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叠加服用退烧药感冒药,退烧后起红疹

发布时间 : 2022-12-23 来源:浏阳日报 字体大小:

医生提醒:退烧药不宜与复方感冒药叠用

如出现大量红疹需紧急就诊

最近,市民钊先生感染了新冠病毒,便居家自行服用退烧药。可在服药后的第三天,他的身上出现了大面积皮疹,不仅痒而且感觉呼吸困难,经诊断,他患上了药疹。

“近日,科室已经接诊了2例因服用药物而引发的药疹。”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张语林提醒市民,服用药物时一旦出现皮疹、发痒,很有可能是药疹在“作怪”,需要引起重视,必要时需紧急就医。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巧

有此一例

服用退烧药感冒药后身上起了红疹

感染新冠病毒后,钊先生出现了发热、咳嗽、肌肉疼痛等症状。因为之前准备了一些退烧药、感冒药,钊先生便按照说明书自行服用药物。很快,发热的情况得到了缓解,可钊先生却隐隐觉得后背有些痒,“但在我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当时便没有放在心上。”

没想到过了两天,后背的痒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有越来越痒的趋势,这严重影响了钊先生的睡眠和生活。第二天一早,家人连忙拉开钊先生的衣服,只见他的肚子、后背以及手臂等都出现了成片的红疹。

这下,钊先生慌了,立即前往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医。经过医生观察和患者自述,医生诊断其患上了药疹,要求其立即停止服用退烧药,并予以抗过敏治疗。目前,钊先生的情况已经好转。

医生提醒

一旦发现身上发痒、起疹子,需警惕是否患上药疹

“近期,我们接诊了2例因服用药物而引发的药疹。”张语林介绍,药疹,也称药物性皮炎,即药物通过口服、注射、吸入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性皮损,严重者可累及机体的其他系统。因此,市民一旦发现身上发痒、起疹子,一定要小心是不是出现了过敏症状,患上药疹。

“如果是吃退烧药出现过敏,首先应立即停止使用退烧药,然后观察有没有出现皮疹、呼吸困难、喉头水肿等症状。”张语林提醒,如果症状较轻,可以使用抗过敏药进行治疗;如果症状较重,全身出现大量皮疹,则需立即到医院就诊;若出现喉头水肿、严重呼吸困难,意识丧失,甚至有过敏性休克表现,应立即拨打120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除了退烧药和感冒药,还有什么药物不能混合吃呢?张语林介绍,退烧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也不宜与复方感冒药(如感康、新康泰克、白加黑等)联用,因为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大多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超量用药易导致肝损伤;另外,退烧药最好也不要和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同时使用,容易引发胃肠道穿孔。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