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21年公路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1-04-02 来源: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洪涝灾害对辖区公路的危害,保障汛期道路安全畅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雨前抓预防,雨中抓防毁,雨后抓恢复,做到及时预防、积极抢修、彻底修复,“预案、物资、队伍”三落实,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建立健全防汛应急制度,确保道路畅通。

二、组织机构

(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

长:易志坚

副组长:罗学贤、黄峰、黎初文、高峰、黄

员:朱晓雷、李莉园、曾伏文、陈新勇、林云、

邓晓武、陆剑霞、付东军、陈威权、刘

领导小组下设防汛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干线公路养护部,邓晓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收集掌握防汛情况、储备调配物资设备及做好值班、信息报送等。24小时值班电话:8362738883629588 联系电话: 13707481749

(二)防汛工作应急小组

1. 结合辖区公路防汛抢险实际,成立五支抢险应急队伍。

1)东区抢险队

责任领导:黎初文(13874923235

成员:东区各管养站

2)南区抢险队

责任领导:罗学贤(13755073308

成员:南区各管养站

3)西区抢险队

责任领导:高峰(13574170123)

成员:西区各管养部

4)北区抢险队

责任领导:黄峰(13975838329

成员:北区各管养站

5)抢险机动队

责任领导:黄科(13974995333

成员:机关各部室、隧道管理部、浏永应急站

抢险应急队职责:负责公路汛情和水毁情况,发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道路巡查、重点路段观测,并在危险路段设置相关警示标志;负责险情发生后的处置工作。

2. 组织协调组:邓晓武、付东军、陈威权、刘超、陆剑霞

职责:负责应急工作的组织部署及综合协调,确保抢险人员、机械、物资及时到位。

3. 宣传文秘组:朱晓雷、李莉园、肖远珍

职责:负责宣传工作,通过新湖南、掌上浏阳等平台发布相关安全提示信息、辖区道路路况及工作情况。

4. 后勤保障组:陈新勇、曹剑青、胡丹、何睦

职责:负责救灾现场的食物供给,协助应急物资的发放。

三、工作机制

(一)汛期前期准备

1.汛前检查:对易发生水毁的公路路段进行预防性检查,提前进行加固处理;对桥梁、隧道、边沟、通道、排水涵管及排水沟、泄水槽等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泄洪和排水顺畅;对路面坑槽、裂缝等病害进行普查,坑槽及时修复,裂缝尽快组织灌缝、封缝,以防止雨水侵入;对在建工地进行检查,提前将物资、机械撤离河套、边沟等施工现场。

2.物资准备:备足铁锨、镐、木桩等防汛抢险物资,浏永管养站做好发电机组等设备维护保养,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对公路沿线企业、个人等拥有的运输机械、装载机、挖掘机进行排查摸底,以备租用,保证物资、人员的运送以及水毁抢修的及时进行,不贻误抢险时机。

(二)应急保障程序

1.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紧急动员和部署抢险应急工作,防汛办公室负责组织监督各部室、管养站防汛抢险工作的实施情况。

2.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建立信息通道,随时汇报险情、灾情及交通保障情况,接受上级的指令。防汛办公室及时向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接受防汛各种指令。

3.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现场情况,确定应急保障任务的规模、地点、具体要求等,成立现场指挥小组,同时做好运行调度、通讯联系和生活保障等工作。防汛办公室负责各部门、各抢险队的物资、车辆、人员的协调工作。

4.防汛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雨情、汛情、险情、公路交通保障等工作情况,及时向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做好值班、巡查、雨情记录以及上报工作。

5.遇有中、大暴雨时,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上路分段巡查,责任单位24小时值班巡查,一旦发生险情,要加强调度抢险应急队,调派抢险物资、机械,迅速赶赴抢险现场,及时排除险情。

6.各抢险队要坚守驻地,根据险情路段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抢险人员进行排水、抢修,避免水毁扩大,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

7.道路、桥梁出现险情,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果断采取措施,封闭交通,设置规范的安全标志,及时跟交警联系,上报市政府,确定绕行路线,设置指向标志,做好车辆疏导工作,确保人员、车辆安全,如有重大情况,必须向上级领导汇报,经领导批准后实施。

8.水毁一旦发生,为避免水毁扩大,降低损失,要坚持雨中修复,利用木桩,编织袋等抢险物资对水毁部位进行临时性加固防护。降雨停止后,要立即统计调查水毁情况,研究制定详细的水毁修复方案,经批复后迅速实施。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要从讲政治、顾大局、求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2.强化责任。上级的防汛指挥调度要无条件执行,保持手机等信息渠道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因消极懈怠、玩忽职守、擅离岗位或不听从调度造成损失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确保安全。防汛期间,相关部室、各管养站要随时掌握公路的水毁和通畅情况,发现险情要立即上报,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并在处理完毕后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上报。

附件:1.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防汛物资统计表

2.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防汛保畅设备和民工队清单

附件1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防汛物资统计表




防汛物资清单统计时间为202141

物品名称

单位

数量

保管地点

责任人

备     注

锄头

12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铁铲

15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雨衣

20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套鞋

20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锥筒

400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簸箕

12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警示牌

13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麻袋

500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油锯

15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彩条布

10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沥青

30

各管养站

各站站长


附件2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防汛保畅设备和民工队清单

设备清单统计时间为2021年4月1日

设备名称

数     量

保管地点

责任人

备      注

铲车

2

荷文管养站

浏永管养站

何新桃13975834068

李发成13808435590

自有

综合养护车

1

浏永管养站

李发成

自有(发电装置)

应急照明灯

2

浏永管养站

李发成

自有

清扫车

2

隧道管理部

浏永管养站

陆剑霞13973152722

李发成

自有

农用车

2

荷文管养站

浏永管养站

何新桃

李发成

自有

水车

2

浏永管养站

李发成

自有

农用车

4

浏永管养站

邓晓武

13707481749

外租

挖机

4

浏永管养站

邓晓武

外租

大铲车

4

浏永管养站

邓晓武

外租

东区民工队

1

每队20人、2台车

邓国强

13975837382


南区民工队

1

每队20人、2台车

蒋会辉13787047080


西区民工队

1

每队20人、2台车

刘哲文13975420722


北区民工队

1

每队20人、2台车

杨飞进13875863949


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综合部

202141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