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胡耀邦故里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4-01-15 来源:胡耀邦故里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目标,致力于讲好耀邦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守正创新,实干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获评湖南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湖南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首批湖南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等荣誉入列全国热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0强榜单

一、在党建引领中筑牢了政治根基。一是以深度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始终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积极建设职工书屋,大力开展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一次讲话、组织一次培训、撰写一篇文章、精读一本好书),持续举办“学习强国”学习竞赛,组织到周边名人故居参观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二是以红色力量打造党建品牌。积极传承胡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倡树“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理念,班子团结务实、决策民主。顺利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与长安村、苍坊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4次,发展预备党员1名。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推出走进耀邦故里汲取奋进力量----‘六个一’党性教育精品路线”,接待党员干部超过50万人次。三是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深挖特色廉洁文化资源,不断增强廉洁文化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获评湖南文旅系统“清廉湖南 红色文化”——“三进三推”清廉文化推广传播活动优秀阵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召开“三重一大”会议8次,开展警示教育10次每月进行工作作风暗访督查,及时通报违纪违规情况,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在文物守护中激活了时代价值。一是文物征管更广。完成胡耀邦浏阳亲属“思念依然无尽--传承是最好的怀念”口述历史的录制和胡耀邦原身边3名工作人员口述历史征集工作。组织开展文物鉴定,新增文物66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3件/套,一般文物53件/套,资料8件/套。二是文物保护更严。严格落实文物库房管理制度,积极做好库房文物的清点整理,完成馆藏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的申报。加强场馆和库房文物安全检查,确保文物安全零事故,文物资料部获评第一届“长沙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三是文物利用更活。设计刊印《心在人民——胡耀邦生平业绩陈列》画册组织举办“胡耀邦总书记的春节时光”、胡耀邦逝世34周年“清明时节‘语纷纷”、5·18国际博物馆“胡耀邦与调查研究”等临时展览。积极进村宣讲“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应邀参加湖南省湖湘文化交流会讲述“胡耀邦廉洁家风故事”,让革命文物焕发了时代光彩。

三、在创新宣讲中擦亮了红色名片。一是聚焦素质提升。常态化举行业务培训,组织讲解员参加各类培训43人次、学习分享会3次,讲解员队伍专业素养不断提升。1名讲解员借调至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作,6名讲解员被抽调至湘赣边区域合作大会、长沙市旅发大会担任重要接待任务。二是创新宣讲形式。与长沙市委党校联合开发3堂理论教学课程,自主开发1堂现场教学课程。以讲故事、打快板、看文物、赏话剧、唱红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进校园活动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单位、进社区、进屋场活动32场次。举办暑期“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推动学生志愿讲解员素质全面提升。引入大型红色情景剧《耀邦回乡》广受欢迎,展现了红色文化的新魅力。三是扩大宣传影响。坚持发布每日一图,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144篇,视频号发布《苍坊里的中国色》及制作《文物传承 “声”生不息》、“六个一”党性教育路线等宣传视频20期,分别被“学习强国”“掌上长沙”“文旅长沙”“浏阳发布”“微浏阳”和省文物局官网转载报道,《最是苍坊这抹红》获评长沙市总工会“网络正能量微视频”。

四、在项目攻坚中积蓄了发展后劲。一是聚力谋项目。两次赴北京向胡耀邦同志亲属和国家文物局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到对胡耀邦同志诞辰110周年相关活动筹备的全力支持,重点谋划基本陈列改版胡耀邦故居周边环境整治耀邦纪念馆提质改造可移动文物保护等项目,着力优化景区旅游配套设施布局,推进核心景区提质升级。二是全力争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213万元,成功将苍坊旅游区提质改造工程纳入文化传承发展“专精特新”工程项目库,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及设施提升项目、景区设施和服务质量提升建设项目填报至2024年重大项目库,完成馆藏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设计方案审批。与交建投签订资产收购协议,盘活资产2.69亿元。三是奋力建项目。全面完成客家民俗文化展示区室外工程和室内装修、爱国主义教育广场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胡耀邦故居病虫害综合治理工程、胡耀邦故居展示工程、农耕文化专题陈列等项目打造了功能更加完善的景区环境。

五、在精细管理中提升了品质形象。一是筑牢管理之基。与中和镇签订在社会职能、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馆镇融合发展的协议,激活了景区发展新动能优化推行移动智慧办公,实现了办公管理的高效化、便捷化。建立健全部室绩效考核、政务接待、敬献花篮、文物保护、车辆通行等管理制度,议事规则、重要事项的工作流程更加明确、规范。二是擦亮服务之窗。对标5A创建标准,每月组织全员早训,加强对文明礼仪、服务技能、专业素养的培训,及时通报暗访检查的问题,促进了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新提升。加强对保安、物业公司的绩效考核,着力规范运营公司服务行为,实现了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新改善。高质量完成省部级以上领导接待45批次,做好国防科大将军班等重要接待280批次,全年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四个季度均上榜长沙市品牌旅游景区服务质量“红榜”获评浏阳市第一批“健康单位”、浏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单位。三是紧绷安全之弦。开展消防、用电、交通和特种设备等安全培训6次,组织应急处置预案演练4次、义务消防队紧急集合拉练和突发火灾应急扑救预案演练4次,全年排查整改安全隐患56处。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主阵地的监督,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加强风险防范、督促自查整改等措施,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提出的“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筹备胡耀邦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工作主线,努力践行“以馆为家、以客为友”工作理念,精准聚焦文物守护、宣传教育两大主业,着力在理论研究、精细管理、馆镇融合等三大领域求突破,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更美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苍坊旅游区高质量发展的赞新篇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