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计划总结

浏阳市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4-16 来源:浏阳市政府 字体大小:

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锚定“三高四新”[1]美好蓝图,深入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2]和七个“坚定不移”[3]要求,全力打好“发展六仗”[4],推深做实“两个年”[5]活动,凝心聚力、克难奋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崭新成就。

这一年,我们同心谋事业、矢志争先锋,综合发展实力实现新跃升。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用力奔跑、全力拼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同比,下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2%。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提前挺进全国五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财源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17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入选首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名单,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市”“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375项。

这一年,我们高水平谋划、高品质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实现新跃升。成功承办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发出了“湘赣无边界、携手向未来”的合作强音。精心承办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呈现了“快乐长沙、烟火浏阳”的文旅盛宴。成功举办撤县设市3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了“何以浏阳”的精彩蝶变。恢复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擦亮了“世界烟花看浏阳”的靓丽名片。重大活动场场精彩、圆满顺利,浏阳一次次惊艳亮相、一次次刷屏出圈,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这一年,我们聚力防风险、全面除隐患,安全监管水平实现新跃升。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安全生产保卫仗,发挥安委会和13个专委会作用,创新推行安全生产“六张图”[6],坚决落实“三项硬措施”[7],突出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强化城市运行安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1%、19.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烟花爆竹事故起数下降50%,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1.2%,创成全省首批疏堵结合防溺水试点市,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回顾这一年,我们深深感到谋大谋远、理性前瞻才能抢占先机,高质高效、一线攻坚才能赢得主动,善作善成、干就干好才能不负期待。正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才凝聚起奋勇前行的最大信心、最强力量,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

产业质效更优化。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出台“促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10条重点产业链提质增效,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18.4%、17.7%,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功恢复烟花爆竹出口异地拼柜监装,烟花爆竹产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入围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九典制药、绿之韵、凌翔磁浮、金阳烯碳入选新湖南贡献奖,盐津铺子入围“三湘民企”百强榜。全省首个湘菜预制菜产业园启动建设,经开区获评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园区、蝉联全省“五好”[8]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成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5个,粮食播种120.5万亩,蔬菜播种69万亩,烟叶种植6.4万亩,油茶营造9万亩,出栏生猪141.2万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1%,创成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沿溪获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新增五星级民宿3家,引进通程大酒店、芳草地度假酒店。完成大围山景区提质,周洛大峡谷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港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全市接待游客3505.9万人次,获评中国最佳红色文化旅游名城、文旅融合新发展优秀城市,跃居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4位。

内需拉动更有力。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67个长沙在浏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9.2%。椒花水库完成垫层浇筑,长赣高铁、长浏快线、浏江高速、永和通航机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华实半导体、医疗器械产业园完成主体建设,威尔曼制药二期、金阳烯碳石墨烯、杰维锂电池、先施药业等项目顺利竣工。招商引资取得实效,新引进项目124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三类500强”[9]项目5个,海四达项目将建成全省规划产能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外贸稳定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248亿元,增长7%。消费活力加速释放,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发布“蒸菜十条”“提振汽车、家居消费”等政策,举办车展、美食节、“河畔季风”等节会22场,开展创意焰火燃放活动50场次,“焰遇浏阳河”“君悦商圈”获评首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动能活力更充足。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优秀场景2家、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蓝思工业、烟花科学、金阳石墨烯、湘菜预制菜等研究院揭牌成立,方锐达总部研发中心开工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初显成效。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推行“五心极”[10]服务,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开展“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兑现惠企政策资金4.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9万户,获评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市、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市。重点改革持续深化,完成赋权强镇、土地制度、“一窗综办”等54项年度改革任务,获评长沙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秀单位,“一心+五站”[11]商事调解模式获全国推介。湘赣边区域合作走深走实,“三片区一乡镇”[12]加快建设,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整合提升启动实施,渌水流域水环境协同共治、湘赣边彩印包装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跨省通办”事项增至167项,“初心源”“湘赣红”等公用品牌持续擦亮。

城乡面貌更靓丽。浏阳主城提质扩容,水佳、道吾、浦梓港等片区加速开发,完成征地4515亩,实现137个项目征拆“清零”。道吾山城市公园启动建设,汇金中心全面封顶,西南环线有序推进,长岭路、大围山路等12条城市道路顺利拉通,新增停车位1.5万个、融城专线7条,建成市第四水厂,提质老旧小区31个,百川里片区改造项目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金阳新城加快建设,金城大道一期实现通车,开元大道完成提质,金阳高中、人才公寓、麓山金阳实验小学建成投用,金阳医院主体封顶,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建成开学,中心片区初具规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新改建农村公路342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4.3万亩,改造小型农田水利1491处,入选国家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先行区建设名单。建成水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供电能力提升至200万千瓦。创新实施农房建设管理“五个一”[13]模式,62个美丽宜居村庄、4个示范片区加速建设,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涉农村(社区)达234个。张坊田溪村获评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古港梅田湖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沙市东门村“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入选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三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6%,新建林火阻隔系统312.8公里,获批国家级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市。

人民生活更美好。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64人,发放救助补助金3.6亿元,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至每月266元,新增教师公租房336套、保障性住房3504套,完成“保交楼”年度目标任务。投放新能源出租车400台,全省首座光储充超级充电站投入运营。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改扩建学校15所,新增学位(园位)5010个,教育工作“两项评价”[14]排名全省第一。新改扩建乡镇卫生院4家、标准化村卫生室7家,成功承办全国县级中医医院建设推进会,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全域智慧医保指挥调度中心,新妇幼保健院主体工程完工,中医医院挂牌全省首家县级市优抚医院,6家医院上榜中国乡镇卫生院百强。市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全BA”篮球赛入选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15]精品赛事案例,浏阳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浏阳新华书店获评全国最美书店,汪萍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23”十大年度网络人物、孝老爱亲模范。社会治理更加优化,加强访源治理,开展积案攻坚,化解信访案件596件。扎实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文家市派出所创成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浏阳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

政府运转更高效。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四下基层”[16],开展“走找想促”[17]活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市政府班子成员带头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86件,满意率达90.2%,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38件,综合满意率达100%。开展“守法普法大提升”“依法行政大提质”活动,依法审查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35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改造政务大厅,升级智慧政务,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56万件,办理市长信箱、“12345”反映事项5.9万件。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增收节支1亿元。债务融资成本有序下降,隐性债务化解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坚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基层最紧要处、民生最关键处,“三保”[18]底线全面守稳守牢。深化“清廉浏阳”建设,坚决纠治“四风”[19],开展“三湘护农”等专项行动,建立重点工作任务交办、督查问效、办结销号工作机制,干部作风、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新闻出版、融媒服务、消防救援、外事、侨务、关心下一代、老龄、文艺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武警、烟草、国资、数据、气象、水文、移民、森林公安、供销合作、公积金、盐务、供水、供电、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花检、海关、金融保险等单位取得了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历历在目!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和浏阳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位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浏单位、驻浏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浏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清醒地看到,浏阳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社会预期偏弱,稳增长压力较大,部分指标不及预期。重大项目仍然偏少,消费潜力有待挖掘,科创基础较为薄弱。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大,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防范仍需加强。教育、医疗、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浏阳“三十而立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入贯彻“五个必须”[20],全面落实“六有”[21]要求,奋力吹响“挺立五强、再铸辉煌”的嘹亮号角。挺立五强、再铸辉煌,我们必须在审时度势中抢抓新机遇。纵观大势,新时代机遇叠加,长江经济带、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国家、省市一系列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重大措施加快出台。我们要在洞察大势中准确识变,在抢抓机遇中主动作为,奋力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挺立五强、再铸辉煌,我们必须在攻坚突破中打开新天地。面对县域发展难题,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勇于担当不畏难、接续奋斗不懈怠,全力推动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速崛起,全力推动长赣高铁、长浏快线等一批事关浏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在约束条件下实现创造性发展,在奋力攀登中再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挺立五强、再铸辉煌,我们必须在团结奋进中聚力新跨越。站在历史的新高点,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立足五强再出发,团结奋斗向未来,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以实干之举求争先之效,以一流担当创非凡业绩,干出跨越发展的蓬勃态势,干出美好生活的幸福样板,干出“浏阳之路”的时代强音!

202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强化市场化思维、法治化意识、专业化能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安全底线、改善社会预期,挺立五强、再铸辉煌,加快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新图景。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扩大有效需求中促进经济增长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互动,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

聚力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实行园区、城区、乡镇差异化招商,掀起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热潮。瞄准主特产业、新兴产业,聚焦“两类企业”[22] “两类项目”[23],大力实施领导带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全力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深入开展湘商回归、浏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办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招商活动,促进更多“湘字号”“浏字号”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总部回迁。力争新引进项目120个以上,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三类500强”项目4个。

聚力项目攻坚。健全重大项目诉求快速响应、重大事项会办、按月问效督办等机制,促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抢抓增发国债机遇,加快椒花水库、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用好专项债资金,加快职业学校教育提升、城镇公租房、农副产品市场等项目建设。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加快保障性住房、重点流域治理、城市地下管网、“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着力促进社会投资,加快华纳大、贝恩医疗、英氏食品、华实半导体、惠科智能制造综合体、蓝思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投资达600亿元以上。

聚力消费拉动。出台促消费措施,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亿元,打造湘赣边区域消费中心。发展数字、绿色、健康等新消费,培育即时零售、社区电商等新业态,丰富批零、住餐、医疗、托育、家政等服务供给,稳定提升汽车、商品房、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做大做强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研学经济,打响“浏这里消费”品牌。持续繁荣文旅消费,以浏阳河、苍坊旅游区、秋收起义纪念园、大围山生态旅游区为重点,做优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农耕旅游、非遗旅游,加快道吾山城市公园建设,支持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用好“民宿十条”,大力发展高端民宿,力争国家甲级旅游民宿实现“零的突破”。坚持线上引流、创意引流,持续办好“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活动,完善天空剧院周边配套,规划建设花炮主题公园,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

(二)在发展现代产业中壮大实体经济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活动,实施制造业提升“八大行动”[24],加快建设“2+2+N”[25]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化产业分类培育。发挥蓝思科技、惠科光电等企业带动作用,聚焦新型显示器件、关键元器件等重点领域,实施“育芯强玻优屏补端”工程,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现代中药、高端仿制药、创新药、药用辅料等产业,加快布局生物制品、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全国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重要集聚地。着力发展智能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等成套装备,实现智能装备制造本地化配套率50%以上。依托盐津铺子、蒸浏记、新聪厨等企业,加快发展休闲食品、浏阳蒸菜、湘菜预制菜产业,建设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引领区。按照“保安、控量、提质、增效”思路,引进推广微烟无硫技术,大力发展创意烟花、城市烟花,强化质量监管、标准化建设,争取开通烟花爆竹新陆运出口通道、“湘欧快线”烟花班列,打造世界花炮之都。壮大家居建材产业带,布局高端定制市场,开发智能家居产品,推动家居建材产业品牌化发展。围绕方锐达、金阳烯碳等企业,创新发展碳基、新型复合等新材料产业。以海四达、杰维锂电池为引领,科学布局光伏、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打造全省最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

强化企业梯次成长。鼓励企业扩能升级,以存量拓增量,推进“小升规”“规转精”“精上市”,确保净增市场主体1.5万户以上。实施产值税收上台阶行动,促进各类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加快推动蓝思科技、惠科光电、雅士林、九典制药、华域视觉等企业做优做强。实施后备企业辅导上市攻坚行动,加快安邦制药、兴嘉生物、明瑞制药等企业上市步伐。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确保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实施“促企入规”行动,做优政策帮扶、产销对接、智造升级等服务,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让广大企业扎根浏阳、茁壮成长、创业创富。

强化园区载体支撑。实施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以“两清单两增量”[26]为主抓手,奋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突出规划定位,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创建,推动经开区实现“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支持农业科技园做强全省首个湘菜预制菜产业园,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力促环保科技示范园扩面提质,建成百亿级工业集聚区。突出集约增效,创新项目供地方式,稳妥推进调区扩区,实施“空间换地”“腾笼换鸟”“工业上楼”工程,对闲置用地、闲置厂房、闲置设备进行“二次开发”,提高园区亩均效益。突出改革赋能,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职能清晰、管理高效、人员精简的运转体系。

(三)在深化创新开放中打开发展新局

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环境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抢占发展制高点,激活发展新引擎。

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强化科创平台建设,引进重大实验室、创新研究院、研发型企业,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新增长沙市级以上科创平台10家。强化科创成果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协同融合,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70亿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强化科创人才引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百千千万”[27]工程,用好长沙“研发人才政策十条”,持续深化人才服务“浏心工程”,力争引进科创领军人才5名、从事研发工作的博士10名、高技能人才1000名。强化科创主体培育,深化“智赋万企”[28]行动,力争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达36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710家以上、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以上,努力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29],践行“五心极”服务,打造“五最”[30]营商环境,持续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突出政务服务便利化,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经开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健全三级审批服务体系,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实化“一窗综办”,实现70%以上事项分类一窗受理、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做到只进“一窗”、只跑“一次”。突出市场环境法治化,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突出企业帮扶精准化,推深做实“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全力稳定市场预期,“只要企业有想法,我们就去想办法”。

打造区域开放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不断扩大开放度、提升影响力。畅通开放通道,谋划推进浏宁高速、株韶高速、湘赣边旅游高速、湘府东路东延线,加快建设长赣高铁、长浏快线、浏江高速、永和通航机场、京港澳高速扩容工程,将交通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胜势。坚持东联湘赣边,加快“三片区一乡镇”建设,规划实施湘赣边物流产业园,完成花炮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整合提升,推进浏阳—上栗跨省产业园共建,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突出西融长株潭,加强战略接轨、交通接轨、产业接轨,建设花木交易市场,全力打造辐射长株潭的南横线经济带。

(四)在提升城市能级中彰显宜居特质

统筹“一市两城”[31],持续提品质、强管理、优生态,奋力建设鼎立中部的现代化“双百”[32]大城市。

推进城市建设。完善浏阳主城功能,加速道吾、高铁、长兴湖、浦梓港等片区开发,加快通程大酒店、芳草地度假酒店、东湖商务酒店、洲际酒店建设,启动浏青路、杉松路、胡家路、鼎丰路等道路建设,推进湘赣大道城区段、浏东大道改扩建工程,拉通西南环线一期,新建充电桩800个、停车位7000个,不断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加快金阳新城崛起,抢抓长沙打造临空经济圈机遇,积极布局航空偏好型产业;开发白鹭湖片区,推进金阳医院、北园小学、北盛大道、人才安居工程等项目建设,打造“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新城区。坚持双向融城,科学谋划金阳大道、319国道两厢开发,促进浏阳主城和金阳新城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深化城市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2个以上。完善“算网感安”[33]城市智慧治理平台,开展老旧街巷“两清两建”[34]行动,依法推进拆违控违,提质背街小巷10条,完善城市慢道、城市家具、建筑小品、口袋公园等配套,深化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化文明培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淳风美德润浏阳”“爱心涌动浏阳河”“你文明的样子真美”等活动,刷新城市文明高度,力争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做优城市生态。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推行“三单两图两制”[35],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36],深入实施夏季攻势、“利剑”行动,全面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守护蓝天”攻坚行动,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开展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推动浏阳河创建全国“美丽河湖”,确保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保持II类,捞刀河、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打造“无废城市”。以“双碳”[37]目标为引领,深化“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完成营造林10万亩,建设大围山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打造“柏加—镇头”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

(五)在夯实“三农”基础中加快乡村振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全面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市,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和排头兵。

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新改建高标准农田5.8万亩,确保粮食种植12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56万吨以上。开展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管护三年行动,铺排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6个,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座、大中型水闸7座,清淤整治山塘400口,新改建小型沟渠200公里。扎实做好“土特产”[38]文章,大力发展“院士农业”、休闲农业,推动油茶、花木、蔬菜、烟叶、水果、黑山羊、鸡肠子辣椒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增示范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20家,新认证“两品一标”[39]农产品10个,创建省“一村一品”重点村5个,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

推动强村富民多元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培育高素质农民400人以上、农村实用人才1000人以上,鼓励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涉农村(社区)收入均达50万元以上,稳步提高村(社区)运转经费。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专项整治,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不断提高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收入。

推动乡村建设品质化。实施“五千工程”[40],建设“和美湘村”,新建美丽宜居村庄31个,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区4个,提质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省级特色小镇,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深入推进“七张网”[41]建设,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建成220千伏大瑶、110千伏丰盛、110千伏官桥输变电工程,建设农村公路120公里,实现村级快递服务覆盖率95%以上。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抓好镇村规划、农房管理、农村改厕、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等工作,遏制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让文明新风吹遍浏阳大地。

(六)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促进共同富裕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认真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民生温度标记群众幸福刻度。

让稳岗就业更充分。千方百计稳就业,用好用足阶段性降费率、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等援企稳岗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组织“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推进零工市场、就业微市场建设,打造“找工作到社区”品牌。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强化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

让民生保障更暖心。全力推进参保扩面,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待遇。抓好低保、特困等特殊群体帮扶,推进“儿童之家”建设,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发展银发经济,打造“儿童友好、青年发展、老年康养”全龄友好型城市。改造老旧小区10个,新增保障性住房1500套以上。

让公共服务更优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公办幼儿园2所,新建浏阳三中体艺馆,支持湖南省浏阳高级技工学校升格,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三医联动”[42]改革,完善5G智慧化急救体系,建成新妇幼保健院,推行村医“乡聘村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实施文化监理制度,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址保护,办好全民读书日等活动,为城市增添更多文化气息。

(七)在强化现代治理中筑牢基础保障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进社会和谐,以高水平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以贯之抓好风险防范。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认真落实“年计划、月监测、双监管、促平衡”要求,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严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确保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一严到底抓好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六张图”,坚决落实“三项硬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推行城市运行安全常态隐患查整机制,按照“查整分离、逐月销号、联合督办”要求,统筹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狠抓“打非治违”,强化行刑衔接,推进科技兴安,持续提升安全监管质效。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一刻不松抓好社会治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坚持公开接访、下沉督访,实行“双向规范”[43],开展“化初去重”,深化访源治理,攻坚信访积案,实现“案结、事了、心安”。巩固全省平安市创建成果,抓实新时代县域警务,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利剑护蕾”[44]专项行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扎实做好外事、侨务、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认真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深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浏阳军休活动中心,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持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