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数据发布 > 主题数据 > 经济发展

2020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04-21 来源:浏阳市工信局 字体大小:

一季度,我市工业紧扣“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以见事早、谋划实、推进快的作风,积极应对冠状肺炎疫情的冲击,基本做到了防疫物资有力保障,复工复产有效达产,项目铺排有序推进,惠企政策有向落地,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企稳向上的运行态势。

一、主要特征

1、彰显产业抗疫担当。一季度,全市新增口罩生产企业32家、口罩装备生产企业3家、无纺布生产企业2家、转产生产医用酒精企业6家,纳入省级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19家,迅速建立了品类齐全的医护用品产业链。截至415日,全市累计生产一次性口罩1.1亿个,口罩熔喷布302吨,医用隔离眼罩40万个,医用防护服15万件,医用手套1200万个,消毒剂3800吨,一次性采血器、病毒采样管7000万个。

2、聚力企业稳产达效。通过物资保障、驻企联络、主动招工等方式,力促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全市非花炮类规工企业(含经开区、高新区)复工率为100%,复工人数119258人,产能恢复率为100.7%。全市花炮类规模工业企业共复工315家,复工率为85.8%

3、实现工企稳向上一季度我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0.3%从产业看,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规工总产值分别增长8.7%6.0%6.0%;鞭炮烟花、生物医药规工总产值分别增长-9.0%-4.6%

4、抢抓行业建设先机。把握电力通信行业“新基建”契机,争取更多项目、更大投入在浏阳形成实物量,为工业发展持续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撑。一季度,对标长沙电网“630攻坚”责任清单,投资约1.73亿元完成“四个一批”和配套路由地埋等34项工作,任务完成率100%。截至417日,浏阳市5G建设总投资3.14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460个(其中4月新增5G基站106个,45G基站任务123个),完成新建及改扩建机房45个、光交139个,新建主干光纤644公里。

二、产业链推进情况

1、加强政策引导。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搜集整理国家、省、长沙市惠企政策46条,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2000余册,组织召开政策解读座谈会11次。截至415日,全市有593家四上企业享受水电气“欠费不断供”。帮助89家企业争取工信部高质量发展、省融资担保降费补助、长沙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3088万元。组织18家企业申报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荐41家企业申报省市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项目,累计指导555家企业申报国家、省、长沙市各类产业专项,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加速项目驱动。以产业链建设为主线,顺应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统筹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投资进度和形象进度。年初,铺排工业技术改造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47亿元,已有87个项目开工,已完成投资15亿元。筛选确定产业链重点建设项目60个,计划总投资645.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14亿元。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增速-6%,技改投资增速-39.9%稳步推进浏阳“四新”经济(5G应用)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已与阳升智联、天融智能、鼎捷软件等多家省内外企业开展了招商洽谈,拟成立智能制造研究院、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拟搭建花炮云、家具云、苗木云等产业云平台和5G场景应用展示平台。

3、加力企业培育。一季度,召开了浏阳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食品产业链原材料供需见面会,南新制药成功上市,本地产品本地配套等工作有序推进。对全市上半年有望新增入规工业企业开展了摸排工作,新入规13家,惠科金阳新建入规已经通过长沙市一级审批。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与认真组织指导,申报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08家,超指标数153%。长沙智能制造研究院专家对108家企业实地调研走访,进行了初步评审,预计有32家以上企业可入围第一批公布的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1主攻三大投资。一是招大引强壮骨。下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拓展芯屏器合产业集群优势。突出抓好医护用品新兴产业链发展,探索就近配套为主的产业链固链行动,确保产业链规工企业全年实现税收10%以上的增长。二是项目攻坚强肌。挂帅出征、挂印交办、挂图作战,重点抓好市级领导联系的60个产业链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90.14亿元。三是技术改造活血用好用足制造强省、智能装备等产业政策,成立浏阳市智能制造研究院,推进扩面工作,新增长沙市智能制造试点企业70家以上,抓好12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2开展三项行动。一是开展领军企业登峰行动。围绕年内新增2家上市企业目标,加快培育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开展中小企业拔尖行动。围绕入规、升高精准发力,培育好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6家(其中新建投产22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24家。三是开展小微企业强身行动。做好水电气不断供的企业要素保障工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浏阳市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建设,健全1+1+20+N的服务体系(1个企业综合服务窗口平台,1个企业服务专家库,20家核心服务机构,N个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乡镇及园区企业服务平台、机构),促进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定制化,让小微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援企稳岗,共渡难关,达产达效,健康发展。

3推进三新建设。一是新基建。协调推进浏阳5G项目建设,全年投资10亿元,新建主干光缆870公里,新建或改扩建汇聚机房100个、光交300个,布局5G基站1500个,基本覆盖城区和园区。全力推进电网630攻坚,完成国网公司主网投资9.66亿元,铺排配套路由项目共16项,四个一批项目共 36项(其中投产一批7项、开工一批7项、核准一批10项、储备一批12项);完成地电公司主网投资2.66亿元,铺排3项重点工程。二是新园区。加速推进5G场景应用孵化园选址、招商、建设进程,上半年落地四新经济产业孵化基地(5G应用)。三是新平台。抢抓数字经济先机,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加快打造烟花云、家具云、苗木云等产业云平台。建设5G场景应用研究,引进和发展软件业,提升工业软实力,拓展云经济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