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社会保障信息 > 政策措施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8-17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文家市镇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相关单位:

现将《文家市镇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文家市镇人民政府

2023718

文家市镇2023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集中征缴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镇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提高我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以及人均缴费水平,切实保障和维护广大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征缴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领导小组

问:江敦明

长:张继龙

副组长:  陈志刚  周飞江(常务)   张江林刘金成李紫薇

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各站办所负责人

二、工作目标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聚焦参保零缴费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确保完成参保扩面预期目标。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居民按年持续缴费,高档次标准缴费

三、工作举措

缴费时间

按年度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各应全面发动、精准宣传、广泛覆盖,动员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并于20231031日前基本完成年度参保缴费预期目标。

(二)参保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镇户籍,未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参保人不得跨统筹地区重复参保。

(三)个人缴费标准

2023年度浏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分13档,分别为每人每年20030040050060070080090010001500200025003000元,鼓励引导城乡居民根据自身情况按较高档次逐年缴费,尽量不要中断缴费年限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按照上级政策及结合浏阳实际,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人员、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对象由政府财政按200元档次代缴,个人无须缴费。

(四)政府缴费补贴

2023年度长沙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参保人员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按个人缴费档次分13档,分别为每人每年405060708090100110120130140150160元。中断缴费或隔年补缴的,中断期间及补缴年限不享受政府的缴费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村要将分解任务到组,落实责任,做到人员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并确保网络畅通。同时,镇联村领导、联村(组)干部要加强对各养老保险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掌握本辖区内养老征缴工作的进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扫清盲区死角,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丰富宣传渠道,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对行动不便、操作困难的群众,继续采取上门服务、一对一辅导等志愿服务,确保征缴宣传不漏一人,居民应保尽保、愿缴尽缴。

(二)优化缴费方式,提高经办能力。大力推行“湘税  社保”“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手机APP自主缴费方式,引导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掌上办”实现自主缴费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健全服务网络,提高经办能力,为参保居民提供全网式、全流程、无差别的方便快捷服务。常态化开展镇、村级协办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经办人员的政策业务素质和经办服务水平。

(三)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完成任务。各村要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建立参保缴费电子台账并动态更新,做好数据比对分析,精准摸排未参保缴费对象,点对点发动城乡居民按年持续缴费,享受政府缴费补贴,维护居民正当利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缴费工作纳入2023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实施严格考核计分。

(四)坚持廉洁征缴,保障居民权益。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稽核监督制度,对社保登记、征缴、发放、认证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并按规定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居民自主缴费,确有必要代办的,应当通过智能POS机刷卡缴费并当场给付小票;通过手机APP代为缴费的必须当场出示缴费记录截图并及时打印纸质缴费凭证交居民签收。严禁收款不开、少开票行为;严禁故意压款不缴、迟缴行为严禁任何借社保名义谋取个人不正当经济利益行为。村通过村务公开栏等适当渠道公开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附件: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预期目标分解表

附件.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