项目实施、行政审批等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实行重点监督,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四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在全系统大兴调研之风、务实之风、勤俭之风和比学赶超之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目标意识和问题导向意识,守住森林防火、森林督查、松材线虫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四条底线。强化争资意识,统筹各类林业资金项目用于多干大事、实事。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制度,规范职称、职级、岗位设置,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储备专业人才。融合做好工青团妇工作,增强队伍凝聚力,激发队伍战斗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