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世界杯开赛!熬夜观赛伤身怎么办?实用“护体”锦囊快收藏

发布时间 : 2022-11-24 来源:长沙卫健 字体大小:

世界杯比赛时间大多在北京时间的晚上或者凌晨,球迷朋友要第一时间观看世界杯,往往需要熬夜。有的球迷喜欢用大量的咖啡来提神,有的则会准备方便面、薯片、烤串、热卤、啤酒等,边看球边纵情吃喝。那么这些行为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长沙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伟宁作出了解答。


首先,通常在晚上8点后进食被称作“夜宵”。人体内有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两种自律神经,交感神经是在身体活跃的白天使胃运作频繁,促进消化吸收;到了夜晚,副交感神经活跃,在身体休息的同时,让摄取的营养素储存在体内。夜晚进食的话,不但会难以入睡,还会使隔日早晨食欲不振,如此造成的营养不均衡,就会引起肥胖。


其次,喝大量的咖啡,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多喝咖啡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另外咖啡容易引起食管反流等问题。薯片、方便面等食物不仅不容易消化,更会造成消化道很严重的负担。熬夜看世界杯本来就会使人的胃气虚弱,多吃这类食品后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可能加重便秘等症状。


健康观赛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证充足睡眠


由于时区差异,比赛直播经常是晚上甚至半夜,这就要求提前安排好作息时间,白天尽量多睡一会儿,以保证充足的精力。如果球赛在深夜举行,最好提前睡一大觉,再起床看就比较有精神了。


2.注意膳食调控


注意饮食种类丰富,适当选择一些酸味食物,以促进食欲。晚餐应适当增加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深夜出现饥饿。熬夜较久时,中途加餐应以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为主,如豆浆、菜汤、水果、糕点之类。至于啤酒,100克啤酒的酒精含量是4克,加之啤酒中含有大量的气体,饮后易发生胃肠胀气,因此,原有胃溃疡的球迷不宜大量饮用啤酒,以免引起胃穿孔急症。


球迷看球常常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冬季可以用沙参玉竹煲瘦肉,沙参玉竹有助于养阴润躁,加上瘦肉可以养生滋润。另外还可以选择西洋参炖瘦肉,西洋参除了有补气养阴的功效外,还能清火生津,对熬夜后津液不足、口渴舌燥的人群而言具有很好的疗效。


3.来点熬夜茶


对于熬夜的朋友,可以喝点茶,在疲倦时喝上一杯热茶,顿觉精神倍增,头脑清醒。茶叶中含有防辐射物质,边看电视边喝茶,还能减少电视辐射的危害,保护视力。


熬夜时最好喝绿茶,它含有多种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更有利。还可自己配制一些增强视力的茶,如枸杞菊花茶(含绿茶、枸杞、菊花)等,既可解压,又可明目。


对于年龄偏大、身体较弱、平时工作比较繁忙的球迷,可以选择人参、麦冬、五味子煮水或泡茶,在平时和看球期间饮用。此方有补气、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还可抗疲劳,缓解因过度关注赛况引起的精神过于紧张。但必须适可而止,一旦出现腹胀、腹泻,要立刻停止食用。


年轻球迷长时间熬夜容易伤阴,虚火上冲,引起心烦易怒。可用枸杞、菊花、麦冬、生地煮水或泡茶随时饮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