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各单位系统文件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时间 : 2022-12-05 来源:浏阳市司法局

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各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行为,促进我市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41号)、《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管理规范》(GB 50618-2011)、《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监督管理的通知》(湘建建〔201459号)、《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有关规定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建筑行业市场实际情况,现就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有关规定通知如下:

一、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对全市范围内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日常检测行为和所监管工程的质量检测工作进行监管。

二、加强检测机构入浏见证取样送检检测管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对新增入浏的见证取样检测机构进行登记,登记前对申请机构的相关事项进行审核,并报局党组备案。未通过登记的检测机构不得在浏阳行政区域内承接建设工程质量见证取样送检检测业务,并不得出具工程质量检测报告。

三、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检测工作的监管力度。

1、规范检测委托行为。建设单位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质量检测工作,施工单位自检或委托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不得作为工程质量验收依据。

2、开展检测人员到岗情况专项检查。对委托项目委检内容是否与检测资质许可的范围一致、检测人员资质、能力及数量是否满足检测要求等内容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整改。

3、实行检测现场抽查和检测结果复测监督制度。对存疑存在质量问题的原材料、试件及实体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测,通过检查检测机构与抽检施工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准确、真实地反映各工程检测机构的工作水平。

4、实行检测方案和检测合同备案制度。所有在浏开展业务的检测机构,在签订合同后开展现场检测前,需将检测合同及检测方案报送到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确认和备案。

5、严格取样收样管控。要确保现场原材料检验的真实性,所有在建项目必须按照规范要求在监理或建设单位的见证下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工作,禁止检测机构上门收样,禁止在浏辖区内未设试验场所的检测机构进行见证取样送检工作。混凝土灌注桩检测需由在浏辖区有试验场所的检测机构完成。

6、落实试块养护制度。施工单位应按规定在施工现场设定满足需要的标准养护室(箱),标养试块和同条件试块不得运至非施工现场场地进行养护,标养试块和同条件试块留置数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7、加强检测原始数据管理。准确完整记录检测信息,检测数据应能溯源,对检测仪器设备自动采集的检测数据及曲线进行保存。

8、完善检测报告管理。检测报告必须与施工进度同步,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应字迹清晰,结论准确,签字盖章齐全。检测数据、报告未按要求同步上传检测监管系统的不得作为工程质量验收依据。

9、严格不合格检测报告的处理程序。检测机构应当将检测过程中发现的相关单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尤其是涉及结构安全及重要使用功能的不合格报告,及时报告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由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确保工程质量及安全,各检验检测机构应建立不合格报告的台账。

四、对工程质量检测活动中存在的下列行为,市住建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1、超出资质范围从事检测活动;

2、将检测业务非法转包或肢解分包的;

3、扰乱检测市场秩序、降低服务水平、恶意压低市场价格的(含签订检测阴阳合同的);

4、检测机构内部管理混乱,不执行有关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技术规范标准进行检测,造成质量安全事故或致使事故损失扩大的;

5、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报告或鉴定结论的;

6、未按规定上报在检测活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检测结果不合格项目的;

7、检测合同和检测方案未经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备案和审批,实施检测行为的;

8、检测资料管理混乱,造成检测数据无法追溯或未在联网检测业务信息系统内上传报告,检测报告上传不及时的;

9、检测人员条件、数量以及到岗情况不符合要求的;

10、其他参建单位未按规定落实见证取样送检制度的,检测单位违规受检的;

11、经监督检测,检测数据与实际情况偏差较大的;

12、其他违反法规、规范的检测行为。

五、检测机构入浏登记办理。办理单位:浏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地址:浏阳大道新天地写字楼131311室,联系电话:83666298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5

相关文档:
  • 《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的通知》的音频解读
    浏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的通知》文件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